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贵州小伙苏花公路冒险救15人 称当时没想那么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01日02:44
  台湾

  “当时没想那么多。”贵州小伙子李庆丰回忆起10月21日旅游大巴在台湾苏花公路遭遇泥石流的一幕,仍心有余悸。

  18岁的李庆丰是贵州省贵定县人,随团到台湾旅游时,因台风天气遇险。他第一个跳出车窗,站在齐腰深的水流中,冒着被山洪卷走和石头砸中的危险,将游客一个个接出车外。

  李庆丰的英勇表现,不仅帮助车内其他15名乘客安全脱险,也赢得舆论的一片赞许。

  10月30日,回到贵定家中的李庆丰一边给记者展示事后拍摄的照片,一边讲述当天的情形——

  他的手上,被利物划伤的痕迹仍清晰可见,“都是接人下车时,被车窗玻璃给划破的。”

  21日,“鲇鱼”台风夹带着狂风暴雨袭击台湾,导致苏花公路多处塌方。就读于贵州省经济学校的李庆丰在台湾参加完国际名茶评比大会,正与其他13名大陆游客乘坐旅游大巴,从花莲赶往宜兰。

  李庆丰说,到中午12时左右,大巴行驶至苏花公路114千米时,紧挨着山腰的道路积水太多已变成“河道”,而山腰下就是大海。

  同行的李金石老人是李庆丰的老乡,据他回忆,事故发生时,突然听见“轰”的一声,从山上滚下来的巨石砸在车尾,挤着大巴直接撞上山坡,“后面的一辆大巴,直接被泥石流冲到了山下”。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车内乘客一下子慌乱起来。坐在最后一排的李庆丰意识到,大巴车可能遇上了泥石流。

  “镇定,别慌!”李庆丰向乘客们大喊一声后,掀开身旁的安全门开关塑料盖,准备手动打开安全门。然而,门却被石头卡住,纹丝不动。

  情急之下,李庆丰取出安全锤,奋力砸向左侧车窗,“第一次太用力了,安全锤的手柄都被我扭断了”。

  经过再次尝试,李庆丰终于将车窗玻璃四角砸裂,用脚踹出了一个逃生口。

  爬出车窗,李庆丰踩着车轮,第一个跳进水中。但李庆丰并没有离开,“车里一半都是老人,如果只顾自己,老人们行动不便,肯定要延误逃生时机”。来不及多想,李庆丰原地站在车窗外,高举双手,帮助乘客逃生。

  夹杂着大量泥沙和石头的山洪漫过了李庆丰的腰部,“一块石头就挨着我冲了过去,还好水流不急,只造成腰部一点划伤。”虽然很清楚泥石流随时可能再次袭来,但李庆丰一直站在水中,挨个帮助其他乘客爬出大巴并转移至安全地带,直到和最后出来的台湾导游一起离开。

  “撤离到安全地带,刚一回头,就见到第二波和第三波泥石流冲了下来,大巴车被泥石埋得严严实实。”李金石说,要不是李庆丰的英勇和大家的协作,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雨中等待20多小时后,当地救援直升机赶到事发地点,分批次将受阻游客转移。李庆丰再次选择让其他游客先走,等到最后一批,才和导游一起登上直升机。

  母亲殷西虹说,儿子平常也乐于助人,“在电话中听到他们的遭遇,既为当时的惊险情形感到心惊肉跳,也为儿子的举动深感自豪”。

  文/新华社记者 李劲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