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中国加息后人民币反而连跌两周 热钱流入暂放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01日01:03

  探秘:加息后人民币连跌两周 不涨反跌因何故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彭海斌 李冰

  每经记者 彭海斌 李冰

  10月20日,央行意外加息,货币政策进入短暂的效果观察期。

  更令人意外的是,与此前预计加息带来更多热钱涌入从而推高人民币汇率不同,加息后人民币暂时进入贬值通道。这究竟是什么缘故呢?

  本周公开市场波澜不惊,央行通过正回购和央票温和回笼620亿元资金。谈到人民币未来的走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宏观经济分析师表示,未来通胀压力仍然巨大,人民币贬值不可持续,央行将强化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同时年内可能再次动用货币价格手段,年底之前将会还有一次加息的可能。

  关键词:人民币

  加息后人民币不涨反跌

  201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当时在分析此次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时,很多市场人士认为,加息会加剧热钱流入,从而推高人民币汇率。

  然而,加息之后人民币汇率的实际走势,令很多坚定看多人民币汇率的市场人士颇感意外。从10月20日加息至29日,上海外汇交易中心共有8个交易日,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的只有3个交易日,分别是10月21日、10月25日和29日,其余交易日都是贬值。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从最高的10月21日的1美元兑6.6695元人民币,跌至10月29日的1美元兑6.6908元人民币,共贬值了213个基点,贬值幅度达0.3%。

  针对加息后人民币贬值趋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中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微微认为,“近期美元反弹是人民币贬值的重要因素,而且近期美国方面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所减缓,这对人民币短期走势的影响也不可忽视。”但邢微微向记者转述中投证券海外研究人员分析报告时称,“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美元有可能在年底前走软。”

  长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亚明则认为,美元将在较长一段时间维持强势,“美元反弹基本已经确立。在此背景下,不排除人民币短期内继续贬值的可能。”他进一步预测说,“如果美元指数反弹至85,美元兑人民币将有可能重返1:6.8。”

  美国政府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的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3.3%,增幅创下今年1月以来新高。美国商务部(DOC)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30.7万户,预期30万户,9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上升6.6%,超出经济学家的预期。这些数据对美股和美元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人民币远期市场则是另外一番景象。10月29日,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一年期人民币/美元维持了上日涨势,据路透社信息,北京时间当日上午11时29分报6.4460元,较上日尾盘6.4600元上涨140个基点,表明市场仍对于人民币长期上涨趋势抱乐观心态。

  对于人民币长期走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周五表示,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他认为人民币每年升值3%~5%是可控的水平。

  关键词:热钱

  热钱流入暂时放缓

  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金融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新增外汇储备1940亿美元,较二季度大幅提高了1868亿美元,其中,7月、8月份分别增加846亿美元、89亿美元,9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1005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单月增幅。

  但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我国9月份贸易顺差为168.8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15.7%。考虑到月均国外直接投资(FDI)大概稳定在100亿美元左右,按照热钱数量=新增外汇储备-贸易顺差-FDI这一方法粗略计算,则9月份热钱数量大约为700亿美元。种种迹象显示,在二季度结束净流出后,热钱正在持续加速流入国内。

  到了10月,短期的美元指数上升、人民币贬值可能令决策层暂时松了口气。此前市场曾担心加息后热钱涌入将更加凶猛。

  热钱是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邢微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国际游资流入国内,主要有以下几个考虑因素:一是中外息差,尤其是中美息差;二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收益;三是国内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资产收益。”她继而表示,“此前热钱大量涌入,主要是受国内资产价格不断上涨吸引。”

  长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组则认为,第三季度吸引热钱进入国内的最重要因素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尽管双方略有分歧,但均认为国内外息差扩大并非热钱进入的主要原因。“加息一定程度将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化的趋势,将削弱热钱流入动力。”邢微微认为。

  不过,现实的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在国内资本账户主要项目管制情况下,我国香港地区成为国际游资押宝人民币升值的桥头堡。一个最新迹象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狙击港元铩羽而归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如今携巨资再临香港。据港媒报道,索罗斯最终带到香港的资金或达到90亿美元,以布局人民币升值。

  有市场人士指出,除了香港H股的投资机会,索罗斯更有可能透过从大型咨询机构取得的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名额进入A股市场,善于期货操作的索罗斯基金亦有可能从事固定收益产品的交易。

  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加大打击热钱力度:10月28日,外管局通报了6家银行的9个分支机构的违规办理外汇业务的处罚情况,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东亚银行等均因外汇违规遭通报。

  从2月至10月,在外管局展开的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中,共查处了违规案件197起,累计涉案金额73.4亿美元。相比于9月单月大约700亿美元的热钱数量,历时8个月仅查处70亿美元左右的涉案资金,反映了热钱流入渠道监控的难度,因此,防止热钱流入国内兴风作浪仍然任重道远。

  关键词:政策

  公开市场或逐步收紧

  本周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周二央行发行1年期央行票据400亿元;周四发行3月期央票250亿元,3年期央票60亿元,同时实施66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对冲到期资金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620亿元,与上周610亿元的净回笼相仿。

  受20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影响,本周1年期和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随之上行20个基点,3个月央票收益率则持平。

  不过,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显示,加息以来短期资金仍然充裕。隔夜拆放利率自20日加息首日微幅上升0.29个基点以后,就开始持续走低,直到28日才开始有所回升,29日上升6.04个基点至1.5842%。

  与3个月及以下短期资金价格有所波动相比,6个月及以上资金的价格则在加息以后稳步上升。相对于短期资金受流动性、货币供应量影响较大,长期资金价格则主要受到加息和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宏观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公开市场回笼应该算是比较温和的。海通证券分析师李宁认为,虽然不能对单周回笼作过度解读,但本周不是很大的净回笼,从侧面说明“热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从较长时期来看,央行年内肯定会回笼不少基础货币,以控制M2增速,”李宁表示,“目前M2增速太快了,距离(货币政策)目标差距还很大。”

  多位宏观经济分析师表示出对未来通货膨胀形势的担忧,他们认为,第四季度CPI上升趋势恐怕难以得到控制。

  海通证券分析师李宁认为,目前通货膨胀的形势相当严峻,明年可能将有一次加息。中投证券分析师邢微微则预计,年底前通货膨胀率将有可能达到4%,因此,她同样认为央行今后一个时期将在公开市场维持净回笼态势,并将强化基础货币回收力度。

  “货币调控的价格手段由于有调整通胀预期的作用,加息比公开市场的数量手段更有效。”基于此,邢微微认为,“考虑到目前的通胀情况,央行年底前可能将再一次加息。”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