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一家九口人八个没户口(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30日14:10

  随着第六次人口普查前期调查的展开,一批超生儿童和未婚生子的情况浮出水面,其中之最,当属粤北韶关的谢某生一家———他不仅老婆没有户口,而且七个子女也都没入户。谢某生年满25岁的大女儿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由于没有户口,至今也没办结婚证,两个孩子户口同样没有着落。

  谢某生是乐昌市沙坪镇人,在这个因为极度缺水而号称“广东石灰岩四大金刚”的小镇,贫穷和封闭使得当地人法制观念薄弱,生儿养老、传宗接代的思想根深蒂固,谢某生就是其中的一个。

  1986年,谢某生和妻子生下了第一胎,是个女儿,1988年又产下一婴,又是女儿。一心求子的谢某生无视计生人员的劝阻,1990年和1993年再次产下两个女婴。1996年,谢某生的妻子又怀孕了,男婴终于呱呱落地,可家里已穷得叮当响。谢某生把三个大点的孩子留给了老父亲照顾,自己和妻子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跑到了湖南宜章的一家煤矿去做矿工。在宜章,谢某生于1999年和2002年又生下了两个女儿。

  2003年,谢某生从湖南回到了老家沙坪镇,仅会点简单泥瓦手艺的谢某生却要养活一家九口,生活变得贫苦不堪。在谢某生的家里,记者看到,他和孩子们现在还住在狭小的泥瓦房里,除了一盏五瓦的小灯,家里再也找不到一件电器。

  最苦的莫过于他的孩子们。他的大女儿和二女儿至今没有读过一天书,老三、老四、老五到了2003年回到老家才开始在当地的村小读书。小学刚毕业,三女儿已经年满19岁,就跟着两个姐姐跑到珠三角打工了。三个女儿既没户口又没文化,只能去一些私人小厂里打零工。其他几个孩子,一边读书,一边还要去几里地外的山上开荒种地。

  2008年,谢某生的大女儿嫁给了一个清远人,可是因为没有户口,没法办《结婚证》,两年时间里,他的大女儿又生了两个孩子,因为没有结婚证,谢某生的两个外孙女也没有上到户口。听说人口普查后上户口比较容易,谢某生的大女儿一天一个电话地催着父亲上户口。

  谢某生来到镇里的派出所,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谢某生,要上户口,必须要《结婚证》、《出生证》等。可是谢某生告诉记者:“《结婚证》弄丢了,孩子是村里接生婆生的,也没有《出生证》。”

  因为入户手续不全,派出所的民警建议谢某生去找当地的计生办。计生办的工作人员要他缴纳拖欠的社会抚养费后才能给他办证。经过多次沟通,计生部门按每胎4000元的标准让他补交社会抚养费,可他连这几万元也拿不出来。更让他为难的是,当年妻子的户籍所在地大桥镇已找不到他妻子的户籍。

  沙坪镇委的李副书记告诉记者,“七分石头三分土,吃水贵如油”的沙坪,计划生育的历史欠账比较多,通过这次人口普查,发现因为超生和未婚生育而导致没有入户的有40多人,按照国家的最新精神,只要能出具《出生证明》就可以先入户、后补交社会抚养费,可是要办理《出生证明》又必须先去计生部门缴纳拖欠的社会抚养费。

  据介绍,该镇考虑到部分家庭经济状况较差,已经按照较低标准征收抚养费,并且允许分期付款。目前,该镇已有十多户人家采取分期缴纳社会抚养费的方式入户成功。(报料人张先生,获四等奖50元)

  羊城晚报记者彭卫 摄影报道 (发自韶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