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海啸再致重大伤亡 昂贵灾害预警系统遭质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28日02:24

  冯迪凡

  6年之后,差不多在邻近地区,印尼再次遭遇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袭击,而同样,当地的人民仍未得到预警,当然,也无法作出事先防备和赢得逃跑时间。

  但与2004年不同的是,此次地震及海啸发生后,尽管救援工作力度还在不断加大,但一个旨在进行早期灾害预警的昂贵系统的有效性,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质疑之声。印尼官员表示,监测和测量潮汐海浪的浮标在地震发生时有可能遭到破坏。

  地震引发海啸

  正在泰国开会的印度尼西亚籍两位国际组织官员每过5分钟就往家里打个电话,无奈还是通讯中断,这让他们急得团团转。

  其中的艾德就住在本次印尼发生地震的附近小岛上,原本想改签紧急回国,却发现通往印尼的航班当晚已经全部取消。艾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印尼处于两大板块之间,处在地震带上,经常有小震动。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印尼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升至272人。而印尼中爪哇省日惹县的默拉皮火山26日下午爆发后,至少也造成了25人丧生。

  另据本报记者昨晚从中国外交部了解到的情况,没有中国公民在此次印尼地震中伤亡的报告。

  10月25日,印尼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2级地震,震中距印尼首都雅加达约810公里,强烈地震随后引发海啸,掀起3米巨浪,至少有10个村庄遭受冲击。

  当地官员表示,针对3米高巨浪的早期预警系统发生故障。目前,印尼总统苏西洛决定提前结束在越南的访问行程,回国监督救援行动,他表示将与印尼地方领导人举行会晤,以帮助海啸善后处理。苏西洛还将处理默拉皮火山爆发所造成的混乱情况。

  印尼的救援情况跟当地体制有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印尼某国际组织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尼各种族独立性特别强,而印尼之间各个岛的独立性也很强。

  目前,从明打威群岛传出的图像显示,尸体已经被收集起来,房屋荡然无存。“尸体散落在海滩和公路沿线。”当地官员爱迪生·巴哈说。

  由于天气原因,很难从苏门答腊岛的主要港口巴东向明打威群岛提供援助,气象预报称,未来几天,糟糕的天气可能仍将持续。据悉,救援人员将强行登陆。

  虽然救援工作在不断升级,但对2004年印度洋海啸后旨在进行早期预警的一个昂贵系统的有效性的质疑之声越来越多。印尼官员表示,监测和测量潮汐海浪的浮标在地震发生时有可能遭到破坏。

  “巴盖(Pagai)群岛非常接近震中,海啸在5到10分钟的时间内就到达了帕刚岛。即使浮标还在,它还是来不及警告人们。” 印尼评估和技术应用部门的Ridwan Jamaluddin表示。

  与此同时,这些岛屿极为偏远,只有几条公路和很少的电话线路与外界相连,因此很难对损害规模作出准确的评估。

  一个从北巴盖岛逃出的农民博润特(Borinte)说,他已经失去了妻子和孩子。他证实,生活在发生海啸区域的人民,很少或根本没有收到警告。

  火山半小时内3次喷发

  而在当地时间26日,默拉皮火山在半小时时间内连续喷发3次,造成了包括守山老人在内至少25人死亡。

  印尼当地火山专家埃德·文斯基解释说,此次喷发是火山内部的“熔岩穹丘”中压力急剧增加导致的。

  目前,最少有一万人被撤离并安排到了避难场所,不过不少年轻人正试图回家拿出财物,虽然在主干道上设立了由志愿者和警察所控制的哨所,但仍有很多人沿着山上的小路进入被划定的危险区域。

  “人们仍在赶回家,有的人手里还拿着草去喂牛,有些人是想看看家里怎么样了,而另一些人则想再多拿些衣服出来。”一位志愿者Wawan Fauzi说。

  印尼共有火山400多座,其中活火山129座。默拉皮火山最近一次爆发是2006年,当时共造成两人死亡。

  Related相关

  2004年以来印尼遭遇的地震灾害

  2004年12月 8.9级地震引发海啸

  ● 2004年12月26日上午,印尼北部苏门答腊岛海域发生8.9级地震,并引发强烈海啸,至少28万人死亡,包括至少600名华人。

  2005年3月 苏门答腊8.7级地震

  ● 2005年3月28日夜,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8.7级地震,地震至少造成1300人死亡,其中包括约500名遇难的华侨。

  2006年5月 爪哇岛6.2级地震

  ● 2006年5月27日凌晨,印尼爪哇岛发生6.2级地震,至少造成5782人死亡。

  2006年7月 7.7级强震引发海啸

  ● 2006年7月17日下午,爪哇岛南部海域发生7.7级强震,5分钟后引发海啸,袭击爪哇南部沿海一带,至少造成668人死亡。

  2009年9月 苏门答腊7.9级地震

  ● 2009年9月30日下午,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里氏7.9级地震。最终死亡人数或超5000。

  2003年以来全球发生的大地震(不包括印尼)

  2003年12月 伊朗6.6级强震

  ● 2003年12月26日凌晨,伊朗克尔曼省东南部巴姆古城发生6.6级强地震,几乎完全摧毁了这座古城,至少造成5万人死亡。

  2004年2月 摩洛哥6.5级地震

  ● 2004年2月24日凌晨,摩洛哥北部山区荷赛马、菲斯、塔扎发生6.5级地震,地震至少造成564人死亡。

  2005年2月 伊朗南部6.4级地震

  ● 2005年2月22日清晨,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发生6.4级地震,地震至少造成602人死亡,991人受伤,数千人无家可归。

  2007年8月 秘鲁8级强震

  ● 2007年8月15日傍晚,秘鲁发生8.0级强震,地震至少造成510人死亡。

  2008年5月 中国汶川8.0级地震

  ● 2008年5月12日下午,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遇难人数超过8万人。

  2010年1月 海地7.3级地震

  ● 2010年1月12日下午,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7.3级地震,造成十余万人死亡。

  2010年2月 智利8.8级地震

  ● 2010年2月27日下午,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发生8.8级地震,造成799人死亡。

  (本报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