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学者:加息并非启动紧缩政策 中国未进加息周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9日11:28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27日对外发布,《建议》指出,“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方式为主线。同时,央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今日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本次加息只是微调,并不是真正已经启动了紧缩性的政策,目前还没有进入频繁的加息周期。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同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全文已在27日晚间对外发布。中新网财经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29日做客中新网对近期经济热点话题进行在线解读。

  对于本次加息,黄桂田表示,这一次的加息,实际上只是微调,只是给了一种信号,不是真正已经启动了紧缩性的政策,那么什么时间加息,再加息,是不是进入了频繁的加息周期,我觉得还没有到这个时候,加多少,什么时候加,是相继执行。

  黄桂田指出,关于利率的调整,它是货币政策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它主要根据经济运行的状况来制定的。单纯说加息没有意义,必须要考虑到宏观经济和微观的运行状况。从宏观面上来看,大体上来讲,我们现在的宏观经济形势还是看好的,一个是经济增长率,今年年初的政府的目标,还是以保经济增长为主,并且呢,确定的政策手段,还是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以这个作为基调。 而另一方面,的的确确也存在通货膨胀的压力,这个通货膨胀的压力最主要的两个层面的,一个是全球性的,因为在这一轮保经济增长过程中,各国都运用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就是宽松的财政政策,就会导致一定程度的流动性过剩。 另外从国内层面,我们实施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在实体经济里面,因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在发挥作用,所以导致内外作用在一起,这个CPI在不断上涨。

  黄桂田称,加息和减息,主要看宏观经济层次,还有微观的,经济的运行的状况。总体来讲前一轮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了防通货膨胀,肯定要把放出的钱回笼,你看为什么CPI反映出来的价格是上涨态势,另外房地产价格是资产市场,资本市场价格也是,房地产价格市场也是高位运行,最近几天,我们资本市场运行也是不错的,是在3000点以上的。 所以现实中的流动性加强以后,为了预防通货膨胀形成惯性,并且超过人们的承受能力,他就必须采取相应的调控政策。

  黄桂田说:“这一次的加息,实际上只是微调,只是给了一种信号,不是真正已经启动了紧缩性的政策,那么什么时间加息,再加息,是不是进入了频繁的加息周期,我觉得还没有到这个时候,加多少,什么时候加,是相继执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