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全国人口普查启动 敲不开门找不到人成难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1日09:40
  中新网太原11月1日电 (记者 梁波)“您好!我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这是我的证件。这是我们致全国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11月1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活动将正式拉开。

  此次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入户登记阶段从11月1日持续到10日,11月11日到30日进行复查和事后质量抽查,全国抽查万分之一的人数。2011年4月底将公布这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

  “与前几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这次普查具有对象范围更大、采取居住地登记原则而"见人就登"等新特点,因此执行起来更加复杂,难度更大。”山西省办公室主任王义君表示,敲不开门、找不到人、人户分离多是目前山西摸底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

  其造成这些困难的很大原因是现在我们社会流动性越来越大,人户分离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许多住宅里面未必随时有人,而有人不开门这表明现在我们社会当中互相的信任度在下降。人口普查员往往被当作是不良推销员或者是其他不怀好意的人。

  其次一些人因工作原因早出晚归,或长期在外,普查员多次上门都找不到人,进不了门。本户户藉人口中外出的人流向难确定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王义君说,当前,第六次人口普查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按照国家和山西省工作方案,2010年11月1日是人口普查的正式登记时点,届时经过培训的21万人口普查工作人员将对普查对象开展普查登记。

  王义君还说,开展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查清十年来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对于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山西省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赶超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口数据是一个国家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联合国有关部门数据,在2010年,全球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或将要进行人口普查,为各自的政治、经济等相关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