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恐怖分子盯上货运?奥巴马下令彻查(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31日09:39
奥巴马脸色铁青跟幕僚讨论局势
安检人员在伦敦从美国联合包裹的货机上取出可疑包裹

  综合西方媒体10月30日报道,白宫当地时间29日宣布,在伦敦和迪拜两架即将飞往美国的货运飞机上发现从也门寄往芝加哥犹太教堂、含有疑似爆炸装置的包裹。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基地组织也门分支试图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并下令展开彻底调查。

  ***奥巴马下令严查美国高度戒备

  奥巴马在发布会上说,过去24小时里发生的事情凸显出“对恐怖主义时刻保持警惕的必要性”。“尽管目前还在寻找所有的事实,但我们已经知道这些包裹来自也门,我一点也不怀疑这起恐怖袭击是也门基地组织所为。他们策划袭击我们的国土、人民、朋友以及盟友。”

  在发现两个可疑包裹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加强了对货运航班的安检力度和全国机场的安保措施,并要求旅客提高警惕发现可疑情况后立刻报告。美国所有快递公司都已经停止从也门往美国的货物运输服务。“我们将继续采取额外的安保措施,直到我们确信美国人民的安全能得到保证,”奥巴马表示。

  美国当局正在搜索跟那两个包裹同时段从也门发出的另外13个包裹,因为其中也可能含有爆炸装置。白宫首席反恐顾问约翰·布伦南表示:“我们不能自以为知道这起袭击的范围有多大,必须找到所有包裹的下落。”

  白宫下令所有在费城和纽瓦克国际机场的货机全部隔离接受检查,因为其中可能含有可疑包裹。美国和加拿大空军还出动战斗机护送一架阿联酋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因为该航班载有来自也门的货物。不过,截至目前尚未发现第三件可能含有爆炸装置的包裹。

  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介绍说,英国航空部门也正在“积极考虑”对来自也门的航班实施更严格的安检条例。

  ***爆炸物跟圣诞节炸机案相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消息称,两个面包机大小的可疑包裹内都放着装有白色粉末的打印机墨盒,其中一个有引线,另外一个则有计时器。当局正在进行毒物分析,还无法断定这些包裹是的确能够引爆的炸弹。

  但是奥巴马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可以肯定两个包裹中都含有爆炸物质。布伦南说,初步检测显示包裹中装有俗称PETN的化学品季戊四醇。在2001年“鞋子炸弹”事件和去年圣诞节炸机未遂案中,恐怖分子使用的都是这种主要用于工地爆破的化学品。据悉,6克PETN就能把机身炸出一个大洞。

  截至目前,美国没有调高恐怖威胁等级。

  ***货运安检标准引发争论

  《纽约时报》撰文称,这起事件也在美国国内再次引起舆论对航空货运安检标准的讨论。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加强了对客运航班乘客和行李的安检措施,但是对客运航班搭载的货物以及纯货运航班的检查却存在明显的漏洞。

  虽然美国国会一直以来都要求对所有国内和国际航班上的货物进行扫描,但始终因为经济成本太高没有得到严格执行。美国国会2007年要求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在2010年8月之前采取各种必要措施,确保国内所有航班和飞往美国的国际客运航班上的所有货物全部扫描。

  但是美国交通部的资料显示,入境国际客运航班中只有被形容为“高度危险”的货物才会进行安检。行业内部人士透露,美国对纯货运航班的安检就更加松散,只有大宗货物以及出现液体渗漏或者电线露出的可疑包裹才会进行人工开箱检查。

  美国反恐专家表示,这起袭击意味着恐怖分子可能已经注意到美国航空货运的安全漏洞,并将其作为实施恐怖袭击的最新手段。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戴安·法因施泰因在接受CNN采访时说:“看来恐怖分子想出了全新的办法,就是利用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的货机将可能爆炸的危险品运进美国。”

  美国国会今年8月曾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对所有国内和飞往美国的航班货物进行严格检查。美国货运航空安全联盟的顾问迈克-惠特利表示,从实际操作上来看,美国不可能要求其它国家对货物采取跟美国一样严格的安检标准。“这是个很大的漏洞,我们只好依靠国际公约和两国间额外签署的协议,来让其它国家在他们自己的领土上尽可能保证输美货物的安全。”

  ***芝加哥犹太教堂是袭击目标

  这两件包裹是寄往美国芝加哥两个犹太教堂的,美国当局拒绝透露到底是哪两家犹太教堂成为基地组织的目标,但指出靠近奥巴马芝加哥寓所的犹太教堂不在其中。在获得情报后的最初几个小时里,美国当局和芝加哥市政府加强了对犹太社区领袖的保护,并提醒芝加哥市民保持警惕。不过,芝加哥犹太教堂周末的活动将依然正常举行。

  奥巴马并没有因为此事改变30日晚回芝加哥拉票的行程。美国中期选举还有4天就要举行,白宫此时成功挫败恐怖袭击阴谋对民主党的选情有一定提升作用。美国官员表示,这起包裹恐怖袭击跟奥巴马的行程没有直接关系。

  ***国际合作拦截可疑包裹

  据悉,这次之所以能成功拦截可疑包裹进入美国主要是依靠沙特特工提供的情报。沙特方面不仅告诉美国含有爆炸物质的包裹即将入境,还提供了包裹上的追踪码,这让美国当局很快就确定两个包裹在伦敦和迪拜的具体位置。

  在紧急召开的白宫记者会上,布伦南称赞沙特方面迅速的反应“成功阻止了可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重大恐怖袭击”。“美国感谢沙特提供的帮助,他们提供的信息证明来自也门的迫在眉睫的恐怖威胁。除此之外,美国反恐部门的努力工作,和英国、阿联酋以及其它朋友和伙伴的帮助也让我们提高了警惕,并在最快时间内确定包裹位置……这套体系运行得非常好。”

  美国前国土安全局顾问弗兰·汤森感叹,如果不是获得了关键的追踪码,这些包裹可能神不知鬼不觉地抵达芝加哥,“极有可能引发剧烈爆炸造成生命损失”。

  据悉,沙特一直在密切监视也门境内的恐怖分子。也门基地组织去年曾试图派自杀式袭击者暗杀沙特反恐部门官员,但最后没有成功。也门驻华盛顿使馆发言人透露,也门政府正就这起事件展开全方位调查,并将跟华盛顿保持密切合作。两国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追踪到底是谁在也门境内寄出了那两个包裹。

  奥巴马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也门政府的合作以粉碎基地组织分支的阴谋并将他们摧毁。”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