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10%住户会被抽填“长表” 热水器也须登记(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31日05:22
普查员在赛虹桥立交桥下对两位住在桥下的居无定所人员进行普查。 刘 浏 摄
普查员在赛虹桥立交桥下对两位住在桥下的居无定所人员进行普查。 刘 浏 摄

  人口普查为啥还要登记热水器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明日正式启动,怎么查?住房、就业查了干什么?省人普办主任解密玄机

  石小磊

  人口普查为啥要问我家有几个房间?人口普查为什么还要问我的生活来源?我家有没有厨房、有没有热水器与查人口有啥关系呢?第六次人口普查明天起就正式启动了,由于此次人口普查与过去相比增加了不少内容,也让许多市民产生不少疑惑。记者昨日就这些热点问题采访了江苏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夏心旻。夏心旻介绍,这次人口普查确实有居民住房、就业等多方面内容,这些数据都将为国家制定住房、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提供依据。

  新做法

  按常住地登记变为“见户见人就登”

  市民想问:我有两套房,这边也让我登,那边也让我登,会不会多登出一个人来?

  记者了解到,前几次人口普查都是按半年以上常住地进行登记的,但第六次人口普查不这样做了,实行现住地登记的原则,即 “见人就登”的方法。“比如,一个苏北的农民去苏南打工,他在苏南的现住地要登记,他在老家的户口所在地我们也会按户籍资料再登记一次,”夏心旻告诉记者,即使是在同一个城市,户口和居住地不在同一个小区,那你在两边都要登记。

  令不少市民不解的是,如果这边登记过一次,那边再登记一次,会不会就搞重复了,最后凭空多出一个人来?

  “登记暂时的重复不要紧,就怕遗漏。”夏心旻说,解决重复登记的办法很多,所有的登记数据出来后,都会录入电脑,通过电脑进行比对就能完成“排重”工作,即使登记两次,最终也只算一次。“我们之所以不怕排重的麻烦,就是怕把人登记丢了,”夏心旻直言,近十年来人口流动性大增,仅江苏苏北就有850万人外出务工,而且人户分离的情况也在增多,这些都是此次人口普查要克服的困难。

  新背景

  人口普查碰上楼市调控风声正紧

  市民想问:查我家住房情况难道是为了征房产税?

  在此次人口普查的短表中,关于住房情况设置了两个项目,一是住房面积,二是本户住房间数。一些市民为此心里直犯嘀咕:都说房产税马上就要出台了,以前房产税收不起来可能就是因为数据上不好把握,这次人口普查是不是顺带着查查房产情况,好按面积收税呢?有市民就认为,在高房价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的大背景下,这次人口普查在调查对象住房情况方面设置了这么多的指标,恐怕没这么简单。

  夏心旻表示,对于这一点,大家是多虑了。“事实上,以往的人口普查也都顺带查了住房的基本情况。其目的是为了了解老百姓的住房状况和十年来的变化情况,这和征税没有关系。”他表示,人口普查的所有数据都不会按个体来使用,只是为了最后得出一个总体的数据。并且普查资料也不得用于普查以外的用途。

  新变化

  10%住户将会被抽到填“长表”

  市民想问:生活来源、有没有厨房厕所热水器与查人口有啥关系?

  在这次人口普查中,有10%的住户会被抽到填写“长表”,其中包括如生活来源、有没有工作、工作时间、家里有没有厨房、有没有热水器等问题。

  不少市民感到不理解:人口普查为什么还要问我的生活来源?我家有没有厨房、有没有热水器与查人口有啥关系呢?

  夏心旻介绍,长表中,关于住房的用途、是否饮用自来水、主要炊事燃料、住房内有无厨房厕所及洗澡设施、月租房费用等,这些都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也是为相关部门积累一些这方面的数据,为今后国家出台惠民利民政策提供基础资料支持。而关于被调查者的就业、三个月内是否找过工作、能否工作、主要生活来源、婚姻状况、生育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则对国家制定扩大就业等方面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市民想问:不会有普查员半夜跑来敲我家门吧?

  记者了解到,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间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也就是今天夜里12点。不少市民有担心,难道半夜12点会有普查员上门来调查?

  据介绍,标准时间并不是指普查员在这个时点就来上门了,它有三方面意义:

  一是界定普查对象,对2010年11月1日零时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及在我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但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二是确定普查小区内的全部人口,即2010年10月31日晚住本小区的人口和户口登记在本小区但是当晚未住在本小区的人口;

  三是也划分出生死亡人口,也就是说,在2010年11月1日零时之后出生的人不需要登记,但在2010年11月1日零时后死亡的人仍属于要登记的范畴。

  本报记者 石小磊

  本报讯 11月1日零时,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将正式开始。昨晚,一场被称为“零点行动”的针对流动人口的普查工作在江苏全面实施。10月30日20时至10月31日凌晨2时,用6小时时间,普查员们深入大街小巷,对全省居无所定的流动人口进行了“拉网式”清查登记,打响本次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的“第一仗”。

  昨晚9点多,记者跟随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来到南京市水西门广场,“前几天摸底时经常看到这边有一个瘸腿的人”。普查人员说。不过,目标对象并没有出现。“可能时间还早,人还没过来,我们晚点再来。”晚上11点多,在赛虹桥立交桥下,普查员胡林找到了两个从句容黄梅镇来的务工者。其中胖一些的叫姜传发,一直住在赛虹桥下。因为没找到工作,明天准备回去了。完成了登记后,姜传发领到了一张《已登记证明卡》。

  据省人普办介绍,此次“零点行动”清查登记的对象主要是露宿在街头、立交桥下、涵洞、车站、码头以及居住在废弃建筑物内的流动人口。另外,前期清查摸底中遇到困难而难以清查登记的居住在旅馆、酒店、娱乐场所、美容美发店、出租房等场所的人口,在“零点行动”中也一并予以登记。登记完成后,普查员将对这些流动人口发放《已登记证明卡》,并要求被登记人在11月1日至11月15日期间随身携带,以免普查登记开始后重复登记。

  (石小磊)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