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钢材出口回落成定局 钢材价格会处于中低水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9日11:33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今天(29日)召开今年的第三次信息发布会,详细情况我们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记者费磊。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发布会提供了哪些钢铁生产运行的数据?

  记者:中国钢铁协会的会长罗冰生在发布会上说今年钢铁生产继续呈现高增长的态势,今年1到9月生产粗钢是47453.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364.2万吨,增长幅度是12.74%。总体来看,钢铁生产的总量仍然是偏高的态势。另外也发布了进出口的数据,今年1到9月出口钢材是3394.26万吨,进口钢材1249.86万吨,同比进口减少了24.1%,他说这个出口对于国内钢材生产增长的拉动效果比较明显,出口的增长明显高于钢材生产的增长。

  主持人:现在看来我国钢铁行业运行的状态是不是处于一个良好的态势?

  记者:虽然说产量增长、出口增长,但是钢铁运行状况并不是非常好,罗冰生表示今年1到9月纳入统计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收入是22509.3亿元,虽然说比去年同期稍微的有所增长,但是利润率却是非常的低。他指出,目前来说,中国的钢铁企业的利润率还是相当低的,低于整个工业企业增长的利润率。另外由于铁矿石价格的成本上涨使得这个利润率进一步减少。这也有一组数据,1到9月份进口铁矿石是45760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1153万吨,但进口铁矿石所用的总金额是556.8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91.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是1303亿元。他也提出,整个铁矿石的价格上涨这一块,对于企业利润的减少是很大的一块。7月15号开始,国家取消了部分钢材出口退税率,也使得钢材出口成本进一步上升,1到9月份我国大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2.84%,其中7月销售利润率达到全年最低1.16%的水平。罗冰生预计四季度国内市场粗钢需求仍将保持低增长甚至负增长态势,四季度钢材出口回落已成定局。出口总量下降,减少出口的钢材将进入国内市场,进一步影响到国内市场的供需平衡,下一步钢材价格的走势仍会处于中低价格波动调整区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