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官太太”的廉政课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10月29日10:42

  “官太太”的廉政课

  做领导的“贤内助”,要学会拒绝,吹正面的“枕边风”。不能“垂帘听政”、“来者不拒”、“上蹿下跳”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唐建丰

  俗话说,清官有个贤内助,赃官有个贪媳妇。近日,为了向官员家属,特别是配偶讲授“廉政知识”,广东省东莞市莞城纪委、妇联联合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课”,邀请100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参与培训,学习如何当好一个“贤内助”。此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

  “以前虽然也有过类似‘给官员配偶的家书’等廉政教育,但像这样召集我们一起参加专门的培训班,还是第一次。”经人介绍,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结识了莞城某分局“一把手”的妻子李芸(化名),她向记者回忆了参加培训的经过。

  参加培训的都是“官太太”

  “明天下午有个专题讲座,这是邀请函。干部家属们都去,你也去听一听吧。”9月6日傍晚,丈夫下班回到家后,随手递给李芸一封邀请函,上面写着:《学做廉内助,倡导好家风》——莞城区“贤内助”讲座。李芸接过邀请函,笑笑:“往年这些活动不都是你们去听吗?今年换新方式了?”

  在李芸眼里,这些“例行常规”的活动似乎与自己没太大关系。虽然丈夫官居高位,但她对丈夫的人格品性还是非常了解。逢年过节,想拉关系的人送点年货礼物什么的,丈夫都让她出面一一回绝,哪还会去贪污受贿?而李芸自己,身为一名教师,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多年,也从未利用“官太太”的身份去谋任何私利。

  尽管这个培训对李芸来说“没太大意义”,但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还是去了。9月7日下午两点,李芸准时赶到会场。放眼望去,能容纳200人左右的会场已经坐了八九成,来的人都是莞城机关办公室副主任以上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的配偶,其中有几个,李芸看着还很眼熟。但由于讲座即将开始,李芸没来得及和谁打招呼,就匆匆找了个后排的位置坐下。

  “哟,李老师,你也来了!”李芸刚要掏出笔记本做笔记,就听见后边有人喊她。抬头一看,原来是莞城机关某主要领导的夫人秦慧(化名)。“嗯,你也来了啊!快,坐我旁边。”李芸招呼秦慧坐下。秦慧小李芸两岁,两人家住一个小区,平常关系不错。秦慧经常和李芸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如果在平时,两人一定会谈及孩子,但今天,讲座已经开始,她们也不再多说什么,都认真地听起来。

  案例让大家印象深刻

  培训课的主讲是东莞市检察院普法宣讲团的检察官王笑音。讲座开始,王笑音先简单地介绍了下检察院的职能。紧接着,王笑音列举了一些“贪内助”案例。她告诉在场的各位官员配偶,坊间将贪污受贿的官员配偶戏称作“贪内助”,官员犯罪,“贪内助”大多难辞其咎。

  “‘贪内助’纵容丈夫贪污受贿往往有‘垂帘听政’、‘来者不拒’以及‘上蹿下跳’等三大类型。‘垂帘听政’就是在幕后指点江山;‘来者不拒’就是老公不收,自己啥都要。小到一件衣服,大到黄金珠宝都照收不误;‘上蹿下跳’就是利用老公的职权,到处去招摇,去推销产品,要企业买单。这三种类型,最终夫妻双方都会被判受贿罪。”

  王笑音举例,一旦官员出了问题,特别是因搞腐败受到查处后,结果往往是人财两空、妻离子散,甚至是家破人亡。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黑龙江省交通厅助理巡视员张晓光就是一个例子。

  “张晓光在任职期间,收受贿赂1920万元,贪污公款48.8万余元,挪用公款3300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2934万元。张晓光被查处对其家庭来说是一个噩梦、一个悲剧。他的妻子选择了以自杀的方式离开这个家,离开美好的人间。妻子的死促使张晓光幡然醒悟,他在监狱里这样忏悔:妻子为什么会选择死亡?难道她不喜欢儿子?难道她不知道双亲需要照顾?如果不是我的犯罪,她一定不会抛弃一切……这段感人的忏悔给为官者带来了深刻的教训和警示。”

  培训课最后,王笑音劝诫台下的各位“官太太”,做领导的“贤内助”,“首先要懂得拒绝,懂得说‘不’;其次,还要常吹‘枕边风’,这种‘枕边风’必须是正面的,要在丈夫身边给他灌输正确的思想。”

  具体做法相对较少

  一个半小时的课很快结束了,李芸记了满满几大页。与来之前预想的不同,她不但没有听得不耐烦,反倒还有些意犹未尽。

  回来的路上,李芸一直在和秦慧讨论培训中提到的案例:“唉,其实哪个女人愿意自己的家庭支离破碎啊,特别是在中国这个传统的国度。所以说啊,人不可有贪念,那些女人也太贪了,到头来还不是害了自己。”秦慧点点头:“芸姐,你说的对。咱们现在不缺吃不缺喝,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拿那个钱,心里不踏实。有的时候,还真应该看紧家里的那位,提醒他不要犯错。”

  对于“要懂得拒绝”这一条建议,李芸更是深有体会。“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大多数时候,遇到有人来求丈夫违规办事,丈夫不方便处理,都是李芸出面“挡驾”。李芸虽话不多,但她说话的时候都会轻言细语,让那些人不好意思再开口。

  事实上,除了案例外,李芸更希望能听到一些如何去做,避免成为“贪内助”的具体方式方法。而这些,此次培训并没有涉及太多,这让李芸多少有些遗憾。

  做,总比不做好

  家庭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门槛,也是预防和抵制职务犯罪的重要阵地。一个家庭中,妻子常常在维系家庭的完整性上具有独特的价值,因此,往往对丈夫有着特殊影响。在记者的采访中,东莞民众普遍认为,给官员配偶讲授“廉政知识”,对防止官员腐败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莞城机关女干部苏蓝(化名)对记者说,从领导干部本身来讲,和配偶长期生活在一起,相互之间肯定会潜移默化,让领导干部配偶加强学习,和她们进行必要的思想交流是好的,但最好不要带有强迫性,不要让她们觉得是一种任务,是一种压力。“就‘贤内助’的‘助’而言,它的解释是多方面的,不只是反腐倡廉,在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需要家属的配合、理解。”苏蓝说。

  另一方面,莞城给官员配偶上课的事情被报道后,也引来一些争议。有人认为,成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早已成型,一两堂“廉政课”就能培训出“廉内助”?此举只是“花拳绣腿”、“隔靴搔痒”。

  面对质疑,东莞市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袁丽群表示,廉政教育很难立竿见影,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人们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但如果我们不停地教育,警钟长鸣,就可以管一段时间。”

  莞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俊华也认为,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而家庭关系是人际关系的第一步也是落脚点,家庭廉政教育就好像人每天出门之前都要照一照镜子,胡子长了要刮干净,头发乱了要梳理整齐。“庭院”打扫干净了,才能清清白白地待人接物。

  “做,总比不做好。当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官员妻子的贪婪并不是构成官员腐败的主要因素,对‘贤内助’的作用也要有一个理性的判断。”张俊华说。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