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病愈出院当天输液突亡 医生未看病历就下药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10月30日04:02
输液单
住院病历

  周口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于彦章称:“血塞通”和“路路通”的主要成分一样,属于同一类药物

  28日,西华县读者朱绍辉报料称,他74岁的父亲朱清云,以高血糖病住进周口市中心医院治疗,几天后血糖得到较好的控制,然而,就在他病愈出院的当天,老人在输最后一瓶药液时突然死亡。医院调查结果是医生在没看病历的情况下,就给老人错下了过敏药物。

  事实怎样?记者进行了核实调查。

  今报记者 陈涛实习生 郭帅/文图

  【事发】

  七旬老人出院前输瓶液突亡

  朱绍辉说,10月13日上午,他带着父亲到周口市中心医院体检。经查,朱清云血糖较高,随后朱绍辉就安排父亲住在该院内分泌科病房接受降血糖治疗。几天后,朱清云的血糖已降了下来,老人准备办理出院手续。

  朱绍辉回忆,10月22日13时许,外出散步回来的朱清云老人刚进病房就被护士叫住,要求他输最后一瓶“扩张血管类药物”。因为每天都要输一瓶药液,老人也就没说什么。护士扎上针后也就离开了。几分钟后,朱清云感到胸闷、心跳加快,随即开始口吐白沫,脸色发紫。值班医生闻讯赶到后,仅仅是号了号脉。“俺妈一看就知道是药物过敏,赶紧催医生打缓解过敏的地塞米松药物,但医生犹豫不决。”朱绍辉说,在这种情况下,医生让护士推来了心电监护仪。

  30分钟后,朱清云老人呼吸渐渐微弱下来,口里不再吐白沫,医生看了看说“已经稳定”。此时,朱绍辉的母亲刘桂英翻开朱清云的眼皮看了看,发现“眼都已经直了”。在朱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医生这才开始采取挤压心脏等方式进行抢救。

  13时40分许,朱清云老人四肢开始僵硬,胸部以上全部发紫,耳廓、嘴唇等部位已呈黑紫色,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家属】

  怀疑老人死于药物过敏

  好端端的一个人突然离世,让朱家人难以接受,并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22日19时许,朱家人要求周口市中心医院出具朱清云老人的死亡证明,同时封存病历及剩下的输液药物。而医院竟提供了一份诊断证明,上写朱清云老人死于“冠心病,心脏骤停”。

  朱家人认为,“明明是输液反应致人死亡,医院却说是冠心病,心脏骤停,医院故意隐瞒事实真相,其态度和用心是非常可疑的”。

  随后,朱家人复印了朱清云老人的病历。在病历中,朱绍辉惊奇地发现一份由主治医生仵秀英(音)事发当天开出的“个人输液单”,上面竟有朱清云老人过敏的“血塞通”药物。

  28日下午,朱绍辉向记者提供了这份“个人输液单”和部分病历的复印件。据“个人输液单”内容显示,输液人为朱清云,时间是10月22日,在药物一栏中有0.4克的“血塞通粉针”。而在老人10月13日入院时的“住院病历”上的“过敏史”一栏中,清清楚楚写有“门冬针、路路通”。

  “"血塞通"和"路路通"是同一类药,只是名字不一样而已,事发之前的几天根本就没用过这种药物,为啥这次要用?实在令人费解,难道医生开药都不看病历吗?”朱绍辉悲愤地说。

  如今,朱家人为给朱清云老人讨个说法,对医院提出三项要求:一是查清事实真相,分清事故责任;二是要求当事医生出面给家属道歉;三是按医疗事故作出赔偿。

  【医院】

  医生不看病历就下药被停职

  28日15时许,记者来到周口市中心医院,该院副院长于彦章接受了采访。他说,朱清云老人来该院就诊时,被查出除血糖高外,还有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病,老人有可能死于药物过敏,也有可能属于心肌梗塞“猝死”,具体原因需要做进一步的尸检鉴定。“我个人认为,死于药物过敏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于彦章说,在朱清云的病历上,确实明确写有其对“门冬针、路路通”两种药物过敏,主治大夫在10月22日开出的“个人输液单”上竟然写下了“血塞通”药物,而“血塞通”和“路路通”的主要成分一样,属于同一类药物。

  于彦章称,上述两种药虽然都是有利于改善患者的血液循环,但作为医生,首先应该看看患者的病历,如果患者对该类药物过敏,就不应该使用。

  于彦章说,经他们调查,朱清云老人的主治大夫是在没有看病历的情况下,盲目开的输液药方,且在开药后没有及时告知病人及其家属,更没有认真观察患者在输液时的症状,属于“违反治疗原则”。

  于彦章表示,周口市中心医院已将相关责任医生停职,等待尸检结果出来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来源: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