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越南新娘生的孩子“一个都不少”(组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30日14:10

  11月1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将正式启动。在此之前,广东各地的人口摸底、户口整顿工作全面铺开。其间,冒出了一些令人关注的现象和鲜为人知的故事;与此同时,不少读者就人口普查中涉及的问题,向羊城晚报反映情况和寻求咨询。连日来,本报驻广东各地记者采访相关部门、走村入乡探访,一路撷取新闻及背后故事,力求为读者释疑解惑。

  “非婚生孩子如何登记?”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在即,羊城晚报记者这两天走马粤西一些地区时,听普查员介绍说,针对没有入户口的普查对象,普查员将在登记册上另行注明其没有入户后,照样登记。比如有越南女子“嫁”到粤西地区未曾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她们的孩子属于“非婚生”,没有入户,普查员将同样给予登记。虽然不少“非婚生”普查对象散居在一些偏僻山村,由于农村普查员均由村干部等组成,熟悉村中人口情况,因此普查对象虽未入户,也不会漏登。

  当年结婚,未曾想到后果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与广西交界的一些粤西县(市),如封开县、德庆县、罗定市、郁南县等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有不少越南姑娘以打工名义悄悄“嫁”过来,如今,“非婚生”孩子大都进入读书年龄,村委会一视同仁,读小学、初中的开张证明都能在当地学校读书,可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村委会那张证明还顶用吗?记者于是试图走近这些孩子和他们的父母。

  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通向粤西德庆县高良镇江南村委会大都塘村民小组,从山脚到山上村庄的道路有12公里长,大都塘村便坐落在海拔800米高的大顶山一处山坳中。

  大都塘村有23户人家,其中有四位村民娶了越南姑娘。据当地消息灵通人士说,光是高良镇,就有十几个嫁到这边来的越南女子,记者当天便采访了其中五位。“整个德庆,估计有数十或近百个,而在整个粤西地区,虽没有官方统计数字,但这个群体人数肯定更多”。记者寻访到的大都塘村显然是一个较为集中且典型的村子。如今,这四位村民和他们的越南妻子已生育了七个孩子,均就读当地小学和中学。除了带儿子下山看病的莫树妹外,其他三位娶越南妻子的村民向记者谈起了他们的跨国婚姻史。

  莫雄芬今年57岁,1996年,当时已届43岁的他终于做了新郎,“给了介绍人5000元”,莫雄芬说:“几乎没余钱办婚礼了,连亲戚都没有通知,就是家人吃顿饭就算结婚了”。记者了解到,大都塘村因为地处深山,交通极为不便,“以前上山的道路只能行走摩托车,后来拖拉机也是勉强才能通过,直至今年6月份,那12公里的山路才铺上水泥。”因此,条件稍好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到这贫穷的小山村来。莫雄芬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小山村高峰期曾有30多位光棍汉,能娶到老婆就算不错了,谁想到娶越南老婆结婚证这么难办,更没想到会牵涉到孩子入户难的问题”。

  手续不全,孩子难以入户

  莫国华当过兵,算是村里见过“世面”的人,退伍回到村里时已算大龄青年,36岁时他娶了21岁的越南姑娘黄欣,“当时,介绍人要了7000元介绍费”,莫国华至今记得很清楚,不过,老婆家乡在越南哪个省哪个市他却仍搞不懂,老婆黄欣也听不懂他的话,当然,本地话黄欣很快就学会了。两个儿子一个10岁一个8岁,他俩的户口问题如今成了莫国华的头等大事。每个月,莫国华都会下山到镇里去问一问儿子的户口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

  据了解,按照我国婚姻法规定,越南妻子如要取得户籍需办理这些手续:回国开具婚姻状况证明,具备国家机关颁发的身份及户籍证明,要有护照和来华签证等。但莫国华的妻子黄欣15年来没回过家,甚至连联系方式都没有了。

  莫雄芬的妻子陈红文到山下一个墟市里开了家烧腊档,“在越南时家在河内市,没有干过农活”,陈红文告诉记者她选择做生意的原因。谈到户口问题,陈红文说,也不是没有作过努力,到中国后,她也回过几趟越南老家,但是要办这些证件,对她来说并非易事。今年正月她又回越南看望父母,但手续仍然办不下来。

  想到升学,上课总是走神

  莫水燕是莫雄芬的独生女儿,今年秋天升读初一了。下午5时多,她放学回家。看上去,她与村里的其他孩子没什么区别。“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我才知道妈妈是越南过来的,知道自己办不了户口,每当想到将来无法上大学,可能连高中也没得读,上课就老走神”,水燕说,初一有地理课,知道了越南在哪里,可是,家里没有这笔钱,去不了。

  大都塘村的小孩都是在罗阳小学就读,原罗阳小学校长李伟忠老师告诉记者,原来有七位越南女子生的小孩在罗阳小学就读,这个学期有三个升学到中学去了,现剩下四个,他们的学习成绩在班上都属中上水平。“大的几个知道自己身份后,觉得没户口可能连高中都读不了,这些问题时不时会困扰他们的学习”,李伟忠说,有位女学生,今年读五年级了,自从知道自己身份后,原本开朗的性格也慢慢变得有点离群了。

  羊城晚报记者 李维宁

  通讯员 城步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