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人口普查今起入户登记 居民个人资料将严格保密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1日02:25
  今日零时为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本市进入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阶段。户口整顿工作同时启动,京籍超生人口以及持劳改释放证、复员转业证、迁移证等未落户人群将给予落户。本报记者收集了读者最关心的问题,由国家统计局工作人员予以解答。

  首次使用遥感资料制地图

  市民张先生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了,请问和前几次相比有哪些特点?

  回复:本次人口普查主要有三个新特点。第一,普查对象的范围扩大了,前五次人口普查对象是中国境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居民,本次人口普查还需调查在中国境内的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

  第二,本次普查采取居住地登记原则。不管居民户口在哪里,普查员进入房间后,只要屋内有人居住就需要接受调查。比如,四川的农民兄弟到北京打工,他居住在北京的地方就需要登记,同时他的户口所在地也要登记。

  第三,本次人口普查运用了新的技术手段,人口普查需要把全国的地理空间划分为若干基本的普查单元,前五次普查是人工画图,人工画图不准确且不能重复利用,普查员也很辛苦,本次人口普查则利用国家遥感资料、卫星资料,在电子计算机上生成普查地图和小区图。

  另外,13亿人口汇总的量是很大的,靠人工汇总费时费力,还不一定准确。本次人普办采用光电录入技术,不仅能识别数字,还能识别手写字。普查员填完调查登记表以后,把登记表放到光电录入机里,机器就自动登记该信息。

  只登记今日以前人口情况

  市民李女士问:为什么要把标准时点定在零点?登记的是什么时候的人口情况?

  回复:在不同时间点,有人出生、有人死亡,有人移民出国,要弄清楚一个国家的人口,必须确定一个标准时点。普查员将利用10天,逐家逐户上门调查,您家在11月1日这天有多少口人,家里人的情况怎样。

  比如,普查员进入一户居民家中,这家在2010年11月2日生了一个小孩,他是在我们登记期间生的,但不是在标准时点前出生的,那他就不能登记进来。

  这么大的工作量一天完不成,我就用10天的工作时间登记这一标准时点的人口总量、特点等。

  九成居民需填写普查短表

  市民王女士问:人口普查怎么查?查什么?需要老百姓做些什么?

  回复:被入户调查的居民中,约90%需要填写普查短表,另10%则需填写普查长表。根据试点,如果一个家庭要填的是人口普查短表,居民只需完成18项问题,普查员约需10分钟就能填写完毕人口信息。

  居民个人资料将严格保密

  市民刘先生问:普查员如何做好人口普查资料的保密工作?我们填的资料做什么用?

  回复: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所有的普查机构和普查员都必须为被调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保密;普查信息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其他目的和普查以外的任何处罚。普查机构和普查员一旦违反了这些规定,而且证明属实,将被立即停止工作,属于公务员、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还要进行相应的行政纪律处分。

  对人口普查形成的整体资料(非个人资料),如果公民和研究机构需要,还可以向统计机构申请获取这些资料。但是一定要是整体资料,比如这个地方有多少人,涉及性别比例多少;涉及到个人的资料我们绝对不对外泄露。而且根据统计法要求,我们收回来的个人的表,到数据处理结束之后我们都要销毁。

  超生人口落户超生人口按低标缴抚养费

  市民闫先生问:计划外生育人口可以申报登记吗?人口普查过程中,超生落户的相关政策是怎么规定的?

  回复:严格地讲,人口普查和是否申报超生、能否给超生人口上户口是两件事,但确实有一些超计划生育的人不敢报、不愿意报的问题。

  计划外生育人口必须登记,不管有没有户口,都有法定的义务向法定的调查机构申报人口信息。计划外生育没上户口,就在居住地登记,住在哪里就在哪里登记。

  为了使人口普查的数据质量比较高,我们鼓励那些超计划生育的人口去登记,因此也采取了相应措施使得申报超生人口的居民能够打消顾虑。第一,超计划生育人口按有关部门的规定是可以上户口的,超生人口不会成为“黑户”;第二,对于如实填报信息的超计划生育人口,社会抚养费可以按低标准缴纳,如果困难家庭实在交不起,通过申请还可以分批地缴。

  人口普查工作安排

  万分之一居民还将被抽查

  市民吴女士问:最近已经有人口普查员到我家来登记过信息了,为什么11月1日还有一次?这次人口普查的进程安排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回复:人口普查大致划分为三阶段:

  一、准备阶段。2010年11月1日之前的工作都属于准备阶段,由各级普查组织机构、各级人普办制定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方案。

  二、入户调查和复查阶段。其中第一小段就是用10天的时间(2010年11月1日至2010年11月10日)进行逐户入户调查;2010年11月10日至11月30日则进行复查和事后质量抽查。

  前一阶段的入户调查工作,需要普查员一家一户不遗漏地调查;复查和抽查阶段,是对全国抽查万分之一的居民(共约12万人)。

  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会来到被抽中的家庭,再次对居民进行访问,用第二次所填的数据和第一次进行比对,由此确定调查质量。

  三、数据汇总和资料开发利用阶段。2010年12月起,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入数据汇总和资料开发利用,这一阶段要把普查的数据逐级汇总在一起,然后把主要数据公布出来,再对所有的数据进行深度加工利用。

  >>关于发布普查结果

  根据方案,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将在明年4月底以公报的形式对外公布。但人口普查信息是巨大的财富,是海量的数据,数据公布以后还要编辑一系列出版物,并根据普查资料进行科研招标,鼓励科研机构利用资料研究人口发展和变迁的历史。

  总之,资料非常丰富,人普办不但要发布,还要深度开发利用,通过招标来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料。

  人口普查工作意义

  统计数据助科学制订规划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多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搞清楚人口总量、人口基本结构、人口地域的分布状况非常有意义。

  对国家来讲,进行人口普查对各级政府制订“十二五”规划,制订以人为本的规划,制订推动科学发展的规划都是一个基本依据。对老百姓来讲,人口普查利国利民。比如说,我们清楚一个地区、一个社区有多少老年人,国家就可以有针对性地修建养老院;我们知道一个地区、一个社区有多少小学适龄儿童,就可以据此制订招生计划;我们知道有多少女性、多少男性,平均一年生育多少小孩,对我们的计生政策也是非常有用的。如果我们发现一个小区居民非常多,那将来交通设施就要在这个地方留站。总之,人口普查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识别人口普查员

  人口普查员证件上网可查

  北京市人普办表示,识别普查员的方式主要有三种:

  1.普查员身着统一服装、佩戴统一证件进行入户调查;2.普查员应配备印有中国人口普查字样和标识的背包、垫板、尺子、签字笔等工作用品;3.普查员公示表在全市各社区居(村)委会公告栏张贴,市民可直接到现住地社区居(村)委会查询普查员姓名、照片、证件编号等相关信息,核实其身份。

  同时,市民还可通过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网站(https://www.bjstats.gov.cn/rkpc)及各区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网站专门设立的普查员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普查员身份核实;或者拨打区县人口普查办公室和社区居(村)委会咨询电话核实普查员身份。

  本报记者马文婷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