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国草根政治茶党人:背叛是为追求自由(组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01日09:04
罗布和妻子莉尔。
罗布和妻子莉尔。

老兵戴尔·罗伯森观点激进。
老兵戴尔·罗伯森观点激进。

沃恩也是一名共和党人。
沃恩也是一名共和党人。

青年茶党人丹·钦伯格。
青年茶党人丹·钦伯格。

  “我向往美国的建国者们所倡导的,国家繁荣要建立在个人的自由基础之上。”——茶党人沃恩

  早报记者 吴挺 发自美国

  “YES,自由!”

  “YES,自由!”

  “YES,自由!”

  ……

  费城东北部莱维特镇(Levittown),一片欢呼声响彻罗布·博伊森新装修的家。这是10月27日晚上7点,费城下巴克斯(Lower Bucks)县“茶党爱国者”组织正在举办美国宪法精神学习班。

  “过去40年里,我们曾经是自由的人民。”罗布话语中略带自豪,但他认为,奥巴马上台后一切都变了。罗布是名越战老兵,对国家和荣誉抱有笃定的信念,他和妻子莉尔在2009年一起创办了下巴克斯县“茶党爱国者”组织。“原动力就是反抗自由被侵蚀。”这名退休前曾在加州监狱担任惩教人员的爽朗男子告诉东方早报。

  “背叛”是为了追求自由

  学习班人不多,但挺正式,不到10名成员先集体观看有关美国建国的历史纪录片,然后由罗布引领大家一起讨论观影心得。组织助理协调人莉尔为成员们准备了咖啡和饼干,令现场气氛温馨而放松。

  “我们只是想要重新回到国家的核心利益,那就是个人自由。”罗布用西部口音说道,话语充满激情,“政府应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倒过来的。”

  “YES,自由!”他的观点随即引发了成员们的同声响应。

  “自由”,这是绝大多数接受采访的美国茶党成员谈及该组织核心价值时第一个脱口而出的词。

  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研究生丹·钦伯格对于自由有着自己的理解,“如果政府控制着你的经济,你如何享受政治上的自由呢?”“他们(政府)认为自己可以完全控制社会的机构,可以下令我们接受医疗体系的规模,如果他们对我们接受治疗的事情都可以说三道四,他们完全可以控制我们的生活了。”谈及奥巴马的全民医疗改革计划,这位24岁的小伙子在宾大校园的长椅上愤怒地告诉东方早报。

  就在3年前,钦伯格还以在校优异的表现被选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蒙哥马利县民主党委员会的全职实习生,这一成绩曾令其父母感到脸上有光。如今,放弃民主党信仰而改投茶党的行为,令丹与在宾大担任数学系教授的父亲关系走向紧张。

  在今年4月国会通过全民医疗改革提案之后,“忍无可忍”的丹做了一个标语牌,上面写着“停止法西斯,停止奥巴马医疗(改革)”,独自一人举着牌子跑到了校园的十字路口上进行抗议,引来不少诧异的目光。但这些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决心,他很快便产生了创立“宾夕法尼亚大学茶党”的想法。

  国家方向重于个人利益

  实际上,2009年的很长时间里,茶党的矛头主要也是指向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法案。该方案的核心是创建一个联邦监管的医疗保险市场,而政府将成立公共保险机构出售医疗保险。

  这一法案同样也是主张“小政府和自由私人企业”的共和党人频繁指摘的对象,尽管共和党的议员们在议会中为此投了赞成票。

  今年65岁的共和党人沃恩告诉记者,他实际上是奥巴马医疗法案的受益者,因为就在2010年法案通过之后,他做了肝脏移植手术,这使得收入微薄的他享有了良好的医疗救治。“我是受益者,但并不表示我就支持这个法案。”他的话有些令人匪夷所思,“因为改革的方向不对,廉价不等于更好,进行这样的全民医疗,意味着国家没有足够的医生、资金和机构去支撑。”

  从未亲身参加过政治竞选活动的沃恩今年第一次加入到共和党竞选集会的人群当中。“我恢复得还不错,”他说,年逾60岁的他穿一件红色T恤衫,胸前印着支持特拉华州共和党众议员候选人格林的白色大字,在特拉华第一大城市威明顿一处广场举行的巴士巡游集会人群中并不显眼。

  对于什么是理想的政治制度,沃恩坚定地认为,“我向往美国的建国者们所倡导的,国家繁荣要建立在个人的自由基础之上。”

  质疑权力,反对大政府

  这与茶党的主张不谋而合。事实上,茶党与共和党在理论上更像是同盟关系。据美国ABC新闻和《华盛顿邮报》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92%的茶党成员表示他们肯定支持共和党;而根据《华尔街日报》联合NBC新闻进行的调查,71%的共和党人自视是茶党的支持者。

  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教授赵穗生告诉东方早报,茶党并非政党,也没有组织力量,政策上散布各个方面。“与共和党是有一些共性的,但是里面又充斥着极左和极右派,属于保守派里的极保守派。”

  组建茶党的灵感被认为来自于1773年的“波士顿倾茶事件”,当时为抗议英国政府以垄断手段剥削人民,一些殖民者把运入波士顿港口的茶叶倒入海中。在随后的镇压与反抗中,这场抗议运动成为美国独立战争的起源,质疑权力、反对大政府从此成为美国人的基本政治态度。这成为茶党运动反复提及的信仰精髓所在。

  不过,美国茶党运动的真正兴起,也不过一年多的时间。罗布和妻子见证和参与了一系列轰动全美的茶党运动:2009年4月15日“茶党税日”抗议活动;7月,他们组织了40多人,乘巴士去费城与议员辩论;之后是在华盛顿,与联邦议员公开辩论奥巴马医疗改革法案;再后来是百万人士聚集白宫外的“9.·12”茶党大游行。

  即便如此,茶党一直未能提出自己核心和统一的主张。直至今年3月,茶党组织才开始聚焦三大诉求:对人民财产负责任的政府(小政府);对宪法的回归(个人自由)以及对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的回归(自由私有企业)。而各地的组织对此也存在不同的诠释,甚至连口号也略有不同。

  激进者的反权势论

  美国前海军军官、Tea.Party.org网站的创办人戴尔·罗伯森的观点显得更为激进,却代表了部分茶党成员对政府的集体不满。

  “美国已经开始存在某种垄断性的东西,一旦出现垄断,就有操控。”他在华盛顿告诉东方早报,目前他的组织在全国设有两个办公室(包括自己的家),第三个打算开到首都华盛顿,但目前仍在寻址过程中,“有权势的人,就喜欢制造差异,因为有贫富差距,才能使他们赚更多的钱。”

  “从我大学时代起,我便了解到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真的很糟糕,不论是民主党政府或是共和党政府,不过,军人在服役期间是不能够介入政治的。”他告诉记者。这位在军中服役22年的中年男子目前是5个孩子的父亲,而他的父亲也是名军人,在朝鲜战争中因被夺去双肢而获授勋成为英雄。

  罗伯森认为,这个国家要重新走上正轨,必须采取他所发明的一种革命性的思维方式,为此,他正在撰写一本书籍详述,书名已经定好,叫“进化的心灵,上帝”(The Evolutionary Mind, God),主要讲述文明的兴起和衰落。

  在他创办的网站上,作为创始人,罗伯森写下的组织寄语是:“铭记我们的英雄,自由并非无价的。”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