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台失踪大陆游客踪迹未见 再引爆“苏花冢”争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1月01日02:06
  大陆游客魂断苏花公路,至今踪迹未见,19个家庭由此陷入终生痛苦之中。这不仅仅是大陆游客的劫难,10年来这条路每逢下雨便塌陷落石,夺人性命超过千条,因此又有“夺命路”、“苏花冢”的别号。此次大陆游客遇难,令这条路承载的争议、悲情再次引爆。

  怎么修路仍未定案

  苏花公路指台湾东海岸从宜兰苏澳镇到花莲的公路,全长100公里,是台湾东部唯一一条公路,一边临山,一边靠太平洋,沿途地质脆弱,过去长期单向行驶,管制放行。后来一再新建隧道及拓宽路面,1990年才可双向通车。但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多,路基日渐不堪重负,夺命惨剧一再发生。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台湾交通主管部门便规划修建一条全新的苏花高速公路,但环境评估一直未通过。后来又推出了改善计划,简称为“苏花改”,也还未完成环评。因今年苏花公路再酿惨剧,花莲要发动万人到台北请愿。10月31日,吴敦义到花莲平息民怨,他解释说他也得照章办事,环评是必须要通过的行政程序,不能违背,但只要“苏花改”环评通过,相关工程一定迅速发包、动工。

  环保大考验

  此时,台湾环保团体承认压力相当大,好像说什么都不太对,但仍坚持主管部门对环评可加速审查,但不可草率通过。因为环评的目的是帮助解决问题,例如沿线地质环境适不适合开发道路;若确定开发,那些潜在灾害如何防范,“苏花改”不是不能做,但要非常谨慎。日前苏花公路的惨剧也是当年一味加大交通量而忽略地质条件造成的,不要10年后“苏花改”再传险情。

  台湾媒体发表评论提醒说,兴建“苏花改”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因为此次发生土石崩落的灾难与快速通过“苏花改”环评之间的关连性并不大,不能只顾及新计划而忽略了旧道路。因为即使兴建新的道路,旧的道路仍会继续使用,类似事情还可能发生,必须从科学及工程的角度,设立预警系统,避免落石所造成的人车伤亡。而且面对气候变迁,极端气候恐成常态,应建置比较周延的预警系统,也应重新检讨台岛的防灾能力,这才是要面对的课题。

  灾难政治学

  一条夺人性命、走不出灾难的公路,几年来随着岛内政权的争夺和转移而找不到安全的方向。岛内知名环保人士文鲁彬表示,不管谁都对“苏花高”台上台下两个态度,等到发生灾难时,“环保署”又开始配合环评,但都没有站在环境保护的立场上,而是为了政客、商人图利。

  果然,灾难总会引起政争的连锁反应,此次苏花公路车毁人亡后,民进党马上有“立委”指责2008年国民党上台至今,对于苏花公路无所作为,甚至连一次环评都没完成。而苏花高速公路建设停摆,是当时的国民党籍花莲县长谢深山做的决定。国民党则反击是民进党籍前“行政院长”游锡堃2003年宣布暂缓建设苏花高速,才让花莲人迄今没有一条安全回家的路。

  蓝绿在苏花公路上交火,但是火药味无助于这条路走出阴霾。谁能在环保与建设中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谁能在已经脆弱的地质基础上找到最安全的路,已经10年了,到底谁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