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地震小镇教堂和政府办公楼均改为临时医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01日03:21

  印尼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里氏7.2级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了27个村庄,其中6个村庄遭到毁灭性破坏。灾害发生后当地狂风暴雨不断,灾后救援进展缓慢,物资极度匮乏。

  事实上,记者深入重灾区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10月29日,在西苏门答腊首府巴东等了一天之后,终于有船出港,经过将近15个小时的航行,记者赶到受灾严重的北巴盖岛锡卡卡普镇。小镇上没有像样的公路,都是烂泥和石子。很多民宿都已客满,外国记者大多在此地住宿。记者落脚的房间极为简陋,都是木质结构,看来摇摇欲坠。为防地震把房子震塌,导游在墙角放置了很多木板抵住墙壁。

  小镇已成为北巴盖岛的医疗救治中心,教堂和政府办公楼均被改为临时医院。在一所由教堂改成的临时救治中心里,躺满了等候救治的伤者(见上图,本报记者张慧中摄)。消毒水和汗水混合的味道弥漫整个屋子,不时有伤员发出痛苦呻吟,地上到处是斑斑血迹。据救治所的主管托玛尔介绍,这里最多只能收治96人,目前已经安置了超过100人,并且不断有受伤的灾民被送来。目前人手和药品严重缺乏。

  当地村民建安告诉记者,他的村子一共有300多人,其中一半都遇难了。他说,海啸发生时,他看到海浪约有6米高。灾难过去了这么多天,他仍显得心有余悸。

  10月30日,记者乘船从锡卡卡普港前往萨比贡贡村。港口狂风大作,大雨还是下个不停,很多军人驻扎在港口,还搭有帐篷。印尼政府调集了4艘战舰和一架直升机投入救灾。直升机已经前往各岛空投食品。曾经历2004年亚齐海啸的朋友告诉记者,亚齐海啸过后虽然损失惨重,但天气比这次好得多,起码可以不断由空军补给物资。即使如此,一路上仍不时有印尼空军的物资补给直升机在头顶飞过。

  萨比贡贡村共有村民268人,此次海啸造成了125人死亡,多人失踪。除去前往医疗点接受救治的伤员之外,目前村里还剩下30人左右。到达村庄,记者看到的海边小村一片狼藉,枯枝败叶之间,孤零零地站立着几个临时搭建的帐篷。电力供应仍未恢复,食品和饮用水全靠外界救援。村民指着一片石头地基说,这些地方原来都是房屋和学校,但一场海啸把一切都夷为平地。

  玛达在这场海啸中失去了所有的亲人,丈夫、孩子以及四个孙子。说起这些,她显得悲伤而疲惫。她说:“这就是生命,我很悲伤,但是我什么都做不了。”现在村民们就要断粮了。他们希望政府赶紧送来补给,包括食物、饮用水、炊具、药物以及衣服等。大多数村民表示,他们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也对未来没有计划,只知道以后房子不能再建在海边了。

  村民指着村边遇难者临时墓地旁一个小小的黑色裹尸袋说,这是当天早上发现的3岁小女孩的尸体,还没来得及下葬。

  据印尼官方统计,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海域的地震及海啸目前已造成近450人死亡,仍有约百人失踪。

  记者看到,劫后余生的村民们已经开始清理废墟,整理所剩无几的家产。玛达说:“生活总要继续。”

  (本报印度尼西亚北巴盖岛10月31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