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罢工势头趋缓 规模大幅减小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0月29日10:1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何滨):法国议会27日通过法国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后,街头的抗议浪潮并未平息。法国工会组织28日再次发起全国性罢工。不过与以往相比,此次罢工的势头已经出现了缓和迹象。

  法国退休制度改革法案27日在国民议会以336票对233票的表决结果最终获得通过,标志着这项备受争议的法案走完议会的全部立法程序,预计将于11月中旬正式颁布实施。面对法案即将生效的现实,誓言抗争到底的法国工会组织仍希望通过大规模街头抗议阻止总统萨科齐签署并颁布实施该法案。

  28日,法国再次出现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全国性罢工游行,这是两个月内法国举行的第七个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全国行动日,也是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议会“闯关”成功后的第一场全国范围内的罢工抗议活动。与此前几场罢工抗议活动相比,28日举行的罢工力度有所减缓。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统计数字,当天全法国约有56万人参加了罢工游行。而据工会方面的统计,参加当天罢工游行的人数约200万人。不论是内政部还是工会的统计数字都显示,当天的规模大大小于本月12日和19日的两场罢工,各行业响应号召参加罢工的人数比例较此前几次也有较大幅度下降。

  从影响来看,当天的罢工有所减弱。与近几次罢工相比,公共交通受影响的情况有所改善。虽然民航方面仍有三成至半数的国内航班被取消,但铁路交通则有明显改善,八成的高速火车、六成的城际火车车次保持正常。法国国营铁路公司表示,29日高速火车运营将基本恢复正常,城际火车运营状况也将得到极大改善。参加28日罢工活动的城市公交系统网络有所减少,巴黎公交公司负责运营的线路基本保持正常。此外,法国12家炼油厂中的7家目前已停止罢工,加油站燃油供应不足的状况有所改善。

  以上迹象表明,法国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罢工势头正趋于缓和。不过工会方面并未放弃抗争,誓言只要法案一日未颁布实施,就将继续发动罢工。根据计划,工会组织还将于11月6日发起新一轮全国行动日。但鉴于28日的动员情况以及即将到来的万圣节假期,届时能否动员更多民众参与,还是未知数。

  随着议会最终通过退休改革法案,罢工的民意支持率也发生了变化。法国“舆论之路”研究所上周为《费加罗报》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在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获得议会通过后,56%的法国民众希望工会“尊重议会的投票”结果,停止罢工活动。法国CSA民调机构为28日的《巴黎人报》进行的民调结果也显示,对罢工持积极态度的人数出现下滑。法国劳工部长韦尔特在内政部公布28日罢工人数后表示,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行动明显放缓,法国有望在未来几天或几周走出目前的罢工危机。他强调,一旦法案颁布实施,情况将会有所不同。

  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获得议会通过后,只需总统签署即可生效实施。虽然反对党议员将于29日要求宪法委员会对法案进行审查,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宪法委员会否决法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可以说,法国政府最终赢得这场退休制度改革的胜利已无悬念。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胜利的代价毕竟是以牺牲民意和社会对话换取的,因此,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如何与社会各界达成和解,重建社会对话。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