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海啸已致272人死亡 火山或再度大规模喷发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28日03:07
  印尼苏门答腊西南部明打威群岛25日晚间发生里氏规模7.7级强震,引发3米高的海啸,谁知福无双降祸不单行,26日傍晚默拉皮火山爆发,喷出1500米高火焰,致使28人死亡。印尼政府官员27日说,默拉皮火山前一天喷发致使28人死亡、14人受伤。据新华社

  火山

  喷出1500米 房屋损毁草木难留


  印尼当局表示,喷发出的火山灰冲上高达1500米的空中,摄氏500多度高温的火山熔岩流向山坡。死伤者多为基纳里约村居民,家住默拉皮火山口不远,村内房屋损毁严重,树木枝叶无存,只剩下枝干。

  日惹市萨基多医院发言人恩迪塔·斯里·安德里安蒂介绍,多数死伤者受到火山灰灼烧。“我们正努力确认死者身份,他们多数为烧伤致死,”他说。

  火山爆发有先兆 或再度喷发

  默拉皮火山27日停止喷发,山顶仍然烟雾缭绕,肉眼观测无法确认是否有熔岩流出。印尼知名火山学家苏罗诺说,默拉皮火山尽管眼下“非常平静”,却难说是否会再次大规模喷发。

  苏罗诺建议地方政府继续转移附近居民,维持最高警戒水平。地方政府宣布,火山周边10公里为最危险地带,要求大约1.9万人撤离。

  默拉皮火山位于爪哇岛,高2900余米,是印尼最活跃火山之一。火山学家先前警告,它眼下内部积蓄巨大能量,可能出现数年来印尼最猛烈一次火山喷发。

  海啸

  由2004年大海啸断层造成


  火山喷发前20多个小时,距离火山以西1300多公里的明打威群岛遭遇海啸,至少154人死亡、大约400人下落不明。

  据悉,这起地震是引发2004年南亚大海啸的同一条断层造成。2004年12月,苏门答腊西部外海发生里氏规模9级超级强烈地震,引发惊人大海啸,造成印度洋周边等十余国共23万人丧生,是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海啸。

  交通阻碍 救援进展缓慢

  明打威群岛距离苏门答腊岛海岸大约175公里,不少岛屿地形复杂,救援人员难以抵达。海啸过后,灾区附近海域大浪拖慢救援步伐。

  明打威群岛地区议员亨德利·多里说,海啸迫使众多居民逃离住所,至今不敢返回。通信不畅,致使救援人员无法与这些人取得联系。

  亲历者诉说惊险遭遇

  地震发生时,一艘载了9名澳洲观光客的船只刚好停在明打威群岛的海湾,船上的人经历了地狱般的惊险遭遇,最终幸运地存活下来。据船主人澳洲人哈雷特回忆,地震发生时,他和船上另外15人看到一堵白墙迎面而来。停在他们旁边的一艘船首当其冲,被巨浪卷到浪顶,直接抛向他们。“我们的船爆炸起火,后甲板瞬间化为一团火球,在船爆炸时,船上的人全部跳到海里,有些人被冲到陆上200米,赶紧爬到树上,以免被浪卷走,等了20多分钟,浪才退。”哈雷特至今心有余悸。王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