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我国明年发射神八飞船 嫦娥将全部传回成像数据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8日01:38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 郭少峰)昨日,记者从国防部获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称,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已正式启动实施,2020年前后将建成规模较大、长期有人参与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

  发言人介绍,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分为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两个阶段实施。2016年前,我国计划研制并发射空间实验室,突破和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并进行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2020年前后,我国计划研制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成载人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站组合体的建造和运营技术、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并进行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

  该发言人透露,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建设,将继承现有的载人航天工程成果,继续使用已有的神舟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场和着陆场。载人空间站建成后,我国将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

  按照计划,我国将于明年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实施首次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试验。

  “嫦娥”飞临月球虹湾区拍照取景

  预计明日凌晨结束成像试验,30日全部传回成像数据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在嫦娥二号实现了近月点距月球15公里的虹湾成像轨道后,昨天凌晨4时左右,嫦娥二号已向地面传回了CCD相机的试成像数据。昨天晚上19时30分左右,CCD相机开始了对虹湾地区的第一次成像,今天中午前后卫星会飞过虹湾地区的核心区,明天凌晨,嫦娥二号会结束对虹湾地区的CCD相机成像试验。

  六个圈次拍摄可当天传回

  昨晚19时30分左右,嫦娥二号卫星正式飞过虹湾地区,开始进入虹湾地区进行拍摄,“这是第一次正式成像”,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主任设计师张波说。这些地区均属虹湾边缘地区。从昨晚21时30分开始到23时30分左右,嫦娥二号飞过虹湾地区时,地面可以看见,“这时候的成像数据就可以传回地面”。在整个虹湾地区成像试验期间,共有六个圈次的拍摄可以当天传回,“其余时间都要拍摄后存储下来,到时候再传回地面”。

  今天晚上22时多到明天凌晨零时多,嫦娥二号卫星将实现飞临虹湾地区的最后两圈的飞行。成像数据除了地面可以见到的时段可以当天传回来外,其余数据要存储下来,“要到30日才能把图传回来”。

  降轨过程逐渐降低近月点

  张波解释,由于地球引力场的影响,表面有起伏,起伏高度差比较大,这导致“每次近月点的高度都在漂。”他透露,前天在实行降轨控制时也不是一下子实现了近月点为15公里的控制,“其实是接近20公里,也是逐渐降低近月点”。“控制效果比较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