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失踪陆客家属悲吼给我铲子 军舰声纳发现反应点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10月29日04:14

  失踪陆客家属悲吼:给我铲子

  “行政院长”致歉

  台军与解放军竞赛救援速度 象征两岸从战争走向和平

  台军出动特战部队与工兵群 军舰声纳发现13金属反应点

  “给我铲子!”

  苏花灾变搜救昨日进入第8天,心急如焚的创意团失踪陆客家属,哭求台湾当局,加派人力把亲人找到。家属表示如果再没有进展,他们要 自己拿起开挖工具,深入灾区救人。对于有陆客家属表示,解放军救援速度比台湾军队强, 配合救灾任务的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昨日强调 ,军方会尽力全力救灾,请大家要有信心。原用于备战的台湾军队,如今成了拯救陆客的急先锋,象征两岸从战争逐渐走向和平。

  台湾宜兰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昨天表示,25日在宜兰壮围外海寻获的遗骸,经比对DNA后,证实是创意旅行社陆客团女性团员龚艳。其余19人仍未被寻获或确定身份。检方也表示,由此来看,可见创意陆客团的部分团员遗体落海。迄今为止,苏花公路坍方意外中,已确认的死亡人数已达3人,包括台湾特教老师刘芸均、弘泰旅行社游览车台湾司机蔡智明以及龚艳。

  声音

  “弘泰游览车司机蔡智明舍身救大陆观光客,为台湾人的善良、诚恳、务实做见证,蔡智明是位英勇的司机,‘政府’要给予高度肯定与表 扬。” ——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

  致歉

  “行政院长”:妥善照料陆客家属

  台湾各搜救单位昨早上6点多便以海陆空途径前进苏花公路救灾,共有消防特搜、军方特战等212名搜救人员及各式陆海空机具在现场搜救 。昨天的救灾重点仍旧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114到114.5公里及116公里3个土石崩塌最严重的区域。

  原本是一趟快乐的台湾之旅,如今却落得下落不明,创意团陆客家属,忍不住悲愤,痛哭失声,就怕天伦梦碎,失踪陆客家属边哭边恳求 ,期盼台湾当局加快脚步,扩大搜救范围,让家人能够平安归来。大前天第1批进入苏花公路坍方现场的创意旅行社广东团6位家属代表,在游 览车失踪处附近,突然有位家属激动朝没有护栏的山崖狂奔,还好现场工作人员赶快抓住他。前天起第2梯次只让家属在112.8公里明隧道旁祈 福,而且路上用人墙挡住,以避免再发生类似情况,也不敢让家属进入更危险的114.5公里游览车失踪点,看真实的灾区。

  昨日家属齐聚苏花公路失事地点,准备鲜花素果和纸钱,呼喊家人的名字,希望能早日找到失联家人的下落。不忍心亲人在苏花公路又冷又 饿,家属等待的每一刻都是煎熬,甚至有家属怒吼,与其被动等待,干脆给他们工具和机具,自己要深入灾区救人,大陆家属心情台湾救难人 员感同身受,目前已积极动员6万7000人次现场搜救。

  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昨天在“行政院会”指示相关部会,一定要妥善照料陆客家属,不要有不便之处,也表达慰问及歉意。他指出, 苏花公路坍方事故造成严重伤害,已有十几位宝贵生命往生,有20几位陆客及台湾民众尚在搜救当中,这是一年多来最大的灾害,他内心非常 不安。此次大陆对台湾的搜救行动给予肯定,相关单位对陆客家属一定要妥善照料。

  搜救

  苏花公路发现大型游览车底盘

  台湾搜救人员持续行动,昨天上午11点52分,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搜救人员发现一个大型游览车底盘,但无法判定是否就是失联的创意 团游览车,预计要将底盘送到运动公园,做进一步调查。

  另外,在116公里处,也发现疑似大型车辆的轮胎,这轮胎会不会是创意团游览车的轮胎?搜救人员表示,因为苏花公路常发生爆胎,需要 做进一步比对,才能确定。

  搜救人员在112.8公里的路边,找到一支红色折迭手机,由于电池已经耗损,所以无法确认手机的拥有者,不过从手机上的维修标签看来, 是繁体字,可能是台籍失踪人员所有。

  而这次之所以能够找到这些似游览车底盘残骸、轮胎胎皮,主要是由于军方所带来的金属探测仪。军方扫雷大队刘彦佑:“目前就是一个 座椅、轮胎,还有大型的铁架...大部分标定都是用这个标定的。”

  誓言

  “国防部长”:军方全力救援

  心急的陆客家属表示,解放军救援速度比台湾军队强。配合救灾任务的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昨天上午在“立法院”强调,军方现在全 力配合“中央灾防中心”调动可以出动的兵力,还会调一些怪手上去,针对可疑的地方进行全面搜索,军方会尽力全力救灾。

  高华柱指出,这段时间军方除了对苏澳地区清淤外,现在的重点都转移到搜救部分,现在家属的任何心情都可以理解,希望大家对军方有 信心。

  台军以金属探测器发现两处有金属反应,分别在114.5与116公里,一般的金属探测仪只有下探到1米,不过这次军方带来的金属探测仪则 可以下探到6米,所以可以较精准地判断出金属残骸。

  另外,台军搜救人员更是天刚亮就搭海鸥直升机,到达苏花沿岸展开搜寻。早上八点半左右,台军的双螺旋桨运输机,就把小型怪手吊挂固 定,送往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开挖.总共有5台怪手在现场待命. 因为那里疑似创意旅行社游览车失踪的地点,深150米的地方,又出现金属探 测反应,经过开挖,排除6处,还有3处有待确认。

  探测

  海军军舰声纳发现13处金属反应点

  昨日特战部队,工兵群,与排雷大队,乘坐-70直升机在114.5公里抢滩,运来开挖工具.立刻分组展开搜索. 为避免伤到可能被埋在底下的 失踪人车,以小规模开挖,再由排雷大队的仪器,探测地下六米以内的反应. 陆续寻获的物品,都摆在宜兰运动公园供家属指认。

  尽管管天候恶劣,海象不佳,海军兰阳级军舰仍旧在外海巡逻,以声纳探测支援搜救.而116公里所发现的13处金属反应点,也成为接下来 的搜救人力重兵搜救的地方.

  虽然天候及海象不佳,2艘海军猎雷舰,已至114.5公里处待命,待海面风浪低于5级执行救援。

  台军在112.8公里往下300公尺处,发现1大、1小皮箱,另寻获1迭人民币纸钞共592.5元;距海边70公尺处寻获1只蓝色保温瓶。所有疑似罹 难旅客的物品,由直升机载送到宜兰运动公园集中保管,提供家属指认。

  不幸

  苏花搜救人员恐截肢

  宜兰县消防局副局长徐松奕昨天对大陆海峡两岸关係协会副秘书长张胜林说明,现场仍危险,搜救难度高,已有搜救人员受伤,甚至要截 肢。

  反应

  “希望台湾方面加大搜救力度”

  大陆海协会副秘书长张胜林等27日中午抵台北,下午张胜林在海基会会见副董事长高孔廉,了解21日在苏花公路失踪的20名大陆游客的搜 救进展,随后到台北县深坑福容大饭店慰问失踪的大陆游客家属。

  她请海基会向有关方面转达:一是希望台湾方面加大搜救力度,增加人员、物力,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全力搜寻目前仍失踪的20名大陆游 客,尽快找到失踪者。二是希望公正、合理、认真负责地处理好这次事件,妥善做好后续处理相关安排。维护大陆游客的合法权益。三是希望 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旅游安全预警机制,提高旅游安全保障的水平,改进和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切实保障大陆居民在台旅游安全,避免 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深度

  台军与解放军竞赛救援

  象征两岸战争走向和平

  台湾特战兵都受过严格训练,在两岸对峙期间,假想敌正是大陆,因为两岸关系缓和,这次陆客受困的第一时间,特战兵成了救援陆客脱 困的英雄。连日来在落石崩裂的断崖及波涛汹涌的海上垂降搜索,留下沉默的英勇身影。至今,虽只寻获残破的肢体和遗物,但这么艰难的过 程,却更能唤起两岸同胞如何在危殆中互相扶持的民族情怀。而陆客们也想不到,会藉由台湾军方直升机脱险,连台湾海军的军舰都加入救援 的行列。原用于备战的台湾军队,如今成了拯救陆客的急先锋,与解放军竞赛救援速度,象征两岸从战争逐渐走向和平。

  评论

  记住灾难中的璀璨人性

  昨日寻获的遗体,可能是台籍司机蔡智明及大陆领队田园。两人葬身断崖,两双手却合作营救了全车旅客,让十九人从倾圮的游览车中顺 利逃生。在生死交关的时刻,两位勇士选择了承担责任,冷静引导旅客击破车窗疏散,最后自己却随车坠崖身殉。这些场景已无法倒带,但看 到被整个掀去铁皮的车子倒悬在乱石泥流间的惨状,再回想当时两人不暇思索的大义,是多么高贵的人性。残破的遗体,愈发映衬他们身影的 绚烂。

  在灾难中,喧哗和冲突虽更能引起媒体注目,但有助社会人心沈淀和提升的,却往往是稳健、沈敛的举措。恐怖之夜,司机王纬祺在暴雨 夹杂落石的路上往返奔跑,一次次招呼落难旅客到自己的车上避难。这个寡言的英雄,只是默默遵从本能的呼唤行义,却让五十多人永生难忘 其恩情。

  特教老师刘芸均遇难后,我们才听到她一生对身心障碍儿童的无私奉献,更听到其家人对“国赔”之争的不俗答覆:“这是天灾,不能怪 政府。”一家人在生死间表现的从容大度,霎时间,也让旁观者感到豁然开朗。相形之下,若干本土旅客在安置中心责怪救难人员先救外人的 暴冲言论,亦是一面人性的照妖镜,足供人们警惕良久。

  每个灾难,都是一次人性的试炼。在公的领域,政治人物为了切割责任,或者谩骂或者推诿,总是噪音、争执居多,增添社会的戾气和烦 躁。在私的领域,从灾难现场传出的生死挣扎、患难与共的故事,反更能让人得到珍贵的启发。更多动人的故事也许已随土石埋在山巅水涯, 但看到间不容发之际所迸发的灿烂人性,让我们一起记住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