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等联合启动机关团体无偿献血(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9日17:45
卫生部部长陈竺带头献血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杨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昆明等城市手术用血纷纷告急,北京等地也出现血液库存下降的情况,卫生部门、中国红十字会纷纷呼吁民众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今天一大早,两辆采血车出现在了卫生部部机关大院,包括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内的卫生部工作人员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的医务人员近500人踊跃参加了无偿献血,身体力行的体现了“倡导者先行”的理念。

  “血荒”、“手术被迫推迟”,近几天这样的字眼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也引起了公众的忧虑。面对部分城市“手术用血告急”的情况,我们能做些什么?今天上午,卫生部的工作人员和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卫生部工作人员:卫生部的全体公务员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上午卫生部机关和北京人民医院,同时还有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组织了今天开始的为部分地区血库库存量下降,而开展的无偿献血活动。

  从早上8点开始,大批的卫生部工作人员就开始陆续出现在了卫生部办公楼的一楼大厅。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长期的无偿献血者,在采访中他们说的最大多的一句话就是:倡导者先行。

  卫生部办公厅工作人员:对,在坐的很多都是机关里面的,首先自己得做到啊,肯定都是自愿的,而且我觉得平常很多人都愿意献。

  卫生部部长陈竺、党组书记张茅、副部长尹力都在一大早出现在了采血现场。

  医生对陈竺部长说:您都好几次给我们献血了。您看您一到北京又给我们献血。

  医生对记者说:陈部长一到北京上任就到我们血液中心去献血,每年都去。

  陈竺:讲到献血,我是从事血液学研究的,我心里总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一直讲,有些化学药品你可以通过工厂生产,但是血液特别是全血,只能靠人体来生产。透露个小秘密,我夫人也是搞血液研究的。她自己最近也献过血。

  记者:是不是今天献完血之后您还有一天的工作?

  陈竺:九点钟有一个会。关键献血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个别的朋友会担心献血会不会染病,其实这完全是一种不必的担忧,现在我们采供血的安全水平是绝对有保障的。 针对目前有报道质疑“无偿献血有偿用”,认为这也是公众不愿意无偿献血的原因。卫生部血液处负责人表示,虽然血液本身没有价格,但是采血、检验、储存等等过程都是有成本的,特别是储存血液的袋子都是能“呼吸”的特殊材质,价额高昂,给病人收取的只是成本费。卫生部部长陈竺也表示,希望公众能消除这种误解。

  陈竺:可能少数的朋友也有一些误解,认为血站向医院供血不是无偿的,医院用血也不是无偿的,我得说整个过程其实都是无偿的。过程当中他需要有一点成本费收取,不是说我是无偿献血,然后血站反而去盈利,没有这样的事情。这是一个误解。

  从9点开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出现在了现场,人数远远超过了之前的估计。走在最前面的是骨科医生王伟炎,他的好几台手术都因为“缺血”而推迟了。

  王伟炎:他问我待会那个胳膊献血。

  记者:您是选择哪个胳膊呢?

  王伟炎:肯定是左手啊,右手这不一会儿还得干活儿么

  记者:是不是大家一般都是左手献呀?

  王伟炎:一般都是,右手还要工作

  记者:今天还有几台手术?

  王伟炎:还有三台,所以我着急嘛。

  记者:那会不会影响体力啊

  王伟炎:不至于,多喝点水就好

  记者:这是要求来献的还是自愿的?

  王伟炎:肯定是自愿的,哪有逼迫人献血的。肯定是自愿,我这是着急先来的,一会儿还有手术。后面的人一会儿就来了。

  在卫生部办公楼院外,很多路过的市民都在驻足观望。

  一位72岁的老大妈告诉记者:他们是做善事,我现在就是岁数大,要不然的话我都应该去献血。大家都有这个爱心,你要是做就把大家这个爱心调动起来,有的人是不知道从我做起,所以应该去影响更多的人,去做一些善事。

  小小一滴血,汇成爱心河,卫生部的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身体力行的体现了“倡导者先行”的理念。

  陈竺部长:义务献血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一个社会责任。一个人的鲜血是有限的,但我们的爱心是无限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