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再度陷入恐慌 奥巴马誓言摧毁基地分支(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0月31日06:33
奥巴马召开紧急会议,脸色铁青跟幕僚讨论局势。
奥巴马召开紧急会议,脸色铁青跟幕僚讨论局势。

美国加强在各个机场安检
美国加强在各个机场安检

  美国再度陷入恐慌

  奥巴马誓言摧毁基地分支

  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在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包裹事件是基地组织也门分支试图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并下令展开彻底调查。他表示,美国将和也门政府加强合作,摧毁“基地”组织也门分支。

  也门基地分支所为

  奥巴马在发布会上说,过去24小时里发生的事情凸显出“对恐怖主义时刻保持警惕的必要性”。“尽管目前还在寻找所有的事实,但我们已经知道这些包裹来自也门,我一点也不怀疑这起恐怖袭击是也门基地组织所为。他们策划袭击我们的国土、人民、朋友以及盟友。”

  在发现两个可疑包裹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加强了对货运航班的安检力度和全国机场的安保措施,并要求旅客提高警惕发现可疑情况后立刻报告。美国所有快递公司都已经停止从也门往美国的货物运输服务。“我们将继续采取额外的安保措施,直到我们确信美国人民的安全能得到保证。”奥巴马表示。

  美国当局正在搜索跟那两个包裹同时段从也门发出的另外13个包裹,因为其中也可能含有爆炸装置。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介绍说,英国航空部门也正在“积极考虑”对来自也门的航班实施更严格的安检条例。

  出动战机为客机护航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相关报道以及奥巴马的表态竟在美国引发了更大范围的恐慌,多处机场不时传出虚假警报。

  华盛顿时间29日20时,美国人的紧张心理达到了另一个高度,当时两架美军F-15战斗机被命令紧急起飞,“保护”一架从阿联酋起飞的商务客机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降落,原因是飞机上有一个来自也门的可疑包裹。当然,事实证明这又是虚惊一场。

  安检有漏洞 恐怖分子盯上货运

  《纽约时报》撰文称,这起事件也在美国国内再次引起舆论对航空货运安检标准的讨论。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加强了对客运航班乘客和行李的安检措施,但是对客运航班搭载的货物以及纯货运航班的检查却存在明显的漏洞。

  美国交通部的资料显示,入境国际客运航班中只有被形容为“高度危险”的货物才会进行安检。行业内部人士透露,美国对纯货运航班的安检就更加松散,只有大宗货物以及出现液体渗漏或者电线露出的可疑包裹才会进行人工开箱检查。

  美国反恐专家表示,这起袭击意味着恐怖分子可能已经注意到美国航空货运的安全漏洞,并将其作为实施恐怖袭击的最新手段。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戴安·法因施泰因在接受CNN采访时说:“看来恐怖分子想出了全新的办法,就是利用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的货机将可能爆炸的危险品运进美国。”

  也门沦为基地地盘

  也门,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以前很少在新闻媒体中露面的国家,这次因包裹事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纽约时报》认为,随着北约军队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反恐战争不断深入,恐怖组织已把重心转移到一个贫穷的也门,本·拉登被关注的程度也远不如现在也门藏身的激进神职人员安瓦尔·奥拉基———奥拉基被认为是去年美国胡德堡枪击事件以及“圣诞炸机未遂案”的幕后主使。虽然尚未有确凿证据证明29日的疑似恐怖主义活动就是也门“基地”所为。

  面对也门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美国政府曾于2009年底宣布增加对也门的援助。但有情报显示,过去8个多月内,有大批财力雄厚的“基地”成员从沙特阿拉伯入境,藏进也门北部的山区。这些人在当地部落中开办学校、兴建民用设施,赢得了部落人的好感。此外,他们还向无业青年发放枪支并用金钱进行收买。报道援引也门官员的话称,如果政府给每位入伍的青年提供50美元,那么基地组织就会提供100美元。

  也门政府承认,目前该国境内活跃着大约300名基地组织成员,他们与部落首领联系十分紧密,一旦采取严厉的军事打击,政府担心失去那些部落的支持。因此政府主要采取的措施就是努力说服部落首领交出武装分子。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