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 10人大十七次会议消息

中国卫星导航业将加快进入个人消费领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9日23:14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王立彬)随着卫星导航作为新兴产业纳入“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将加快进入个人家庭消费领域。

  目前,全球卫星导航产业应用偏于狭窄,仅应用于特定领域,普通人普遍感到陌生,使卫星导航产业应用深入到人类社会每一个角落并为之服务,更加便捷于每个人的生活,是一个全球性课题。“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方向是以个人消费为主,以运营服务为主。目前卫星导航产业应用狭窄,只可在特定领域使用,普通人对卫星导航领域普遍感到陌生。使卫星导航产业应用深入到社会每一个角落,便捷每一个人的生活,全球都在寻找解决办法。”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信平对记者说。

  目前,全球卫星导航业正面临三大转变,即从单一GPS系统转为多星座并存兼容的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从以车辆应用为主的市场转为通信融合的以个人消费应用为主;从经销应用产品为主转变为运营服务为主。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运营,将应对开发个人消费市场的挑战。作为国内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企业代表,郭信平在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年会上演讲时说,中国首倡“位置云”战略,将使卫星导航转变为以个人消费和运营服务为主,构成深入每个角落的导航网。

  “位置云”基于云计算应用,对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具有战略意义,尤其需要中国地理信息企业共同参与建设。“随着卫星导航作为新兴产业纳入"十二五"规划,国家多部门产业政策将支持核心企业聚集,即将成立的中关村空间信息应用产业联盟,将聚集合众思壮、四维图新、超图数码、数字政通、北斗星通、华力创通等多家上市企业和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郭信平说。

  中国卫星导航市场巨大。2009年,全国移动用户超过7亿,机动车保有量超过7500万辆,导航业产值500亿元,预计2年左右形成年产值1000多亿元规模,2015年产值将达3000亿元。北斗系统加速建设和“位置云”体系构建,卫星导航将全面融入国家与公共安全、节能减排、救灾减灾、交通运输、物联网、精细农业,产业带动系数将高达10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