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海啸致408人死亡灾区缺医少药 2月女婴获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30日09:45
在海啸中失去家园的灾民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截至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强震所引发的海啸已经造成至少408人死亡,303人失踪。在距离震中1300公里外的中爪哇省日惹市,默拉皮火山喷发造成的死亡人数停留在33人。

  ?海啸

  ***海啸灾区缺医少药

  虽然救援人员和物资已经在27日抵达部分灾区,但是在明打威群岛受灾最严重的北巴盖岛上,幸存的人们依然没有得到及时的救助。

  记者现场看到,数十名伤者无精打采地坐在草席或干脆是光秃秃的医院地板上,雨水不断从屋顶漏下,医护人员虽然跑上跑下地忙碌着,但还是顾及不了所有的伤者。一位女护士说:“人手太少了,我们需要医生和专家。”

  西苏门答腊省灾难管理中心的官员透露,越往灾区走,他们的心就越凉,有数十个村庄整村都被海啸摧毁。他们认为,失踪人员生还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保守估计2/3的失踪者不是被冲到海里,就是被埋在沙子或废墟下。
明打威群岛上的海啸遇难者

  ***幸存者讲述惊险遭遇

  一位名叫萨里费努斯的村民紧搂着自己受伤的小儿子,向记者讲述了海啸来临时的情景——当他看着海水像一堵高墙朝他家的方向扑来时,萨里费努斯立即夹着自己三个年幼的儿子朝山上狂奔,还没跑到安全地带,追上来的海水就生生从他的臂弯中将他的儿子们全部卷走。直到海水散去后,他才找到幸运生还下来的小儿子。

  在南巴盖岛上,一位名叫里奥的男青年正在埋葬他的祖父——村里受人尊敬的牧师。里奥说,事发时他在别的岛上,听说南巴盖岛遭地震海啸袭击遂急忙赶来寻找自己的亲人,终于在一片残砖碎瓦中发现自己的祖父面朝下半埋在泥里。
医护人员正在救治在海啸中受伤的妇女

  ***两个月大女婴奇迹生还

  虽然在灾区听到的大多是悲惨的故事,却也不乏生命奇迹。29日,有人在排水沟里找到一个只有两个月大的女婴,尽管她肺里还有积水,脸上布满划痕,但是医生说这个幸运的小姑娘休养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出院。

  此前在27日,一个10岁男孩在树丛中找到一名18个月的男童,在接受医生的紧急救治后,现在他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当地时间25日21时42分(北京时间22时42分),明打威群岛附近发生里氏7.2级强烈地震,震中位于该岛南部的南巴盖岛以西78公里处。强震引发的海啸卷起3米高的巨浪,波及沿岸数十个村庄。
人们在被海啸摧毁的房屋中找寻还能用的东西

  ?火山

  ***三四周内恐再大爆发

  在距离明打威群岛1300公里外的中爪哇省日惹市,默拉皮火山自27日“休息”了一段时间后,于28日下午再度开始小规模喷发,截至29日中午,已经喷发6次之多。

  远观可以看出,火山口不断冒出浓烟、火山灰等物质。火山学专家称,这几次喷发以火山灰居多,岩浆仍然在火山内积蓄力量,等到聚积足够的爆发力后,将会再度爆发,而聚积能量的过程,可能会历时三到四个星期。

  有鉴于此,专家们建议村民不要重返家中,应该在临时安置中心多住一段时间,以免受火山第二次大喷发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