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消息

长江委严密监测三峡175米蓄水后库区水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30日16:43
  人民网10月30日电 来自长江委有关部门的监测显示:三峡水库175米试验性蓄水期间,库区水质总体尚好,个别支流部分河段有水华现象发生,需加强监测。目前,三峡水库175米试验性蓄水期水质状况始终处在严密监测之中。

  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在三峡库区40多天的干支流水质监测中,对库区香溪河、童庄河、神农溪、大宁河、梅溪河、长滩河、磨刀溪、汤溪河、小江、苎溪河、汝溪河、龙河、乌江、御临河等28条支流(含14条重点支流)及太平溪、官渡口、沱口、清溪场、寸滩、朝天门等6个干流断面开展了水环境质量状况调查监测,科学布设水质采样断面、垂线和采样点。此外,还对水华敏感水域如小江河口、大宁河口、香溪河口的原有监测区域增加断面,加密监测。

  本次水质监测指标包括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氮等20多项,以便监测蓄水期间淹没浸出带来的影响。

  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自三峡工程开工建设起,就有计划的对三峡库区水环境展开了系统的针对性监测。无论是在2003年135米蓄水期、2006年156米蓄水期及2008、2009、2010年175米试验性蓄水期,还是三峡工程非蓄水期,都科学有序地开展了库区水环境监测工作。在2003年三峡工程135米蓄水期间,通过水环境监测发现,香溪河河口出现水华现象,他们及时上报有关部门采取应对措施,并自此逐步确定重点监测区域,加密观测,跟踪监测,加强研究探索工作。

  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局长臧小平介绍,针对今年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在起蓄时间上有所提前,监测人员在8月份就完成了蓄水前的水质监测,9月10日开始针对蓄水过程展开了加密水质监测,重点关注库区支流和新增淹没水位对水质的影响。在蓄水过程中的加密监测完成后,我们还将计划在明年二三月份对三峡库区开展175米蓄水稳定后的水质监测,这样才能完成对三峡水库蓄水过程中水质变化的完整监测。我们将密切关注三峡库区的水质变化,当好库区人民用水安全的守护兵。

  预计本次三峡水库175米试验性蓄水期水环境监测工作将于11月初结束。(张志峰、李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