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火山致29死14伤 专家称或长期缓慢喷发(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8日07:28
10月26日,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正在喷发火山灰。 新华社/路透

  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27日说,默拉皮火山前一天喷发致使29人死亡、14人受伤。

  救援人员加紧赶往遭海啸袭击的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但受交通阻碍拖累,救援进展缓慢。

  灼烧

  默拉皮火山26日傍晚喷发,喷射大量火山灰,附近村庄多处房屋损毁。

  日惹市萨基多医院发言人恩迪塔·斯里·安德里安蒂介绍,多数死伤者受到火山灰 灼烧。“我们正努力确认死者身份,他们多数为烧伤致死。”

  印尼媒体报道,死伤者多为基纳里约村居民,家住默拉皮火山口不远,一些人在房屋内或附近死于炙热的火山灰。

  村内房屋损毁严重,树木枝叶无存,只剩下枝干。

  默拉皮火山位于爪哇岛,高2900多米,是印尼最活跃火山之一,先前多次喷发。最近一次喷发在2006年,致死两人。

  1930年喷发导致大约1300人死亡,1994年喷发致大约60人丧生。

  平静

  火山27日停止喷发,山顶仍然烟雾缭绕,肉眼观测无法确认是否有熔岩流出。

  印尼知名火山学家苏罗诺说,默拉皮火山尽管眼下“非常 平静”,却难说是否会再次大规模喷发。“没有迹象表明它会再次立即喷发。一切都非常不确定,我们不知道这是否只是暂时的 平静。”

  苏罗诺建议地方政府继续转移附近居民,维持最高警戒水平。地方政府宣布,火山周边10公里为最危险地带,要求大约1.9万人撤离。 一些火山学家近期多次警告,这座火山积蓄巨大能量,可能出现数年来最猛烈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学家盖德·斯万蒂卡认为,默拉皮火山可能在长时期内多次小规模喷发。按照他的说法,尽管无法排除大规模喷发的可能,依照26日喷发情况分析,它可能长期“缓慢喷发”。

  这次喷发没有影响航空运输。

  无奈

  喷发前20多个小时,距离火山以西1300多公里的明打威群岛遭遇海啸,至少154人死亡、大约400人下落不明。

  明打威群岛距离苏门答腊岛海岸大约175公里,不少岛屿地形复杂,救援人员难以抵达。

  海啸过后,灾区附近海域大浪拖慢救援步伐。

  国际红十字委员会派出小组,前往明打威群岛巴盖岛评估灾情。由于海浪过大,加之海面漂浮大量杂物,小组被迫退回。国际红十字会一名发言人说,小组将再次尝试进入灾区。

  明打威群岛地区议员亨德利·多里说,海啸迫使众多居民逃离住所,至今不敢返回。通信不畅,致使救援人员无法与这些人取得联系。

  25日晚强震触发这次海啸。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说,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25日21时42分发生里氏7.2级地震,引发海啸。地震后累计发生10多次余震。(韩建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