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称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日方称受鼓舞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0月29日07:40
[提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日前在夏威夷举行了会谈。双方谈及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中日钓鱼岛争端等热点问题。希拉里称钓鱼岛“属于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此表态获得了日外相的欢迎。此前就美方此类表态,中国曾多次发表声明表示抗议。

视频:希拉里称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希拉里称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日方倍受鼓舞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10月2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日前在夏威夷举行了会谈。双方之后在联合记者会上就所谓的中国稀土出口停滞的传闻一致认为,应寻求稀土供应源的多元化。希拉里还称钓鱼岛“属于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

  据日本共同社10月28日消息,美日双方在会谈中可能就强化日美同盟,以及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方针进行了确认。希拉里还就稀土问题表示:“如果过度依赖一个供应源,发生灾害等情况时供给将中断。世界各国应该寻求更多的供应源”。前原也表示:“仅依靠中国是不妥当的。日美两国将紧密合作开展多方位的资源外交”。

  此外,就钓鱼岛问题,希拉里称:“我愿明确重申,尖阁(中国名称:钓鱼岛)属于安保条约第5条的范围。我们重视保护日本国民的义务。”而日本外相前原则回应称:“受到了鼓舞。”

  中国外交部此前曾多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日美安保条约作为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第三方的利益,任何把钓鱼岛纳入该条约适用范围的言行都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

  延伸阅读:

  美媒称中国已解除对美欧日本稀土出口“禁令” 

  日本政府将钓鱼岛撞船录像提交众议院

  外交部: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无“密约”

  记者披露钓鱼岛巡航详情:日舰离我渔政船仅百米 

  专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被撞 引发中日外交风波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