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评论

专家:十二五规划要更注重“民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29日12:00

  十二五规划要更注重“民富”

  安徽省专家学者解读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正为各界广为研读,在中国崛起背景下,规划建议勾勒出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黄金五年”和日益急迫的转型号召,在一波接着一波的发展浪潮中,正在深入人心,对这份规划建议,我省专家学者也在专心研读,安徽的“黄金五年”和“国家战略”也已日渐清晰。

  对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综合处石象斌认为,粗放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建议将经济转型作为主线,以符合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新特征。对国家提出的“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专家们认为,这将有利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局面。

  专家们认为,此次规划建议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些内容都是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体现,为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更加注重富民、惠民,实现民富和国强的有机统一。

  综观规划建议,对照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专家们表示,“规划建议”重点明确,其对产业发展提出的“七个重点方向”,及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内容,为安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安徽即将开启的“十二五规划”中,这些内容必将得到体现。

  专家解读

  省社会收入分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扬:

  工资不涨,拿什么去买房?

  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是“规划建议”的重点,在张扬看来,收入分配问题的核心在两个“同步”,工资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力价值与劳动生产力提高“同步”,“只有工资高了,老百姓才有钱去消费,工资收入低,房价却在一路上涨,老百姓拿什么去买房”。

  经济发展方式决定了工资增长机制,而工资增长机制的调整又能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改革开放多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是,由于一开始就奉行非均衡的发展战略,经济发展方式出现了诸多的问题,并导致了工资增长机制的缺失,许多劳动者无法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果。反过来,工资增长过缓又抑制了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

  张扬表示,虽然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发展成就可圈可点,但短板仍是消费,只有扩大内需才能促进发展,并推动转型。因此调整收入分配,将工资增长与经济发展挂钩,应该是下一步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如果老百姓没有钱,难题会很多。 ”张扬说。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综合处处长石象斌:

  煤钢“打头阵”已OUT了

  “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产业发展,规划建议强调“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强化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安徽正处在加速崛起的关键期,产业发展方向牵动全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综合处处长石象斌说,规划所指引出的方向,今后必将是安徽产业发展的目标。

  “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符合国家实际,更符合安徽实际,从安徽目前产业发展看,皖江示范区产业布局中,装备制造业也是重头戏。 ”石象斌认为,安徽工业底子薄,过去,一直以“煤字号”或“钢字号”打头阵,这类产业能耗高,必须加快进行技术改造,转变发展方式。当务之急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目前,安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已有较好的基础,只有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安徽才能真正破题“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英斌:

  建房子首要目的是给人住

  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房地产,政策有何新“风向标”?吕英斌表示,国家对房地产的导向已经明确,“规范市场”和“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将是未来的房地产发展的“方向”。

  根据吕英斌的判断,国家将会加强土地、财税、金融政策调节,加快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与此同时,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投机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不规范,不仅影响房地产健康发展,还造成房价的不确定性,以合肥为例,现在商品房价格已达到6000元,万元一平方米的房子也已在省城出现,房价真的能被需求支撑到这么高,还是另有原因?如果房价涨的没谱,老百姓住不起,住不了,建房子还有什么意义?时代在发展,我们不能再回到过去,几代人同住一套房。 ”

  吕英斌认为,房地产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本质上是房地产价格脱离了百姓需求实际,因此,政府应出台政策或法规,防止房地产暴利,合理确定房价。

  合工大人文经济学院国贸系主任张先锋:

  城市化要防“城市病”

  交通拥堵、房价奇高等城市病,正在不少城市上演,如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预防和治理“城市病”,是“规划建议”另一重点。

  “城市化必须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如果过度、过快发展,问题会很多。 ”张先锋说,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中央提出加强城镇化管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根据实际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条件。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提高建成区人口密度,防止特大城市面积过度扩张,主要是防止部分地方城市化过热,从而出现各种城市综合症,导致许多城市问题。

  张先锋说,安徽城市化与东部地区比,相对滞后,表现在城市化水平不高,城市的综合集聚效应和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比如合肥市,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人口和规模都相对不足,在城市化进程中必须要加速,同样对皖江城市带城市来说也是如此,不过,一定要注重以人为本、节地节能、生态环保、安全实用、突出特色、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强化规划约束力,加强城市公用设施建设,预防和治理“城市病”。( 陈酿)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