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法律工作者推重庆首部打黑小说 称不怕打击报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31日12:08
  高铭,男。1975年6月15日生,汉族。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文学院创作员重庆市南岸区作家协会理事;重庆市南岸区南坪法律服务所主任助理。

  “情杀?火并?生命真如草芥?干臣?墨吏?正邪岂可无界!打黑风暴骤起,谁能长袖善舞?”重庆作家高铭的新书《虹情》近日面市。封面导读中,“打黑风暴”四字赫然在列。据悉,这是重庆掀起打黑风暴以来,第一部以此热点题材为主要内容,展现公安干警与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英勇斗争的小说。

  小区枪案引出曲折故事

  某高档小区一声枪响,牵出繁华都市背后隐藏的种种黑与恶。这样的故事开头,不禁让人联想到同样由一起发生在江北某小区的枪案引发的重庆打黑风暴。如果是关注重庆打黑新闻的读者,那么在小说《虹情》里不难发现,“线人被杀”、“赌船被端”、“黑帮相互火拼”、“刑警队长参与黑社会活动”等情节,很容易从重庆打黑真实情况里找到原型。

  对此,作者高铭却予以否认。

  高铭表示,文学创作肯定基于生活,但一定是高于生活,有所发挥的。为了写成这部打黑小说,高铭前期材料的收集就花了4年时间。参考的资料不仅是重庆打黑的公开报道,还包括了黑龙江、辽宁等地方打黑的,共计30万文字。可以说,《虹情》是全社会反黑、公安干警英勇打黑故事的综合。

  涉黑诉讼激发创作欲望

  作为一部打黑小说,《虹情》节奏明快,悬念重重,情节感很强。打黑作为一个重大又敏感的题材,高铭为何能如此娴熟的把握?这与高铭的工作性质不无关系———高铭不仅是一名作家,还是一名法律工作者。在多年从事法律服务的经历中,高铭对黑恶势力和现象感触良多。

  早在2006年,高铭就代理过一起涉黑案子。一位有正规手续的石料开发商找到高铭,他因得罪了当地黑恶势力,被数百“平头”围攻,工具被抢劫,车辆被砸毁,十几名人员被打成重伤。居然无人敢理会此事,当地律师也无人敢代理此案,开发商被迫到主城寻求法律支持。从那以后,高铭开始有意识关注和收集涉及黑恶势力的案件及新闻报道。

  在帮助该石料开发商诉讼的3年中,高铭也亲眼见证了黑恶势力的野蛮行为。他意识到黑社会是社会的毒瘤,但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有时也深感无奈。在重庆此次轰轰烈烈的打黑风暴中,高铭看到了整个社会和政府打黑除恶的决心和行动力。这再度激发了他用文学创作来记录和反映这一社会热点的念头。综合以前收集的素材,高铭开始了小说《虹情》的创作。高铭坦言,从事法律工作多年来,亲眼见证了几十起普通百姓被黑恶势力所威胁,艰难诉讼,曲折经历,幸而最终获胜的实案。所以小说情节中也融合了这些现实个案的元素。

  做好准备不怕打击报复

  今年3月小说完稿后,又经过了有关部门专业人士的指导,反复修改,历经半年最终得以出版。虽然作者高铭一再声明,小说是基于现实生活的创作,不折射不照射任何现实人物,但由于打黑题材的敏感,小说人物的丰满、情节的真实感,高铭也表示,自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不怕有不好因素的冲击。他相信在打黑除恶风暴过后,整个社会大环境将更健康更和谐,百姓更加有安全感。(何薇 高科)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