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中美经贸步入关键期 汇率战成为贸易战前哨(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0月29日01:02
经贸关系走向何方?
经贸关系走向何方?

  10月1日至15日仅半个月的时间,美国商务部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多达24起,其中12日至15日4天内就多达9起。

  谁也不能忽视11月美国中期选举在即这个大前提,对美国而言,汇率和贸易保护主义是两大利器,前一阶段,唱主角的是汇率,现在则是贸易保护主义。

  中美之间的博弈仍在继续,多方面迹象显示,紧邻美国中期选举,这场从汇率开始的战争逐步蔓延到贸易领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10年10月1日至15日半个月的时间,美国商务部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多达24起,其中12日至15日4天内就多达9起。

  尽管美国财政部推迟了原定10月15日发布的下半年《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然而人民币依然承受着巨大的升值压力,与此同时,汇率背后隐藏的中美贸易争端问题依然无法忽视。

  贸易战频现

  10月25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DSB)正式通过“中国诉美国禽肉限制措施案”专家组报告。报告裁定,美《2009年综合拨款法》有关限制中国禽肉的条款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10月22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发布了我诉美反倾销和反补贴(以下简称双反)措施争端的专家组报告。我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欢迎专家组裁定美对我标准钢管、矩形钢管、复合编织袋和非公路用轮胎产品采取的双反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中方认为,美方应严格遵守世贸规则开展贸易救济调查。

  而据不完全统计,这段时间美国已对中国启动七项337调查和一项301调查,领域涉及太阳能灯、液晶显示器、印表机墨水匣等多个产品。

  有专家指出,美国对中国贸易战特点是:一、集中高附加值产业和新兴产业;二、越来越多使用337调查和301调查;三、近期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各层面立场一致。以15日美国对中国清洁能源领域启动301调查案件为例,知情人士透露,这案子除了美国钢铁工人协会提出申请,美国劳联和产联等工会组织也声明支援,是美政府部门协调一致的方案。

  目前,中美能源贸易战无疑将中美贸易博弈推向了高峰。

  美国方面表示,中国采取一系列不符合WTO的措施对风能和太阳能产品、新型电池以及能源节约型交通工具的国内生产商进行不公平的保护,意图控制这些产品的国际供应;这些措施包括出口限制、禁止性补贴、对外国企业和进口产品的歧视性待遇、技术转让限制和对美国利益造成严重损害的国内补贴。

  “自中国加入WTO以来,这些政策措施使美国每年对中国的清洁能源产品贸易逆差不断增加……”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指出,“清洁能源技术是创造就业的核心(工程),我们一定要为美国工人、商业和清洁能源企业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

  而我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发表谈话说:“对中国清洁能源相关政策的指责是毫无根据且不负责任的,据中方初步了解,美国在包括清洁能源在内的能源补贴项目高达2300余项,因此美方没有理由指责别国在改善人类环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中方将依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据了解,中国在2010年1-9月,已经通过现金支付方式给美国的新能源企业提供了46亿美元补助,其风电企业获得了其中30亿美元的补贴,2009年,中国的风力发电市场约850亿元,其中21%采购于国外。

  贸易保护主义大旗背后

  这一轮博弈是以汇率战为前哨。

  前不久,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喧嚣声在美国国内再起,先是百余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奥巴马政府,要求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采取行动。随后,美国国会召开听证会,美国财长盖特纳强调,“美国在与中国的关系中有着显著的经济利益,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但又表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对中国是否“操纵汇率”始终避而不谈。

  9月29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针对中国汇率问题的一项法案,根据这项法案,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币值被认定为被人为低估,美国政府有权对来自该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不过这项法案需要由美国参议院表决通过,最终能否成为美国新的、可操作的贸易法规仍存悬念。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既是近年来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中美经贸关系积怨最深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王东此前指出。

  “美方不能以所谓‘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为由,将国内的就业经济增长的矛盾转嫁给中国。人民币汇率不应当成为美国国内经济问题的‘替罪羊’和‘避雷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则在最近一次的例行发布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

  谁也不能忽视11月美国中期选举在即这个大前提,对美国而言,汇率和贸易保护主义是两大利器,前一阶段,唱主角的是汇率,现在则是贸易保护主义。

  失业率保持9.6%的高位,经济复苏缓慢,奥巴马提出的“出口倍增”(未来5年出口翻一番)宏伟计划起步糟糕,种种原因叠加,人民币汇率成了美国国内问题的“替罪羊”,而之所以近日开始倒向贸易保护,与汇率战的效果达不到提振出口的目标密切相关,也成为美国政客为了获取选票必须要作出解答的两个难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此前预测,美国推行的均衡增长理论在二十国峰会上会有更大空间,美国很有可能会在月底要求更多的国家合作施压中国,中美经贸关系已经到了关键期。

  背 景

  美新能源301调查流程蹊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26日晚上8点,美国贸易代表处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就新能源贸易问题以及美方启动对华新能源301调查举行视频会议,进行沟通磋商。

  美国301条款是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1310节的全部内容,主要的意思是保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并可以与有关国家政府协商,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为什么中美双方之前没有召开会议协商新能源贸易问题,直到美方开始了301调查,相互才进行沟通?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此前解释称,9月9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贸易代表处提出起诉书,对中国新能源政策体系质疑。在9月份的时候,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带领的一个代表团到美国进行中美商贸磋商,磋商当中美方提出来希望和中国的能源部门就新能源问题进行对话。最初美方提出来的对话日期是10月12日,但是后来美方回复称12日不是工作日。国家能源局试图改为14日,美方没有直接答复。直至12日,美国通过美国大使馆的商务处反馈称14日不行。15日,美国贸易代表处直接决定对中国的新能源进行301条款的调查。

  张国宝认为,从整个时间的流程来看,是非常蹊跷的。他表示,可以说是美国拖延时间造成了301条款调查的出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