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龙游商帮文化论坛开幕 “龙商”或将崛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30日18:25
  中新网衢州10月30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余哲)在明清时期,有一群来自浙西小城龙游的商人在中华大地上从事纸张、珠宝等商业活动,与晋、徽等商帮角逐称雄,历史上称为“遍地龙游。”今天上午,随着中国·龙游商帮文化论坛的开幕,“龙商”这个曾盛极一时的千年商帮重新展现在世人眼前。

  据了解,龙游商帮发轫于南宋,活跃于明中叶,至清乾隆年间为鼎盛。明清时的龙游商帮,以龙游商人为主体,涵盖了周围衢州诸县的商家。当时,一个以龙游商人为中心,带动整个衢州地区商人们的流域性商业团体响亮登场,他们在金衢盆地崛起,逐鹿中原,远征边关,漂洋出海,涉及纸业、刻印书籍、粮食、山货、木材、中药、丝绸品和珠宝等商业活动,以“遍地龙游”的气势被人们称为“龙游帮”。

  “龙游商帮是明清十大商帮中唯一以县域命名的商帮,它所创造的不仅仅是商业上的奇迹,更是浙江区域文化史上的奇迹。它对浙江区域经济、地方文化发展乃至对明清社会经济发展起过积极作用。”龙游县县委书记徐旭表示。

  “现在,越来越多的龙游人外出经商,这种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精神是对龙游商帮文化的继承。”在鄂尔多斯经验煤炭生意的龙游人徐炎红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作为龙游商人自己更有责任将龙游商帮文化传承下去,在将来为家乡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陈学文认为,龙游商帮文化论坛的举行将为龙游商帮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一个平台。通过弘扬龙游商帮文化,龙游在“十二五”期间或将取得快速发展,为新时期“龙商”的崛起创造条件。

  据悉,本届龙游商帮文化论坛期间,还将举行龙游商帮文化论坛主题报告、著名企业家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主旨演讲、论坛文化沙龙等活动,探寻龙游商帮文化对推动龙游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价值。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