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奥巴马明日面临“中考” 变革未成恐先变天(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1月01日06:37
视频:美国总统奥巴马助选演讲被搅局

10月30日,一名男孩手拿传记聆听奥巴马在芝加哥的助选演讲
10月30日,一名男孩手拿传记聆听奥巴马在芝加哥的助选演讲

愤怒地指责吵闹者
愤怒地指责吵闹者

挥手让民众安静
挥手让民众安静

  明日“中考” 奥巴马,变革未成恐先变天

  11月2日,美国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届时将改选全部众议员、三分之一参议员、部分州长及州议员。此次中期选举虽无关白宫大位更迭,但结果不仅是对奥巴马政府的“中期测评”,而且决定着美国未来的内外政策,也将对奥巴马谋求连任产生重大影响。

  相比于两年前全国性的对奥巴马的疯狂追捧,如今的奥巴马急需稳住,甚至提升选民支持率。《华盛顿邮报》与哈佛大学不久前进行的一项民调表明,超40%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政府的成绩是更差的“D”甚至是“F”。美国内外许多媒体众口一辞:奥巴马神话破灭,执政的民主党铁定将遭遇惨败。外界普遍认为,民主党人面临“变天”前景。

  民心散

  奥氏演讲被激怒

  随着中期选举的日益临近,从东海岸到西海岸,奥巴马最近俨然成民主党的“战斗机”,密集的造势让人嗅出了总统选举的味道。四处狂拉选票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失去往日的冷静。英国《每日邮报》描述了他在10月30日康涅狄格州的一个集会上如何面对几乎失控的听众。

  “注意!注意!”奥巴马将嗓门提到最高,试图压过台下传来的喊叫声。在反复提醒无济于事后,奥巴马明显已经被激怒了。这时听众发出阵阵唏嘘声,奥巴马抬起了一只手。“我只想说,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要这样。”奥巴马目前民调堪忧,根据最近一次盖洛普调查,有56%的选民倾向于投票给共和党,只有38%的选民选择民主党。

  帮手去

  经济团队“瓦解”

  随着国会中期选举的临近,民主党面临的压力日渐增加。而经济不振、失业率高企是目前民主党选情吃紧、奥巴马民望低迷的主要原因。白宫经济班子“大换血”,“四名大将”相继挂冠而去,其实是不想承担“经济政策失误”的骂名,同时留给选民一些悬念,寄望新的经济智囊能拯救美国经济。

  此前,美国政府曾试图以“夏日复苏”这一新词,凸显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在经济领域的政绩。然而,高达9.6%的失业率以及第二季度经济仅有1.6%的增长率,令这一“政绩”大打折扣。

  大腕叛

  华尔街翻脸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中期选举要变成一场推翻民主党的“起义”,而指挥并亲自冲锋陷阵的,正是华尔街的金融大户们。华尔街的钞票流向谁,一直是美国选举的风向标。曾经用金钱将奥巴马捧上总统宝座的高盛等金融巨头,这回却把筹码押给共和党候选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是报复奥巴马推出令华尔街不快的金融改革,也可能是要支持看上去会赢的一方。

  美国福克斯新闻12日说,从华尔街的捐款流向看,共和党候选人到目前为止收到金融、保险、地产等机构的捐款达到3400万美元,而民主党阵营只拿到2300万美元。

  倒奥派

  变革,医改,救市美国人:“神马”都是浮云

  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撰文,美国民众为何转而反对奥巴马?文章称,这是令人感到疑惑的问题。两年前,奥巴马在全世界的注视下,在美国民众几乎异口同声般的欢呼下登上总统的宝座。然而,奥巴马推出的一系列新政并没有给美国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高达9.6%的失业率以及低迷增长率让人民很失望。如果非要用一句流行语来形容,那美国人民的心情恐怕是“神马(什么)都是浮云了。”

  2008年大选之后,民主党策略家詹姆斯·卡维尔曾预测民主党将治理美国40年,但当共和党在民意调查中超越民主党时,奥巴马政权的统治就不是40年,而只是40周。多数美国人认为政府的开支太大,税收和监管水平的不确定性阻碍了企业和公司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不再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普通的美国人一辈子通过住房和金融工具积累着财富。这一过程业已受到经济衰退沉重打击。美国人已经看到,在他们的周围,少数人建造了集聚巨大财富和社会资源的公司。而更多的普通人,他们可能永远也不能积累足够财产,甚至可能无法拥有一个银行帐户。

  有专家认为,不论国会山两院的归属如何,奥巴马政府在执政迈入后半程后,依旧将面临高失业率、高赤字和高复苏难度的“三高”困局。经济学家表示,美国当前面临的高失业率和高赤字任何一个都很难在短期内治愈,在两者并存的局面下,美国经济短期复苏难度很大。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北京晚报》

  挺奥派

  10万人集会:要团结不要分裂

  为了同声势浩大的反奥巴马保守派市民运动相对抗,美国首都华盛顿10月30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报道称,集会由美国著名政治讽刺节目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和斯蒂芬·科尔贝发起,两人均属于支持奥巴马和民主党的自由派人士。在他们的号召下,超过10万名年轻人从美国各地赶赴华盛顿,参加了集会。

  集会上,斯图尔特指出,“在这个国度,有些人试图通过24小时不间断地讨论政治来制造恐慌和冲突”。他批评了部分媒体极端推崇反奥巴马保守派市民运动“茶党”的论调、借此助长民众的不安情绪煽动矛盾激化的做法。同时,斯图尔特还呼吁自由派人士团结起来。他说,“美国正步履薄冰如临深渊,国家将被仇恨撕得四分五裂,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第一夫人“代夫出征”

  美国11月将举行中期选举,虽然总统奥巴马民望低迷,但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民望却仍然很高。据悉,民主党希望获米歇尔帮助,施展其魅力和政治技巧,增强该党在选举中的表现。

  米歇尔近期频频在公众前现身,推动超重儿童多做运动,她上周现身巴尔的摩篮球场,获得现场大批学童鼓掌及欢呼支持。难怪有资深民主党军师指出,“奥巴马令人动怒;米歇尔令人欢容。”奥巴马和米歇尔民望数字迥异,理由是后者避开了医改、阿富汗战争和美国经济衰退等负面政治议题,反而集中关心一些跨党派议题。她将白宫草坪打造成一片自给自足的小耕地,又经常以时尚、自信的白宫女主人形象亮相国际舞台,也是一名优秀、尽责的母亲。今年民主党候选人选情受压,他们都希望白宫出手缓解压力。党内不少人相信,凭米歇尔的魅力和拉票技巧,或有助抵御前阿拉斯加州长佩林及其保守派党团的影响力。

  数读中期选举

  众院 435席

  民主党 255席

  共和党 178席

  共和党须赢至少44席(赢面较大)

  参院 100席

  民主党 59席

  共和党 41席

  共和党须赢至少10席(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