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 10人大十七次会议消息

坚持能动司法 完善民事审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8日13:08
  2008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493.95万件,占人民法院全部诉讼案件的85.77%,结案标的额20528.51亿元;民事案件增长速度快,2008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年均审结各类民事案件597.58万件,比前5年年均结案数增长了22.82%。

  10月2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报告了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

  民事审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王胜俊说,多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牢固树立能动司法、为民司法、平等保护、注重效果等司法理念,在促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保护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坚持能动司法,着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是坚持为民司法,着力服务民生。三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加强调解工作。四是坚持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完善民事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五是坚持重心下移,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六是坚持公正廉洁司法,着力加强民事审判队伍建设。

  王胜俊说,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妥善处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切实保障群众权益。针对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婴幼儿奶粉事件和玉树特大地震灾害等突发事件,最高人民法院及时制定相关司法政策,指导地方各级法院依法妥善审理因公共突发事件引发的各类民事纠纷。

  民事审判仍存在四方面不足

  王胜俊强调,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化、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日益增长、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日益丰富的新形势下,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民事审判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民事审判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人民法院的基层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有待进一步树立。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实现人民法院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民事审判体制机制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民事诉讼程序及证据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民事审判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如何更好地划定四级法院的职能分工,科学配置司法资源,有效加强民事审判管理,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