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专家称印尼地震与火山喷发可能存在关联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8日09:55
  印度尼西亚从当地时间25日起遭受了一连串的自然灾害冲击,先是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发生了七级以上的强震,地震引发了海啸,再是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连续三次喷发。专家分析认为,印尼地震与火山喷发可能存在关联。央视《环球视线》2010年10月27日播出“印尼连遭三重灾害”,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印度尼西亚从当地时间25日起遭受了一连串的自然灾害冲击,先是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发生了七级以上的强震,地震引发了海啸。再是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连续三次喷发,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了至少大约300人死亡,数百人失踪,估计伤亡的数字还会攀升。虽然天气不佳,救援难度大,但是当局已经展开了救援,接下来我们首先来连线本台派印度尼西亚的记者窦荺韵,她现在已经赶到了事发现场。窦荺韵你好。

  窦荺韵 本台驻印尼记者:主持人你好。

  水均益: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现在所在的这个位置,在什么地方?周围的情况。

  窦荺韵:好的主持人。我现在已经到达了默拉皮火山的山脚下,在我身后一片漆黑的地方其实就已经是默拉皮火山,我身后亮灯的那所房子就是居民的一处安置点,在里面目前安置了两百名民众,其实在我的左手边是一条警戒线,目前警察在那边看守已经严禁村民再次入内。

  我是于一个小时前,经过一天的赶路刚刚到达了默拉皮火山,在这里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觉得这里热闹与冷清两重天,为什么这么说呢?说它冷清是因为之前我们走了一段山路,是一片漆黑,连个路灯都没有,所有的房子都已经清空了,我们是由村民用荧光棒照亮开出了一条山路,带领我们来到了这样的一个直播点。

  说它热闹,为什么热闹呢?是因为在这样的安置点,所有的村民他们聚集在一起,在旁边有警察守卫,有救护车在这里安置,所以在这个夜幕下显得格外地热闹。

  水均益:另外我们知道,实际上现在时间在印尼当地时间也已经是在晚上的十点多钟了,所以从你身后景色上来看,确实也看不太出来,但是我们知道火山目前已经造成了很多人员伤亡,而且白天我们也收到了一些相关画面,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伤亡人数的情况,以及印尼现在救援处在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窦荺韵:好的主持人。目前统计到的数据是,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28人,在我身后这样一个安置点,现在民众都已经平静地休息了,总体给我的感觉是,这里民众的情绪是比较平静的。今天白天我们经过一天的采访,我觉得有两件事情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第一件事情就是在28名遇难者当中其中有一名是当地的记者,今天当地的民众已经为这位记者举行了追悼会,并且为他的家人进行筹资。

  另一件事情,昨天火山喷发以后,当地下起了沙石雨,其实沙子和石头是从火山的内部喷发出来的,所以今天就有当地的评论家非常逗乐地说,其实这些沙子和石头是默拉皮火山给当地民众的礼物,因为他们可以用这些沙子和石头进行房屋的再建。

  水均益:好的,非常感谢窦荺韵在火山现场给我们带来的报道。其实我们刚才在节目一开始也给大家介绍了,印尼这次是遭受了三重的自然灾害,前面有地震和地震引起的海啸,应该说在这个季节印尼是一个旅游圣地,我们很多人也马上想到,很多中国游客会选择印尼作为度假圣地。另外我们也知道印尼也是一个华人华侨聚居的国度,有关华人华侨和中国公民在那儿的情况,人身财产安全有没有受到影响,早些时候我们也通过电话采访了中国驻印尼使馆的新闻官王妍女士,我们一起来听一下。王女士你好。

  王妍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新闻官:您好。

  水均益: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在这次灾害发生的地区苏门答腊这一带,是不是有咱们中国公民或者华人华侨居住、经商,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有没有受到什么威胁或者影响?

  王妍:好的。地震发生之后我们使馆也是各个部门启动紧急机制,迅速去了解在当地是不是有我们中国公民的情况,目前来看,在当地中国公民是没有伤亡,我们在巴东等地,在灾害附近地区,是有部分的中资企业的员工,我们使馆也是紧急通知了相关企业,让他们撤离有关员工,目前有关企业工作人员已经是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区,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

  水均益:另外我们知道印尼也是咱们中国公民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您了解这方面情况,特别是中国游客在那个地区有没有?他们的安全怎么样?

  王妍:在这次发生地震海啸的西苏门答腊地区,离爪哇的人口密集区比较偏远,所以据我们了解,在那边中国游客的生命安全应该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们震后了解到的情况是外国公民在当地也是没有伤亡的情况。

  水均益:还有一个问题想了解一下,咱们使馆在这次灾难出现之后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或者说咱们使馆对咱们中国公民,华人华侨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王妍:这次地震发生后,外交部杨洁篪部长现在已经向印尼的马尔蒂致电表示慰问,我们中国的红十字会已经向印尼的红十字会提供了紧急的援助,目前我们也是在使馆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使馆24小时的值班电话,如果我们的公民遇到紧急情况的话,可以通过使馆的网站了解我们的紧急值班电话,然后给我们打电话咨询。

  水均益:好的,非常感谢王妍女士,非常谢谢。

  今天演播室里我们也请到了一位专家,国家地震台网中心的研究员孙士鋐先生,欢迎您。还有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洪琳,首先孙先生像印尼这样一个国家,因为之前我们看到地震海啸还是比较频发的,而且我们记忆犹新的是2004年夺去了20万人大海啸。我知道好像在这之后,印尼是建立了一个海啸预警机制,但是这次还是出现了海啸,而且出现了人员财产的损失,是什么原因?您估计。

  正在评论:印尼地震引发海啸

  孙士鋐 国家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海啸预警机制目前来说还有一些问题有待于解决,因为不管有没有发生海啸,只要是太平洋地区或者是海域发生较大地震,海啸预警系统都会产生预警警报,频发的预警警报使得当地的一些公众对海啸预警不信任了。

  水均益:有点我们俗话说的狼来了。

  孙士鋐:对。像今年在这个地区已经发生了四次7级以上地震,前三次,三月份、四月份、五月份,那三次7级以上地震,包括四月份那次是7.8级地震,都没有引起海啸,但是他们都发布了海啸。所以现在发布海啸的失败率太大,这一点是需要以后改进的。

  水均益:这次好像比较独特是在印尼,媒体都说等于三重自然灾害,地震、海啸和火山爆发,在您看来这三者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

  孙士鋐:这个应该是有联系的,因为海啸是由于地震引起的,为什么会引起海啸呢?这一次的地震可能它引起的是一个随着印度,海底出现了大面积的升降,出现了一个重力差,就引起了海啸,这个是跟地震直接有关。

  水均益:海床抬起来了,然后把海水就一下子抬起来或者是下降。

  孙士鋐:对。尽管火山离地震距离比较远。

  水均益:应该有一千多公里。

  孙士鋐:1300多公里,但是从地幔角度上来说,它们有可能会处于同一个动力源,地幔动力源。当然另外也有一种解释,地震发生以后,一个印尼场要进行调整,在调整的过程中,就有可能引起火山爆发。

  水均益:洪先生怎么看?因为我们知道像这次默拉皮火山在当地话里边叫火焰山,而且它在过去200年里面边是频繁地喷发,造成的损失也不计其数,30年就有过一次,很大,几个村子一夜之间全被它吞噬了,这次印尼也发出红色警报,对于默拉皮火山喷发,据说今天稍微平静一点了,我们怎么看待这样一个?

  正在评论:火山喷发近两万人疏散

  正在评论:最活跃火山再度喷发红色警戒不容小视

  洪琳 特约评论员:应该说印尼是处在一个火山频发带上一个国家,火山活跃程度非常高,比如说拿默拉皮火山来讲,它是印尼现在火山中最活跃的一个火山,它的喷发周期据说是一到五年,大家可以想像频发次数,而且刚才你也提到1930年那一次,死了1300多人,比较近的2006年死了两个人,1994年是有60多人死亡,所以它是很活跃的一个火山,这一次发出红色警戒以后,当地的官员是马上疏散当地居民,我们知道当地居民也有固守家园心态,不愿意离开那个地方,但是如果说火山真的进入活跃期,而且这一次的判断是比较持续,很长久的一个喷发,这个时候不得不防范,而且东南亚不仅是印尼,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火山喷发也很频繁。

  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当时美国从克拉克空军基地撤军的时候,菲律宾人要求他撤走,美国不是很情愿,结果就是一次火山喷发使这个事情板上钉钉,而这一次现在看印尼的火山又迎来了很活跃一个时期。

  水均益:孙先生怎么看待印尼这次三连重的自然灾害,内在有什么样预警给我们提示?因为我们也知道,我们这儿有相关资料,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岛屿是由17508个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印尼也是一个火山之国,全国有火山400多座,其中活火山就有100多座,这次三连重自然灾害是印尼本国或者说这个地区的一种活动,还是说跟我们最近这一两年来整个全球地质、地壳比较活跃,火山地震比较活跃,还是其中一部分,您的看法。

  专家观点:04年8.7级地震以来 该地区的活动水平持续强烈

  孙士鋐:我个人认为,2004年12月26日印尼的8.7级地震以后延续的一个过程,印尼是一个岛国,它刚好处在印度洋板块跟太平洋板块的交汇部位。以往来说,太平洋板块地震活动水平是很高的。最近这十多年,也就是从2001年开始,印度洋板块处于一个明显的活跃阶段,这造成了印尼这个地区,因为它既是印度洋板块,又是印尼板块交汇部,所以它的活动水平就比较强烈。

  水均益:通过这件事情给我们有什么样的警示,您的感觉。

  专家观点:印度洋板块的活动水平仍然很强烈要给予关注

  孙士鋐:我个人觉得应该高度关注印度洋板块强烈互动的态势,因为我们知道这一次地震前的一个多月,也就是9月4日,在新西兰就发生了一个7.2级地震,印度洋板块是我们国家大陆动力源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印度洋板块南面发生了一些地震,有可能印尼状态传递到我们国家,所以这次印度尼西亚一连串灾难事件,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关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