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国家统计局局长:人口普查对象不得拒绝入户登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1日12:34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动员视频会议上要求,普查人员要依法独立行使入户调查,普查对象则要按时如实提供普查所需资料,不得拒绝或者阻碍入户登记工作。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已于11月1日正式启动。在短短10天的时间里,按照国家统一的标准和步调,将组织600多万普查人员,深入4亿多户家庭,对13多亿人口进行调查。

  马建堂要求,普查人员要依法独立行使入户调查、数据报告等职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要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普查法律和普查制度,拒绝、抵制入户登记工作中的违法行为。”

  他要求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入户登记时,必须出示全国统一规范的普查指导员证和普查员证,必须向普查对象说明普查的目的、法律依据以及普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和普查表的规定进行询问,不得询问与登记无关、涉及个人隐私或其他敏感信息的事项。

  “普查对象要按时提供普查所需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得隐瞒有关情况,不得提供虚假信息,不得拒绝或者阻碍入户登记工作。”马建堂说。

  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及其负责人不得自行修改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登记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及其他单位和个人伪造、篡改登记资料,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拒绝、抵制人口普查违法行为的普查人员打击报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