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赴美货机现包裹炸弹 奥巴马称美遭恐怖威胁(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31日01:45
被改造的打印机,硒鼓里装了电路板、电线和白色粉末
被改造的打印机,硒鼓里装了电路板、电线和白色粉末

  29日,英国和阿联酋机场分别查获了两个发自也门、目的地为美国的航空包裹,其中含有爆炸物。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表示,这是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威胁。

  目前有关国家正极力追缴其余发自也门的10多个可疑包裹。

  藏匿手法“很专业”

  根据白宫29日发表的声明,情报与执法机构28日晚发现,两架经由他国飞往美国的货机上有可疑包裹,美国随即和其他国家相关机构展开合作搜查。

  经过两轮搜查,调查人员在一架从也门起飞,在英国东米德兰兹机场中转的货机上拦截了一个包裹。该包裹中的惠普打印机硒鼓被改装,里面发现了手机卡、电路板和白色粉末。有媒体报道称白色粉末可能是一种威力巨大的爆炸物 PETN。

  据阿联酋迪拜警方证实,调查人员在截获的一个来自也门的包裹中,发现并拆除了类似的爆炸装置。

  阿联酋警方称,犯罪分子藏匿爆炸物等手法“很专业”,且与“基地”组织惯常使用的方法类似。

  英国媒体报道说,截获的爆炸物与去年圣诞节美国炸机未遂案十分相似。

  奥巴马称美遭恐怖威胁

  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在白宫发表讲话,称这起事件是针对美国的恐怖威胁。

  “初步检测发现,包裹含有爆炸装置是确定无疑的。”奥巴马说,“两个包裹的目的地都是美国芝加哥,而且是犹太会堂,袭击者的目的不言自明。”

  奥巴马还说,美国将竭尽全力找到“包裹炸弹”的幕后黑手。而美国总统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认为,此事是系“基地”组织所为。

  追查其他可疑包裹

  事件发生后,联邦调查局紧急讯问了货机的东家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以及发送包裹的联邦快递公司(FedEx)的员工,以及英国、阿联酋机场的工作人员。FedEx宣布暂停从也门发送航空包裹的服务。

  美国国内也加强了搜查工作,3架自欧洲飞抵美国的UPS货机和纽约一辆UPS货车上发现可疑状况被调查。

  此外,媒体还透露,29日从也门发出的同一批包裹中13个包裹可能存在恐怖隐患,美国正在密切追踪包裹的流向。其中一些已被找到。眼下调查尚未显示这些包裹构成威胁,但美国政府希望做好预防措施。

  北美防空司令部当天出动战机,为一架飞往纽约的阿联酋航空公司客机护航,原因是那架飞机载有一件来自也门的货物。(张乐)

  跨国合作

  感谢沙特情报通风报信

  美联社援引一份美国国土安全部9月23日发布的公告内容报道,美国情报机构上月警告,恐怖分子企图邮寄生化材料。

  美国总统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说,沙特阿拉伯为美国提供情报,协助找到那两件包裹,“美国感谢沙特王国的帮助”。

  “他们的帮助与美国反恐部门、英国、阿联酋等伙伴的辛苦工作帮助我们提高警惕,在迪拜和东米德兰兹机场辨别出可疑包裹。”刘一楠(新华社专稿)

  分析

  专家称爆炸装置“与时俱进”

  安全问题专家通过分析“包裹炸弹”的情况后对外表示,将炸药装置隐藏在打印机硒鼓中,说明恐怖分子的袭击手法正“与时俱进”。

  美国专家本·万兹克称,“如果袭击被证明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所为,那么这显示出他们制造简易爆炸装置的方法更加新颖。”

  万兹克称,去年圣诞节炸机案之后,该组织在一本名叫Malahim的杂志上透露了制造炸弹的方法。

  万兹克认为,从“包裹炸弹”的手法上来看,爆炸物藏在硒鼓的方式和杂志里介绍的异曲同工。“如果最后证明是"基地"组织所为,一点也不令人吃惊。”

  反恐专家萨利·李维斯雷博士认为,包裹中使用了粉末状的物品,使得它更容易逃脱检查。“因为这样的装置可以被放在飞机上的任何地方。”

  有媒体称包裹中的白色粉末是PETN,威力巨大。100克PETN就可以炸毁一辆轿车。(张乐)

  怀疑对象

  包裹炸弹或由“基地”寄出

  也门官员称“基地”欲测美国安检

  29日,也门政府一位高级安全官员对媒体表示,初步调查显示,当天在两架从也门飞往美国的货机上发现的疑似爆炸物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所为。

  据这名官员透露,装有疑似爆炸物的包裹的寄件地址是伪造的。初步调查显示位于也门的“基地”组织试图通过此举测试美国及其盟友实施的一项新安检措施。

  美国媒体和官方不约而同地将“包裹炸弹”事件和去年圣诞节未遂炸机案相联系,并认为设在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已成为威胁美国安全的恐怖分子新基地。

  去年12月25日,一名尼日利亚籍男子身藏爆炸装置,登上一架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的客机。飞机抵达目的地前,他引爆炸药未遂被捕。该男子曾在也门接受“基地”的培训。(张乐)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