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部长和书记献血 给部长抽血护士紧张(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30日03:31

  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在做采血检测。本报记者 王海欣 摄

  本报讯 (记者叶洲 李秋萌)为应对全国多地出现的血荒,昨天,卫生部、总后卫生部联合启动机关团体应急无偿献血队伍参加献血,近500人踊跃参加,卫生部部长陈竺、党组书记张茅、副部长尹力率先垂范参与其中。据了解,这已经是年过五旬的陈竺就任卫生部部长后第三次参加无偿献血。

  近期,全国主要省市大多出现了采血困难的情况,青岛、威海、昆明等地出现不同程度血库告急,昆明更是出现十年来最严重血荒。北京近日采血量也下降,血库库存仅为正常值的一半,这是北京首次在献血旺季的9、10月份出现用血紧张。

  >>现场

  给部长抽血护士紧张

  上午8点刚过,陈竺径直走进设在卫生部一楼大厅的体检区,脱下外套,挽起衣袖,开始做采血前的检测。给部长做抽血检测的护士小高由于紧张,反复扎了几次,都没有抽出血来。“没关系,别紧张,大家也给她减减压。”陈竺笑着鼓励护士继续抽血。

  “一会儿您休息吗?”“我还要工作。”“您献血,爱人不担心吗?”“她最近也献过血。”陈竺一边配合检测,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据了解,这已经是陈竺就任卫生部部长以来第三次无偿献血。

  陈竺说,一个人的鲜血是有限的,但爱心是无限的,参与无偿献血是每一个健康、适龄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卫生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卫生部的公务员应率先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积极参与献血。

  >>澄清

  血站未用无偿献血盈利

  据媒体报道,有人对无偿献血存在误解,认为无偿献血有损身体健康;认为血站以无偿献血盈利,因此不愿意献血。作为知名的血液学专家,陈竺表示,科学研究表明一次献血200-400毫升,不超过人体总血量的10%,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科学献血不仅有利于增强人体造血功能,还可以加快血液的新陈代谢,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陈竺强调,血站不存在利用市民无偿献血盈利的情况。血站将血液出售给医院的费用,是回收生产过程的成本。同时,现在的采血技术很有保障,公众也不必为献血的安全问题而担心。

  >>现状

  用血需求远超献血量

  记者从卫生部了解到,近几年我国临床用血量需求以10%-15%的速度快速增长。与此相比,当前我国人口献血量仅为0.84%,远远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这些情况表明,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刚刚起步,距离建立稳定的无偿献血队伍和满足快速增长的临床用血需求还面临很大的压力。

  >>原因

  无偿鲜血宣传不到位

  个别地方政府对无偿献血重视程度和投入都不足,采血屋、采血点的建设、规划不够合理;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的投放、宣传报道、献血车的停放等方面还很迟缓。

  在分析全国多地出现血荒的原因,陈竺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我们的宣传工作需要加强。”卫生部有关部门建议,无偿献血需要各个部门的参与和配合。例如,教育部门把无偿献血知识列入学校教育计划,科技部门将无偿献血知识纳入科普工作内容,城管、交通部门为公益广告的设置、流动献血车的停放、献血屋的建设等提供便利条件,这样无偿献血事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北京

  无偿献血人数

  近期增两成

  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昨天介绍,自全市发出献血号召后,目前本市血液中心每天的采血量提高了10%-20%左右。前日采血量接近1300单位(每单位200毫升),已经能够达到一天的用血供需平衡。

  刘江坦言,目前血液库存仍然较低,维持在5000-6000单位,而距12000的正常库存值还差很远。冬天的献血淡季即将来临, 提高库存是当务之急。如果库存再下降,将考虑让部分病人择期手术,但目前还不到医院普遍叫停择期手术的程度。只要医院合理用血,分出轻重缓急,临床用血是能够保证的。

  市血液中心预测,2010年在北京做手术需要输血患者将达到78.8万人,明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88万人。刘江预计,2011年到2012年北京全年用血量将有较大增长,2012年手术用血患者将超过99万人,全年血液需求量将有可能突破100万单位。

  刘江坦言,北京近几年来首次出现的这次采血旺季“供血不足”,主要还是降温所致。前几日的低温降雨,人们出行减少,使采血变得困难。血液中心九成的血液来自街头流动采血。而过去的10天里,献血量同比减少了近30%—40%。手术用血需求有增无减,加之采血量下降,造成本市各个血型全面告急。 刘江呼吁,目前本市最为缺少的是A型血,请A型血的朋友能来献血援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