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援疆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30日09:23
  本报合肥10月29日电 记者周斌 李光明 10月28日至29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援疆工作座谈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吴爱英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系统援疆工作,努力促进新疆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吴爱英指出,近年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业务、干部、人才、资金和物资援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新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忠实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自觉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维护新疆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爱英指出,今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司法部高度重视,部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由部领导带队赴新疆进行专题调研,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意见,对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系统援疆工作作出了部署。

  吴爱英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援疆工作,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新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做好司法行政系统援疆工作,是维护新疆稳定,加快推进新疆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更好地发挥新疆司法行政机关服务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援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紧围绕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把司法行政系统援疆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吴爱英对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系统援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要大力加强业务工作援助。帮助新疆司法行政机关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切实加强对新疆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推进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等工作的指导,更好地服务新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帮助新疆司法行政机关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加强对新疆监狱劳教工作的业务指导,确保新疆监所持续安全稳定。帮助新疆司法行政机关更加有效地开展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指导新疆司法行政机关大力宣传宪法,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牧区、进学校、进寺庙,促进新疆各民族的团结和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指导新疆司法行政机关做好宗教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中华民族意识、国家意识、法制意识和公民意识。帮助新疆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各项业务工作,加强对新疆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司法所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的指导,推进新疆司法行政工作整体发展。二是要大力加强干部援助。认真做好援疆干部选派工作,认真做好司法部和对口支援司法行政机关与新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互派干部挂职工作。三是要大力加强人才援助。继续在新疆地区组织实施好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司法行政专业人才赴新疆开展业务交流和技术指导,加强新疆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帮助新疆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四是要大力加强科技援助。大力支持新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应用和推广科学技术,大力支持新疆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应用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为加快推进新疆司法行政工作科技进步提供有力支持。五是大力加强资金项目和设施装备援助。落实好对新疆司法行政工作的倾斜政策,加大对新疆司法行政系统的经费支持力度。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援助,努力夯实新疆司法行政工作基层基础。要加强设施装备援助,帮助改善新疆司法行政机关工作条件。

  吴爱英指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行政工作是整个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援疆工作中统筹兼顾,同步做好援助兵团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

  对新疆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的支持政策,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同样适用;对对口支援受援地区司法行政系统的支持政策,所在地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同样适用。要把支援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纳入司法行政系统援疆工作总体规划和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努力促进兵团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发展。

  吴爱英强调,要加强对司法行政系统援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援疆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程,加强领导。对口支援省(市)司法厅(局)要建立健全援疆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要周密组织安排,根据新疆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援助,切实帮助新疆司法行政机关解决实际困难。要狠抓工作落实,研究制定援助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增强援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做好受援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使各项援助真正发挥作用,产生效益。要关心爱护干部,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援疆干部和新疆到内地司法行政机关挂职的干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会上,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训秋作了讲话。陈训秋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会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援疆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把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实到位,见到实效,努力为新疆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持。要切实做好新疆监狱劳教场所安全稳定工作和罪犯劳教人员教育改造工作,保持监所持续安全稳定,努力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全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

  新疆自治区司法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监狱局,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四省司法厅等七个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尹晋华出席并主持会议。

  各省(区、市)司法厅(局)长、监狱局长、劳教局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长、监狱局长、劳教局长,司法部机关各司局和有关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