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通货膨胀考验中国经济 隐性通胀使菜篮日渐平扁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0月29日00:45
面临物价上涨压力
面临物价上涨压力

  隐性通胀大势蔓延 输入型因素火上浇油流 动性过剩兴风作浪

  通胀考验中国经济

  作者:见习记者 李仁平

  在超市价格标签一天高过一天已经变得习惯之后,隐性通货膨胀、输入性通货膨胀、流动性过剩又轮番搅动当下的中国市场。这不仅是对中国经济的考验,更是对政府决策的挑战。

  隐性通胀弥漫

  9月CPI再次上扬,站上了3.6%。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仅是官方的数据,实际的数据可能远不止于此。在老百姓那里,除了超市里葱姜蒜、大白菜、食用油、面粉、糖一天一个价,身边没办法统计的花销更是让人无奈。

  小郝早饭习惯于两根油条、一碗豆腐脑。而就在上星期,油条从8毛涨到了1块钱。

  方便面是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食物,特别是忙着上班、懒得做饭的年轻人。小孙经常晚上下班回家后用一包方便面来解决晚餐,可是最近方便面也不再“手软”,跟着食用油和小麦一起涨了起来,同样价格的方便面从原来的105克变成了80克。

  盼盼小朋友酷爱吃麦当劳和肯德基,他以前两个汉堡可以吃得很饱,但现在两家店的汉堡不约而同地都“瘦身”了,盼盼吃不饱了,他对妈妈说:“真不够意思,变得那么小。”

  跃跃和老公时常穿梭于各类餐馆,川菜、湘菜、法国餐、韩国餐……,掌管钱包的跃跃发现,还是两人吃饭,基本还是原来的几个菜,可现在的价格要比两个月前上涨20%,有的餐馆是直接调价,有的餐馆是减少菜量,一份腐乳炒冬菜赶上了杭椒牛柳的价格。

  身边每天都有七零八碎的东西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涨价,家庭主妇们甚至来不及盘点,只是菜篮子越来越单一和平扁,钱包里的钞票越来越不经花,隐性通货膨胀正弥漫开来。

  面对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办?家庭月收入4000元的高阿姨说,自己是个小老百姓,没办法给自己涨工资,也管不住物价的上涨,只能是去早市省省钱,不吃新鲜水果,少吃个鸡蛋,勒紧裤腰带,降低一下生活质量。

  输入性通胀加剧

  时下,手手相传着一个短信:两个美国人带着10万美金来中国,第一个换了80万,花了15万,最后回美国的时候带回去还是10万美元;第二个换了80万,50万买套房子,花了30万,最后走的时候卖了房子,回去成了20万美元。这个冷幽默形象地说明了人民币升值给他国的投资者带来的福音。

  在地球的另一边,10月15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讲话,公开表示美联储已经做好准备,可以再次往金融系统中注钱,这向世界传达了一个信号:美联储要开闸放水稀释美元。美联储多印出的这些货币主要有三个流向:一部分被银行和大公司截留;一部分流入股市;另外的相当一部分将注入国外经济增速较快的市场。

  而中国无疑是美元最愿意来的地方。在世界各国为了自身利益纷纷贬值货币的大背景下,本月人民币兑换美元再次创下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的新高,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还在继续高涨。与此同时,10月19日晚,央行逆势加息。利差与汇差继续增大,国际资本必定早已嗅到这个市场。

  自1994年外汇体制改革以来,我国一直实行的是强制性的银行结售汇制度,即所有外汇收人必须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央行。大量的国际资本流入,大量的外汇需要换成人民币,央行只能开动印钞机,而超发的票子势必会加速货币的贬值,加剧通货膨胀。

  每年的广交会被视为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今年的广交会上表示担心,中国企业尚需面对美元“失控”给我国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冲击。

  流动性过剩上演

  从今年2月份开始,中国就进入了负利率时代,一再飙升的物价,迟迟不上调的利率,于是老百姓纷纷选择把手中的钱投入股市、黄金、大蒜或者其他什可投资的地方,以此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房地产市场是资本投资的最热地带。通胀压力下,一波一波的调控措施虽然使楼市投资得到了暂时的抑制,但投资行为并不会因此停止。成交量低了又重新高了,新开盘的区域仍有众人排队的景象,种种迹象都在指向:购房热情仍然不减。

  尽管“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是面对人民币天天贬值,很多人还是选择了把存款放入股市。三季度以来,中国股市迎来了新一轮的上涨,A股从7月初的2400点涨到3000点,涨幅达25%;国庆后,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股市更是一路飙升,几乎所有板块都有不小的涨幅。

  黄金触顶是投资过热的另一个缩影。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在通货膨胀时期,尤其受到散户和机构资金的推崇。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黄金价涨幅高达20%。

  “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糖高宗”、“油它去”……其中,一次次爆出炒作的迹象。资金充足,投资途径匮乏,国内实业投资环境差、风险高,资本只能试着流入每一个相对可靠的投资渠道,而结果就是百姓餐桌上的成本升了再升。

  央行加息了。分析人士认为,这对市场传达出信号:其一是央行有决心控制通胀和流动性过剩;其二是中国政府重新将保稳定放在了首位,不惜忍受经济增速下滑。这一政策到底能不能奏效,只有市场能告诉我们,而我们只期待“通胀之苦”不让普通百姓悉数“埋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