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上海人口普查员配置统一装备 不许问收入和电话

来源:东方网
2010年10月29日10:06

  东方网10月29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离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还有两天,上海市的人口普查准备也进入冲刺阶段。

  普查员们是谁,他们要问什么?作为普通市民,面对普查应该了解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普查员来源:

  包括居委干部户籍警

  在黄浦区新昌居委,普查指导员周和蓉与普查员孙丽妹正在整理她们的全套装备。这套包括提包、文具、电筒等工具的装备,将从11月1日开始陪伴她们度过10天的时光。

  周和蓉与孙丽妹都是新昌居委的工作人员。与负责新昌居委人口普查的十多名普查员一样,她们的照片被公示在小区的布告栏内,每位居民都能随时看到。据介绍,上海几乎所有的小区都已经完成了对人口普查员的公示。

  在本次人口普查中,普查员的来源主要包括居委干部、物业工作人员、户籍民警及部分退休教师、退休公务员等,其中75%是女性。他们的统一装备则包括一个提包,与提包里装着的垫板、表格、直尺、水笔,乃至手电筒和水杯。

  “每一件东西上都有人口普查的标志。”周和蓉向早报记者展示,即使是一支最普通的水笔,上面也印有“人”字形状的“中国人口普查——2010”标志,接受普查的居民可以通过这些胸卡、照片和装备来辨别普查员的真伪。

  12万普查员将踏遍

  8万多个“普查小区”

  孙丽妹告诉记者,在她负责的“普查小区”中,共有493个户口,这还不包括户籍在别处的居住者。事实上,要对一座拥有1900多万常住人口的城市来个彻底调查,调查者的人数本身就是惊人的。

  在上海,共有12万名人口普查员与普查指导员,正像周和蓉、孙丽妹一样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自11月1日开始的普查中,他们的足迹将把上海分割成8万多个“普查小区”,并力求查到每个人的信息。

  上海市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于旭明向记者介绍了“普查小区”的分割方法。“我们在遥感地图上按照面积来进行分割,每块区域都是无缝连接的。”据介绍,这种分割方法能够确保上海的每一片土地都纳入人口普查的范畴,“无论是在稻田里搭的窝棚,还是在树林里建的小屋,普查员都会去实地跑一趟。”

  此外,由于不同“普查小区”内的人口密度不同,有3%的普查员作为机动人员,随时支援人手紧缺的地区。

  “我们希望对每个‘小区’都尽可能完整地进行调查。如果每个‘小区’漏了一个人,那上海就会有8万人的信息没有得到登记。”于旭明介绍。

  统计只取数据

  原始表格将被销毁

  据了解,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户口登记状况、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表分为“短表”和“长表”两种,10%的户填报“长表”,其余的户填报“短表”。

  普查表短表共有18个项目,项目内容反映了人口基本状况、受教育程度和户的基本情况等,花10分钟左右就能填完。普查表长表共有45个项目,除了短表的项目内容外,还反映了人口的迁移流动、身体健康状况、就业状况、妇女生育状况和住房情况等。

  据于旭明介绍,“短表”的填写时间相对较短,平均每名被调查者只需两三分钟即可完成。而有10%的居民家庭将被随机选中填写“长表”,“长表”的填写时间则相对较长,在人均10分钟左右。

  对南京东路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庄志伟来说,接待对人口普查有异议的居民已经成了他的重要工作。昨天,在记者采访他时,就正好遇上一对老姐弟为了普查的事争执不下。

  原来,老姐弟俩的户口都在南京东路街道的一处房屋,但姐姐始终住在外地,本地的房屋仅有弟弟居住。由于担心人口普查的结果会成为日后分割房产的依据,姐姐要求普查员届时将她以常住人口的身份登记,而弟弟却不同意,要求按照“人户分离”原则将她登记为“户在人不在”。

  庄志伟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对他而言并不鲜见,不少居民都认为,登记结果可能会影响房产分割、房产税缴纳等居民切身利益,而这种担心其实大可不必,他们也将严格按照人口普查的规定来进行登记。

  “人口普查所需要的其实是一个总体的数据,这个数据是国家进行各项管理和制定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比如,婴儿的死亡率能够决定医疗、保险等领域的计划制定,受教育率会影响国家的教育投入,等等。而单个人的信息其实不是我们考察的对象。”于旭明介绍,在对所有数据进行光电录入之后,原始的表格将被全部销毁,最后呈现的数据将不会出现具体个人的信息。

  大部分家庭填“短表”随机抽10%家庭填“长表”

  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普查员将通过填写普查表的形式收集人口信息。对广大市民而言,了解普查表有助于协助普查员完成调查,也有助于更好地保护隐私,不致透露不必要的信息。

  普查员入户填写的普查表有四种,分别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短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长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死亡人口调查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短表(供港澳台和外籍人员使用)》。其中,大部分家庭只需填写“短表”,两三分钟就能完成,另有10%的家庭会被随机选中填写“长表”,所需时间在人均10分钟左右。

  普查表的左上角显示,“经国务院批准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0年11月1日零时;人口普查的原始资料不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仅供汇总使用;公民应履行如实申报普查项目的义务。”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需要进行光电录入,因此普查表不得折叠,填写时也不能将字符写出框外,需要经过培训的普查员进行填写。

  在普查表末尾,留有申报人的签字栏。申报人可以在登记结束后查看登记的信息,并签字确认。

  除了普查员还有普查指导员

  值得注意的是,上门进行入户登记的普查员分为两种,一种是“人口普查员”,另一种是“普查指导员”。作为普通普查员的指导者,普查指导员与普通普查员按照1∶5的比例配置,而两者的分工也有一定区别。

  所有的“长表”,都会由普查指导员来进行登记、填写。由于填写“长表”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因此普查指导员需要经历更多的培训,也能够为同一区域内的其他普查员提供帮助。

  从携带的装备上,我们能够很容易地辨别出普查员与指导员的区别。首先,两者虽然都佩戴印有照片、姓名的胸卡,但胸卡的大小尺寸不同。其中,普查员的胸卡长度大于宽度,面积较大;指导员的胸卡宽度大于长度,面积较小。

  其次,由于人口普查表不能折叠,因此普查员必须携带足够大的提包来保证表格的安全。由于“长表”为A3尺寸,“短表”为A4尺寸,指导员背着的棕色提包比普通普查员的灰色提包要大得多,用来垫着表格的垫板也比普通普查员大上一倍。

  警惕骗子:普查员不会提出任何经济要求

  为了防止居民隐私有泄漏可能,普查员不会向居民询问普查表以外的问题。“居民的电话、身份证号、月收入等等信息,都不会纳入普查的范围。”据上海市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于旭明介绍,普查员不会向居民提出任何经济要求,或要求居民办理业务,“如果‘普查员’向你收取金钱,或者要求你去办理某某业务,那就要警惕是不是假冒者了。”

  由于多数普查员为女性,且入户时间多在夜间,出于人身安全考虑,普查员有时会两人一组结伴入户。如果居民希望对提供的信息尽可能保密,也可以要求普查员中的一人回避。

  七问人口普查

  1 普查员通常什么时候来我家?如果我正好不在怎么办?

  答:对于双职工家庭,通常普查员都会在下班后开始普查,因此多数时候会在下午、夜间入户登记。如果居民正好外出,普查员会在门口留下写有联系方式的预约单。居民可以拨打电话与普查员预约时间,也可以直接前往当地居委会进行预约或主动申报信息。

  2 我不住在户籍所在地,是否要回去登记?

  答:居民不用特地回到户籍所在地进行登记。本次普查采取“人户两登”的方式。在居民本人于居住地进行登记时,他在原户籍所在地将会被登记为“户在人不在”,这一登记将由户口管理部门协助直接完成。如果户籍所在地的普查员没能找到居民本人的去向,可能会通过电话等方式向本人进行询问。

  3 人口普查员是否统一着装?

  答:人口普查员并不统一着装,但配备有统一的胸卡、工具。其中,“人口普查员”会携带灰色提包,“普查指导员”会携带棕色提包。普查员胸卡上印有照片及姓名,提包及工具上均有“人口普查”标志。由于部分民警也参与人口普查,因此出现“穿警服的普查员”也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4 我要回答哪些问题?

  答:居民只需要回答普查表上的问题即可,不用回答关于电话号码、月收入等方面的问题。

  5 大学生与军人如何登记?

  答:沪上各高校均成立了人口普查办公室或普查小组。对有多个校区的大学,每个校区都分别归属所在区的人口普查办公室管理,而非以整所大学为单位登记。武警部队参与地方普查,而解放军部队则由总参直接组织普查。

  6 普查登记何时结束?

  答:正式普查登记在11月10日结束。但在11月10日之后,可能有少量居民会被随机选中进行抽查。

  7我们家不是已经普查过了吗?为什么又要普查,第一次来的人是骗子么?

  答:在11月1日之前,普查员进行的是入户摸底工作,这是在为正式普查做准备。通常情况下,摸底的普查员与正式普查员是同一个人。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