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天灾已致376人死亡 曝印尼海啸预警系统遭破坏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10年10月29日08:15

  早报讯 截至28日,印度尼西亚因强震、海啸和火山喷发一连串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376人,仍有数百人失踪。其中海啸导致343人丧生,火山喷发夺去33条性命。救援人员和村民已开始挖掘集体坟墓,准备埋葬火山喷发遇难者尸体。同时有多位印尼官员指出,此次海啸未能成功预警,重要原因之一是预警系统缺乏日常维护,且有重要零件疑遭人为破坏。

  2004年印度洋海啸发生之后,世界很多国家便开始建立自己的海啸预警系统,印尼在德国的帮助下于2008年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的预警系统——通过监测海水水位的突然变化来发出警报。据介绍,海啸来临一般都要经过三个步骤:先是强烈地震,然后是海水水位下降,最后才是海啸发生。

  印尼官员表示,他们建立的预警系统主要使用潮位计和浮标来对海浪进行监测。对于海啸早期预警来说,浮标的作用比潮位计重要,因为浮标直接被投放在海面上,与安装在海岸附近的潮位计相比,浮标能更快地测量到相关数据。然而印尼技术评估与应用署的一名工作人员28日透露,预警系统中两个监测海浪的关键性浮标疑似遭到人为破坏,失去了工作能力。

  此外有媒体披露,实际上由于缺乏维护,还未全部建成的预警系统从2009年开始就状况不断,并在上个月停止了运转。除了维护不善,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也是系统无法发挥效用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悉,这次明打威群岛7.2级强震发生后,监控中心还没注意到海水水位下降的迹象,海啸就发生了。不过有工作人员坦承,由于地震发生后仅仅几分钟就出现了海啸,因此即使他们发出了警报,大部分人可能还是来不及逃生,尤其是那些住在离震中很近的、偏远地区的村民们。(梁杉)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