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多地出现“血荒” 卫生部长陈竺带头献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0月30日03:07

  据报道,青岛、威海、南京、昆明等地均出现血液短缺现象。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目前西安并未出现短缺,基本能够满足临床用血需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市中心血站二楼献血大厅时,10多位市民和学生正在献血,还有3位市民正在进行献血前的体检。“我在报纸上看到外地血荒,所以拉着同事一起来献血。”30多岁的王女士说,自己以前没有献过血,两个月前父亲突然重病,出现不明原因的血小板减少,医院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而当时医院里没有血液,后来联系到中心血站,才得以及时输血,父亲因此转危为安。“从那一刻起,我真正了解了血液对于生命的意义。今天你帮助了别人,明天别人就会帮助你。”

  昨天在血站,55岁的老献血者叶森感到很遗憾:他已经填好了献血登记表,但工作人员发现他年龄刚超过标准,不能再献血了。血站资料显示,几年来叶森已捐献血小板多达62个治疗量。以每次捐献2个治疗量计算,他已经献过31次血了。“多年以来,西安市民和学生对无偿献血工作非常支持。正因此,才一直能够满足不断增长的临床用血需要。”血站工作人员介绍,临床用血以每年一至二成的速度高速增长,市民和学生始终用爱心顽强支撑着这一生命线。

  在多地血液告急的现在,目前西安市的血液储存量维持在正常范围内。红细胞悬液维持在5000袋左右,日平均用量约600袋,每日采血量基本满足临床需要。

  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天气原因,每年冬季献血者相对减少,尤其是遇到天气突变,气温急剧下降时,更需要您伸出热情之手奉献爱心。

  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准备献血者:献血前不能空腹,清淡饮食,切记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如身份证、军官证、驾照、护照等。 本报记者 李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