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层在建厂房坍塌1死4伤 身亡者被吊车砸中(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30日01:38
  救援人员带着搜救犬在坍塌楼房处搜救。昨日,通州一在建房坍塌,一死四伤。

  未倒塌的墙体向外倾斜。昨日,通州一楼房倒塌现场,消防人员正在搜救。

  本报讯 昨日上午约8点50分,通州区永顺镇新建村新建工业区,一家印刷厂在建三层楼房倒塌,1名工人不治身亡,另有4名工人受伤入院。

  通州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事发系印刷厂擅自修建。昨日下午,当事厂房开始拆除。通州区安监、公安等部门正在对事故进行调查。

  楼房大部分坍塌

  坍塌的库房位于通州富河园6号院东侧。这座三层的楼房有超过一半的部分都已坍塌,坍塌部分长约25米,宽约10米,高近7米。

  昨日上午9时40分,消防员正在预制板和砖堆中找寻被困者。

  几块刚刚搭建上的空心板仅被一根钢丝悬在半空,废墟掩埋中可见几辆运送渣土的独轮小推车。用于楼顶铺设、以作保暖用的炉渣也和废墟混在一起,未倒塌的墙体向外倾斜。

  十几名工人在顶层施工

  位于倒塌楼房对面的是季锋印刷厂,一女工称这座楼房是他们厂子盖的厂房,“十一”前动工,原定一层是仓库,二层、三层是职工宿舍。

  印刷厂一名门卫回忆,两三天前三层顶棚的预制板就已搭上,昨天清晨十几位工人在顶层施工。

  居民刘先生讲,当时轰隆一声闷响,站在街口都感觉地面震动,随之而来漫天的灰尘把整座楼房都给淹没,紧接着一阵哭喊声传来。一些在胡同内的人拼命跑了出来,“有的人一边喊一边打电话报警,说是有人被埋了。”

  随后,民警、消防和急救人员陆续到场,搜救犬也被派上阵。

  当事楼房被全部拆除

  通州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座楼房是永顺镇新建村新建工业区9号院印刷厂擅自修建的厂房。楼房倒塌造成5名工人受伤。

  来自医院的消息显示,一名工人不治身亡。

  通州警方表示,目前安监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永顺镇政府一负责人表示此房已是危房,须尽快拆除。

  昨日下午3点,坍塌厂房周围人员被疏散,一辆挖掘机对厂房整体进行拆除。

  讲述

  身亡工人被吊车砸中

  伤势最重的工人是河北邯郸人张利军。

  事发前,他和其他10多名工人在楼顶干活,他负责操作吊车。

  在263医院的急诊抢救室内,张利军全身插满了各种仪器。呆坐在抢救室外面的二哥张迎军双手捂住脸,把头埋在怀里,眼泪顺着指缝掉在地上。

  张迎军回忆,事发时他在楼下看到一层墙体逐渐裂开了一道缝,还没等他反应过来,楼的西侧就塌了,“别的工人摔下来碰破点皮,我弟弟被小吊车给砸住了。”

  中午12点,医生说伤者张利军的情况十分危险,医院只能再做最后一次抢救,请家属们做最坏的打算。因为无力交纳医药费,张迎军和亲戚们四处打电话筹钱。

  张迎军说,他们每天的工钱是80块钱,干下这一个活的收入等于他们在农村几个月的收入,“如果知道出这个事,说什么我也不让弟弟出来。”

  抢救张利军的同时,工头石先生把1万多元费用交到医院,他说,不管付出怎样的代价只要保住张利军的命就成。

  下午4点,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张利军终因伤势过重死亡。医生表示,张利军的脾完全碎裂,肺部出水,已无力回天。

  “完全蒙了,让我想想。”在潞河医院,伤者石新民努力回忆事发一瞬,早晨在库房顶层干活的,有十几个工人,其中大多数都在库房楼的西侧一端。

  石新民根本不记得事先听到声响,只是身子一斜,脚下一滑,就随预制板跌了下去,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针对多名工人称库房从顶层开始坍塌,受伤最轻的工人贾广山说,“我也在顶层,听见脚下有坍塌声,预制板却没动,感觉应该是2楼先塌的。”

  任何建筑,如果一层连十几个工人和少量货物都禁不住,那首先就该想到工程质量问题。

  ———现场工人

  施工完全按照严格标准,各种材料也都符合标准。出了这样的事完全是意外,根本想不到。

  死伤工人名单

  ———现场工头

  伤者及入院时状况

  贾广山 20岁 腰部受伤

  姬才 45岁 头部受伤

  石新民 48岁 颈部受伤

  刘金海 53岁 头部受伤

  死者

  张利军 39岁

  探因

  材料不合标准?

  伤者石新民怀疑,支撑楼层的大梁和水泥等建筑材料,质量可能不达标,这或许是坍塌的直接原因,“第一次踩在顶层预制板上面,总感觉有点悬。”楼层连接处大梁,厚度只有约20厘米。

  工人质疑,如此的大梁绝对不能支撑房顶。

  现场一位工人也支持石新民的观点,他说有一次他站在预制板上,附近开过一辆中型车,他突然感觉预制板有点发颤,“任何建筑,如果一层连十几个工人和少量货物都禁不住,那首先就该想到工程质量问题。”

  此外,工人张迎军说,“混凝土强度不够,我摸着砖缝时,那些黏合土还是湿的,可我们就是干活的,为了赶工期只能继续干。”

  房顶承重过大?

  也有工人认为,坍塌的原因有可能是事发前房顶单位面积承担重量过大。

  一位工人说,当时房顶西侧不但有很多施工人员,而且有两座小型起重设备,工人们都叫它“小吊车”,“那家伙不轻,再加上被拖拽到楼顶的炉渣,也有可能导致楼塌。”

  石先生称,施工完全按照严格标准,各种材料也都符合标准。出了这样的事完全是意外,“根本想不到。”

  昨日,永顺镇政府一位负责人说,坍塌原因目前安监部门正在调查,具体结果他也不太知晓。

  逝者

  攒钱准备回家补屋顶

  “慢着点,楼高。”这是事发前张利军对外甥郭亚龙说的最后一句话。在郭亚龙眼中,舅舅是个沉默寡言的人,憨厚细心的舅舅非常顾家,是一家的顶梁柱。

  现在正是农闲时节,在农村没有活干,张利军叫上大儿子、二哥和两个侄子、一个外甥来北京打工,想趁着这会儿多赚点钱。

  平日里,张利军最大的爱好就是累了的时候抽上几口廉价烟,但每次抽烟他都只抽半支,剩下的半支小心翼翼地装进烟盒里。郭亚龙讲,舅舅疼孩子,每次干活时都要再三叮嘱他们这些小辈注意些,生怕孩子们被磕碰到。

  “他说挣到工钱给家里人买过年时的新衣服,然后买条50块钱的烟过过瘾。”郭亚龙讲,舅舅还有一个愿望就是领到工钱后带着一块干活的亲戚下馆子,吃顿肉,喝几瓶啤酒。有时干活太累了,舅舅就喝几口生水,有时干完活,他想着买瓶啤酒、弄根火腿肠解解馋,但是从没有买过,他想能省一点是一点,“干活的目的就是给家里。”

  张利军是四口之家的顶梁柱,一家人全年的收入只有1万多元,家里的房子有些漏雨,只好用杂草给漏雨的地方暂时补上,还想等拿了工钱给家里寄回去修房子。

  现在,郭亚龙打算让已经离开的舅舅奢侈一把,给他点几根好烟,让他不再半支烟半支烟地省着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北北 李天宇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 王嘉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