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率先在全国发布人才统计公报并将形成制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30日13:34
  中广网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10月29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9年度江苏人才发展统计数据,同时全面启动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江苏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情况的督促检查和量化考核工作,强力推进人才强省建设。据悉,面向公众发布人才统计公报,在全国尚属首次。

  2009年,江苏围绕建设创新型省份,加快构建人才创新体系,人才引领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省人力资本投资达4359亿元,占GDP的12.8%。省级财政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达9.06亿元,占省级一般预算收入的2.91%。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达76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5.31万人,占人才资源总量4.65%;高技能人才98.94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24.78%。每百万人中科学家和工程师3170人,每万劳动力中R&D人员91.96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0%。全省拥有两院院士91人,居全国第三位。截至2009年底,全省获国家“千人计划”资助62人。2009年,全省人才贡献率达26.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1987亿元,比上年增长19.5%,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30.11%。

  从国际通用人才指标——人力资本投资来看,“十一五”以来,江苏人力资本投资总额占GDP比重分别为11.4%、12.1%、12.6%、12.8%,呈现微幅上升态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江苏人力资本投资占GDP比例还较低。权威部门预测,基于国际经验,按照江苏发展趋势,2015年江苏人力资本投资占GDP比重有望达15%,相当于日本和英国2005年的水平。

  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加强人才发展统计工作、发布人才发展统计公报,目的就是为了更加全面、更加清楚地掌握全省人才发展的基本情况,科学有效地对人才规划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对各地各部门人才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建立贯彻落实人才规划长效机制。省委将建立健全人才发展统计公报定期发布制度,从明年开始,建立健全省、市、县(市、区)乡镇人才发展统计体系,各市县也要发布本地区人才发展统计公报。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各地各部门人才发展情况的量化考核工作,并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序,评选产生全省人才工作30强县(市、区),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地各部门人才项目申报、立项的重要依据。

  该负责人透露,刚刚制定的江苏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逐步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投入结构,不断提高人力资本投资占GDP的比重,10年提高4个百分点;各级财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不低于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3%,用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奖励。为了确保这些要求落到实处,我省将重点加强对市县人才投入的考核力度,在考核财政人才投入同时考核全社会人才投入,包括财政人才支出增长率、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率、财政人才支出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例、全社会人力资本投资占GDP比重、企业人才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等5个指标。考核结果将报省委、省政府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作为推荐评选全国和省人才工作先进市、县的重要依据,并与各市、县人才项目申报、立项、经费资助等相挂钩。与此同时,江苏还将把人才发展的有关核心指标纳入“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考核内容。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