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领导人通过经济治理改革方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9日10:10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8日电(记者刘晓燕 尚军) 欧盟领导人28日通过经济治理改革方案,并原则上同意对《里斯本条约》进行“有限”修改,以建立一套永久性的危机解决机制,避免希腊债务危机重演。

  欧盟领导人当天审议并通过了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领导的专门小组提交的报告,同意从强化财政纪律、加强宏观经济风险监测、深化经济政策协调、建立永久性危机解决机制、完善配套机构建设等五大方面加强欧盟经济治理。

  范龙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这套改革方案,欧盟将建立起一套全新的宏观经济风险监测机制,今后对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成员国可以更早且更容易地进行处罚,从而起到威慑作用。

  在会前争议比较大的修改《里斯本条约》问题上,欧盟领导人也取得了进展。范龙佩说,欧盟领导人原则同意对《里斯本条约》进行“有限”修改,具体如何修改,他将在欧盟委员会的协助下提出建议,提交12月份举行的下次欧盟峰会讨论。

  他说,欧盟建立永久性危机解决机制的指导原则非常明确,这一机制要能解决成员国面临的问题,防止危机从一个国家传染到另一个国家,同时还要避免因救助产生的道德风险,因此要附加严格的条件。

  德国和法国上周联合提出,应通过修改《里斯本条约》在欧元区建立一套永久性的危机处理机制。两国还主张,应对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欧元区国家施以中止表决权等更加严厉的惩罚。 范龙佩说,中止表决权的建议仍在研究中,他将就此与成员国展开进一步磋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发布会上表示,专门小组的报告获得一致认可,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协助范龙佩研究如何修改《里斯本条约》,为建立一套永久性的危机解决机制奠定基础。但他也承认,修改《里斯本条约》是个“非常艰难和敏感的问题”。

  为保证欧盟有效运作并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欧盟各国首脑曾在2004年10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欧盟宪法条约》。但该条约后遭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否决。为解决欧盟制宪危机,2007年10月欧盟各国领导人又在里斯本就新条约文本达成一致,将之定名为《里斯本条约》。随后,该条约陆续获得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的批准并生效。《里斯本条约》明确了欧盟的机构设置、决策方式和公民权利等基本原则,是欧洲一体化的基本法律依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