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经济观察:中国民营资本积极进军文化产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8日10:38
  新华网西安10月28日电(记者李勇 梁娟)目前,大型音乐舞蹈史剧《秦始皇》正在陕西西安紧张排演。这部史剧将在“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博物馆旁的一座大剧院里上演,以国际化元素和高科技影视手段“再现”大秦帝国的历史,为海内外游客带来目眩神迷的光影体验。

  这部总共耗资约3亿元人民币的史剧由陕西省的民营企业出资打造,其制作班底包括中外顶尖人才:好莱坞著名作曲家、北京奥运会与上海世博会的灯光或艺术设计主创;并应用4D现代化光影成像技术、先进的场景转换装置。

  业内人士指出,这部史剧虽然耗资巨大,但“并不缺乏观众基础”,目前秦兵马俑年接待游客360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超过70万人次,并保持逐年递增。其具备国际水准的制作班底与投入,则显现出中国民营资本在投入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时,拥有了更大的雄心和实力。

  近年来,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迅速,2004年以来年均增长速度高达22%,大大高于同期GDP增速。

  同时,民营资本也以活跃的态势进入这一领域。根据有关数据,目前在国家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中,非公有制经济所创造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占到全部文化产业增加值的一半以上,就业人数占三分之二。

  许多民营企业资本雄厚,投资文化产业出手不凡,显示出强烈的企图心。史剧《秦始皇》的投资方陕西九州映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表示,其目标是投资30多亿元组建世界级专业开发和管理团队,建设大秦文化展览馆、中华三秦非物质化博览园等,创造与秦兵马俑相媲美的世界级商业平台和财富价值。

  浙江民营企业横店集团投资兴建的横店影视基地,是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据介绍,该集团对影视产业的投资累计已达70多亿元;未来在5到10年,还将在影视产业投资30至60亿元,包括新建高档影院300至500家。 中国拥有五千年悠久灿烂的文明史,一些民营资本在进入文化产业时,十分重视在传统文化因素中寻找灵感,体现在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制作展示上的现代技术结合。

  在古都西安,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大唐西市”已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景点。据投资人、佳鑫集团董事长吕建中介绍,大唐西市项目占地约500亩,规划建设有博物馆、丝绸之路风情园、陕西省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等十大业态,目前,“大唐西市”博物馆和国际古玩城已建成营运。

  西安关中民俗博物院是一家以民俗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收藏、展览为宗旨的大型民办文化企业,也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其董事长王勇超几十年来在关中地区收集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民俗物品及字画3万多件,征集迁建保护了40个院落、近千间明清时期的关中民居,博物院成为陕西省的民俗文化符号之一。

  27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阐述了中国对未来5年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建议表示,要在政府引导下发挥市场机制积极作用,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增强多元化供给能力,满足多样化社会需求,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专家指出,上述表述对于文化产业发展是一大利好。尤其目前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产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例如在西部地区,虽然文化资源丰富,但是缺少文化产业创意和营销人员,市场潜力很大。同时,政府部门应创造条件放宽民营资本进入文化旅游市场的条件,吸引更多的资本参与文化资源开发。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吕建中等多位民营文化产业投资人和专家表示,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周期长、回报慢,不管是国有资本还有民营资本都需要金融支持。但目前金融系统对文化产业项目的授信系统仍没有建立,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可行的评级授信方案,以利于文化产业的投融资。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