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沙发客”成新风尚:比省钱更重要的是收获信任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0月31日06:48
重庆沙发客们在一起聚会。 受访者供图
重庆沙发客们在一起聚会。 受访者供图

  借别人家的一张沙发睡

  我游香港,住了7天豪宅以这种方式旅游的人叫沙发客,在重庆有不少粉丝

  看过《西游记》,你就肯定记得唐僧那句经典的“施主,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求经。可否在此借宿一宿?”。

  在1000多年后的今天,这种求得一晚免费住处的模式,已被时下一群年轻人神秘地推广开来,若换到今天,唐僧师徒也许会跟这群年轻人一样,有个时尚的名字:“沙发客”。

  “借你家沙发,我走遍天下”,听起来是不是有些不靠谱?但你或许不知道,这种借助互联网蔓延开来、更考验人与人之间信任度的互助旅游方式,在咱们重庆已有不少的粉丝:不花一分钱,在香港住了7天的半山豪宅;从重庆到巴黎,玩了一周,却花销不到5000元……瞧瞧这些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的事,都是这群重庆沙发客们的奇妙经历。

  重庆沙发:

  有200多人,80后最活跃

  “沙发旅行往往是对人与人信任度的考验,在重庆也是最近两年才逐渐发展起来的。”上官小乖,重庆沙发圈子里最为活跃的沙发客之一,昨天上午,刚从重庆游历到上海的她,又打算飞往昆明,在昆明,同样有陌生的“沙发”等待着她的到达。

  以“沙发客”的身份游世界,如今近两年时间过去,33岁的上官小乖游历了柬埔寨、老挝等多个东南亚国家,不少人出游中不菲的住宿费,她从不用计划在内,无论旅游到哪里,住的永远都是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沙发客们所提供出来的自家沙发。

  “在全球,几乎所有稍有资格的沙发客都有一个共同的根据地———一个由美国男孩卡西·范顿在2004年创办的沙发客网站,如今这个网站已积累了近200万的人气,那里有很多愿意提供沙发的人们。”作为重庆圈子里活跃的沙发客,上官小乖介绍,这个网站里,每年有过亿的旅行者通过“沙发客”的旅行方式进行着自己廉价的旅行。

  当然,在这个全球沙发客们聚集的网站里,也有不少重庆人的身影,注册的就有200多人。

  在重庆,沙发客们也有自己的圈子,“我们有聚会,基本上1个月会有一次,也有自己的沙发QQ群,在全球性的沙发网上,我们也有重庆小组的存在。”在上官小乖的身边,沙发客圈子里大多是都市白领、老师、大学生以及一些在重庆生活的外国人,80后自然是里面的主力军,重庆沙发客们的年龄大多在20-30岁之间。

  沙发经历:

  主人信任我,拿出钥匙

  “睡别人家的沙发,完成自己的旅行”听上去似乎有些不可思议。就拿上官小乖来说吧,在香港耍足了7天,天天住半山豪宅,可自己没花一分钱,这个故事在重庆沙发圈里也颇为“响亮”。

  上官小乖说,去年年底,正是香港客流量的高峰期,而自己也曾听说过香港人较为冷漠,“那次是从泰国出发到香港,在出发前一周我通过互联网发出了邮件,当时心里都还没谱,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两个香港的沙发向我伸出了援手,回复邮件表示欢迎友人的到来。”

  之后,上官小乖如约抵达香港,当晚还碰上了香港沙发们的聚会,两名在邮件里联系上的香港沙发也如约出现,非常友好,“一个是居住在香港的美国人,另一个则是地道的香港人,在这次聚会上,两位主人家就把钥匙扔给了我,那位美国人第二天则去了国外出游,享受别人的沙发。”

  也就是这次经历,让上官小乖住在了香港中环太平山的两个半山豪宅里,“这个拥有半山豪宅的美国人,豪宅旁边是植物园,从270度的落地式飘窗可以看到香港城最繁华的景色,虽然主人不在家,但我如约睡的是他家的沙发,几名菲佣也按照主人的吩咐对我照顾有加。”

  在美国人的豪宅里住了4天后,上官小乖又住到了那名香港沙发的家中,“那位主人也很忙,把钥匙交给我后就自顾自地上班去了,在那住了3天,但我们只见到了两次面。”

  沙发要领:

  安全第一,礼貌很重要

  28岁的James是名在重庆执教的法国人,也是最早一批沙发客之一,昨日下午刚刚上完课的James在网上又盘算起了自己的下一次行程,和他一样,重庆的沙发客里有不少老外的身影存在,他们大多是来渝执教或商业机构派遣的代表,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旅游的热爱,游走异地、当快乐的沙发客让他们玩得不亦乐乎。

  “沙发旅行是建立在彼此的尊重和诚信之上的,但要成为其中的一员必须了解安全的重要性,否则这便是危险的。”James说,“首先要选择资料详尽的屋主,通过过往评价观察屋主的信用度,并优先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同性或家庭屋主。”

  同时,沙发们的信誉度也是主人是否愿意接纳你的因素之一,“如果有差的评价或者没人愿意为你担保的话,要想得到一张沙发很难,所以每个沙发客也都很懂得自律。”

  “除了安全第一外,礼貌也很重要。”在上官小乖看来,作为一名合格的沙发客还有各自必须遵循的礼节:“见到屋主后,及时与屋主沟通,判断屋主的为人和态度,如果发现异常,一定要想办法及时撤退,另寻旅馆。还要特别注意一些国家的风俗,与屋主交流时要尊重对方的文化信仰和隐私,住宿时注意卫生、礼节、个人财产安全。如果屋主只提供住宿,应当尽量在屋主离开家之前离开,在对方睡觉之前回来。”

  沙发客们也最忌讳不辞而别,“离开时要对自己居住的地方进行清扫,收拾好自己的行李,避免遗漏,最好赠送屋主一些小礼物,表达感谢。”

  上官小乖说,其实只要掌握了作为一名沙发客的要领,作为互助游的一种方式,沙发旅行肯定会成为一种潮流盛行。 本报记者 王珊 实习生 王婷婷

  何谓沙发客

  “沙发客”,顾名思义就是“睡别人的沙发”。其实不一定是睡沙发,如果主人有空余的房间或床铺,“沙发客”将会睡得很舒适。如果遇到一位好客的主人,甚至会带你游览风景名胜,遍尝当地美食。这个词源自一个叫Couchsurfing的全球沙发客自助游网站。它由美国一个叫范顿的年轻人在2004年创立,其创意源于一次国外旅行。出发前,他突发奇想,给千名大学生发电子邮件寻求住宿,结果获得不少回应,这使他萌发把这种体验推广开来的想法。自从这个网站成立后,以其新奇、省钱的特色迅速在潮人中传播。

  沙发宣言:比省钱更重要的是收获信任与温暖。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