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环卫夫妻10平米内相濡以沫 四块毛巾缝围巾(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10月27日11:56
朱师傅和老伴生活在不足10平方米的地下室里。 本报见习记者 任小杰 摄
朱师傅和老伴生活在不足10平方米的地下室里。 本报见习记者 任小杰 摄

  本报见习记者 张琳琳

  10月26日,东营迎来了入秋以来最冷的一天。气象台预报的最低气温为4℃,最高气温也不过8℃。

  这一天,10时左右,在寒风中,记者在康洋路上见到了正在清扫路面的环卫工人朱师傅。

  朱师傅穿了薄薄的棉袄,外面罩着一件大家再熟悉不过的橘黄色制服,身边停放着一辆黄色环卫小车。记者上前打招呼,朱师傅放下扫帚直起腰,和记者攀谈起来。朱师傅说,他老家在广饶县丁庄镇朱咀村,4年前和老伴来打工,一个月前,他和老伴都应聘做起了环卫工。

  朱师傅收工之后,记者一同来到金水小区北区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地下室,这里便是他和老伴的家,屋子里塞满了床、炉灶、餐桌等简单用品,墙上还挂着5把扫帚,剩下的空间也仅仅能够让老两口站站脚。这时,朱师傅的老伴已经做好了简单的饭菜。朱师傅已经在这里住了4年了。

  每天早上5点起床,朱师傅和老伴儿简单地吃点饭,就带上清扫工具,骑上三轮车出发。朱师傅要在6点半之前赶到康洋路。上午要扫到10点半,下午从1点一直打扫到4点半,这是朱师傅一天的工作时间。每天在马路上来来回回,他将路上的垃圾和落叶一点点清扫干净。

  “天凉了,叶子落得多,我和老伴儿只要拿起扫帚就要忙个不停。”朱师傅说,一天得运送8三轮车落叶。他说,最难清扫的是那些不起眼的瓜子壳、小纸片、竹签子。年龄大了,眼力也没年轻时那么好了,每次都要弯着腰低着头清扫,有时还得用手去捡,只为不落下一点垃圾。

  朱师傅舔了舔他那有些干裂的嘴唇,说:“我的手又裂了个口子。”一旁的老伴接过话茬,说:“冬天冷,风也大,前天我还去买了4块毛巾,缝了2条围巾呢。”她显得很满足地说,俩人一人一条围巾,为了御寒她还特意买了两副手套。她说:“一天在马路上站7个小时,累了就在路边歇脚,随身带着水壶,渴了就喝。”

  吃过中午饭,朱老先生又拿着扫帚,骑上三轮车上路了。寒冷的季节,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感觉有点漫长。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