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将利用地下空间疏堵 探索对绿地综合利用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30日03:02
  本报讯 (记者邓杭)日前,市领导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缓解交通拥堵压力”进行专题调研。今后,本市将提高城市地下空间的利用率,加大对地下交通系统的规划。同时,本市计划在CBD、丽泽商务区建设地下交通系统。

  市委书记刘淇强调,加强地下交通系统的规划、建设是北京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战略。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根据区域发展建设的实际,进一步把金融街、中关村西区、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地下交通系统建设好、完善好。本市将结合“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进一步研究和做好地下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等各项工作,并借鉴西城区建设绿地地下人行走廊的思路,探索和实现对绿地的综合利用、“一地两用”,即在保留地面绿地的同时,增加地下的停车场或交通道路等公共设施的数量。

  建议

  地下交通应“门对门”服务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赵杰认为,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可以扩大道路通行能力,但从长远看,“缓堵”仍应着重调整交通出行结构,大幅提高轨道交通覆盖范围。在中关村等人多路堵的地段建设地下交通系统可以适当缓解路面交通压力。从目前实际情况看,这些地下通道出入口仍连接地面主干道,一旦路面拥堵,车辆难以进出地下通道。此外,地下交通系统对于交通标识、救援等方面的要求,也远高于地面交通系统。

  CBD、丽泽商务区在建设地下交通系统过程中,不仅应在出入口的设置、交通标识等方面提出更完善的方案,还应调整规划,提高轨道交通覆盖范围。规划时,要将地铁站设在区域核心位置,并结合周边办公楼、商业区“一体化设计”,让地铁出口直通这些“热门”区域,“门对门”服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