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10万人口普查员今起入户 北京将抽取10%填长表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1日02:04
视频: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启动

 

  10月30日,亦庄大雄城市花园社区,人口普查工作人员正在做准备工作。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本报讯 从今日起,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口普查正式登记的入户调查,10万名人口普查员将逐门逐户、逐人逐项进行入户登记。

  此次人口普查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人口普查表分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长表》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短表》。长表将抽取百分之十的住户填报,其余住户填报短表。

  市人普办表示,入户登记是采取普查员入户查点询问的方式当场填报普查表,填写完成后普查员应将填写的内容向申报人当面宣读,核对无误后申报人和普查员在普查表上签字或盖章确认。一般来说,完成一个短表的时间是15至20分钟,完成一个长表的时间是20至30分钟。

  市人普办表示,通过选取表中的指标,可计算出北京现有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等;通过对住房情况的调查,可了解在北京生活、工作人员的居住现状;通过普查,可以了解北京现有的人口规模、分布和结构情况,为政府制定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政策、制定“十二五”规划和人口调控政策提供基础依据。

  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此次普查特别增加了身体健康方面的项目,并对原有的劳动力项目进行了优化和完善。市人普办有关负责人称,从项目设置上看,此次普查更加关注一些老年人的问题,包括老人的健康、养老状况。

  此前的入户摸底阶段,由于有普查员辞职,最终将5%的储备力量全部用上。市人普办表示,此次为期10天的入户登记相当于“决战阶段”,因为天数不长,所以不会预留太多普查员,现在10万普查员已到齐并已经过培训。

  揭秘

  1 如何识别普查员?

  普查员身着统一服装、佩戴统一证件进行入户调查。

  普查员应配备印有中国人口普查字样和标志的背包、垫板、尺子、签字笔等工作用品。

  普查员公示表在全市各社区居(村)委会公告栏张贴,市民可直接到现住地社区居(村)委会查询普查员姓名、照片、证件编号等相关信息,核实其身份;市民还可通过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网站(https://www.bjstats.gov.cn/rkpc)及各区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网站专门设立的普查员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普查员身份核实;另外,市民也可拨打区县人口普查办公室和社区居(村)委会咨询电话进行普查员身份核实。

  2 谁来普查“普查员”?

  10万名普查员同时也是被普查的对象,他们整日在外面忙着普查,对于他们的普查将如何进行?市人普办表示,对普查员的普查也按正常来进行,此次人口普查是以户为单位,并不需要普查到每个人身上,因此这些普查员家里只要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就行了。

  3 “保密书”一共签几次?

  市人普办表示,在入户摸底阶段,如同一个普查员与住户已签订保密承诺书,此次不需要重新再签。

  有关负责人称,此前入户摸底阶段也要求签订《保密承诺书》,不过那批普查员中有些人已经离开了原岗位,因此当新换上的普查员此次入户登记时,则需要跟住户重新签订《保密承诺书》。如果此次还是此前的普查员则不必再签,“因为整个普查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原来签的继续有效。”

  4 普查信息如何保密?

  普查机构还与普查员签订《保密协议》,确保普查机构和普查员对在普查中获得的家庭和个人信息依法保密,不向普查机构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和泄露。对住户信息保密有一套完整的规定和程序,包括普查表的移交等。比如表填完后,指导员收齐经检查无误后签字,有专人保管专人接收,汇总后统一报给区人普办,实现“日清”。

  此前,普查机构已将保密教育列入普查人员的培训内容,严格限制普查数据、资料的用途,不得作为依照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对普查对象实施行政处罚的依据,不得作为对各级政府的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不得对外泄露普查对象的个体资料。另外,普查数据处理结束后,原始普查表按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的统一规定销毁。

  5 普查员培训些啥内容?

  市人普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10万名普查员已完成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入户技巧、如何填表、常见问题解决等。

  此次培训普查机构以面授讲课为主,围绕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工作任务、普查工作实际开展培训,并通过考试持证上岗。普查员的培训包括如何与人交往、如何敲门、进门穿鞋套等细节问题。还包括一些业务上的培训,包括登记方法、普查表如何填、后期如何移交、保密等,以保证普查各环节工作标准的规范统一。

  关键词

  标准时点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0年11月1日零时。所谓标准时间,就是规定一个时间点,无论普查员入户登记在哪一天进行,登记的人口及其各种特征都是反映那个时间点上的情况,也就是说住户需填写这个时点,家里人员的状况。

  长短表

  普查表短表共有18个项目。按户填报的项目有本户应登记人数、(2009.11.1-2010.10.31)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本户住房建筑面积和本户住房间数等6个项目。按人填报的项目有姓名、与户主关系、性别、出生年月、民族等12个项目。

  普查表长表共有45个项目,按户填报的有17项,按人填报的有28项。除包括短表的项目内容外,还有反映人口的迁移流动、妇女生育状况、住房情况等指标。

  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还需填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死亡人口调查表》。

  处罚

  《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人口普查对象拒绝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或提供不真实、不完整人口普查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予以批评教育。人口普查对象阻碍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各区县人普办咨询电话

  新东城 84023526

  原西城 82283027

  原宣武 83512908\83551278

  朝阳 51393863

  丰台 63629548

  石景山 68874590

  海淀 88487270

  门头沟 69866539

  房山 89358013

  通州 81597301

  顺义 89419014\86419043

  昌平 80110577\69745073

  大兴 81295491

  怀柔 89687691

  平谷 89987521\89980501

  密云 69028113

  延庆 69174697\69104376

  开发区 51078371

  释疑

  担心市民外出提前入户普查

  本报讯 昨日11时,家住西城区广安门外的刘先生家迎来了一位人口普查员,这距官方公布的普查启动时间还有13个小时。

  当被问及普查未何提前启动,这位女士表示,考虑次日是工作日,被普查对象有可能外出工作,因此在星期日就开始普查。

  昨晚,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宣传组组长张雪原表示,北京未安排任何人口普查员先于11月1日启动工作。对于刘先生遇到的“提前入户”的情况,他推测可能是区县或人口普查员自己的安排,不排除一些人在分析自己负责区域的情况后,自行决定工作时间。“我们不支持提前进行普查。”张雪原解释说,规定全国都在11月1日同时启动人口普查,对统计数据最终的准确性有重要的意义。以北京为例,人口流动性很强,一个人两天可能停留在不同的区县。如果不同区域普查时间有间隔,人口情况就存在被二次统计的可能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汤旸 傅沙沙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